2014年11月07日

我们刚刚结束了一场无意义的中期选举。关于如此莫测的未来,我们如此缺乏思考,可是花在上面的钱却从来没有这么多过。如果我们有一个认真的选举,那会讨论些什么呢?不如讨论一下我们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的工人、环境及制度的恢复力。

为什么这是最大的挑战?因为:世界变化很快。这个星球上最大的三种力量——市场、大自然和摩尔定律——都在同一时间风起云涌,速度非常之快。市场即全球化,它正将各个经济前所未有地紧密捆绑在一起,让我们的员工、投资者和市场变得更加相互依存,暴露在全球趋势的风险之中,没有什么围墙可以保护他们。

摩尔定律指出,芯片的速度和能力每两年就会翻一番。正如埃里克·布林约尔松(Erik Brynjolfsson)和安德鲁·麦卡菲(Andrew McAfee)在著作《第二次机器时代》(The Second Machine Age)中所说,软件、计算机和机器人的能力增长如此迅猛,它们正在取代大量传统的白领和蓝领工作,同时又派生出新的工作,而所有新工作都需要工人掌握更多技能。

在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人口增长导致大气含碳量快速增长,环境退化,森林遭到滥伐,使得大自然的生态系统更快地失去稳定性。

总之,我们同时处在三个“气候变化”之中:一个是数字,一个是生态,还有一个是地缘经济。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强国正在遭受压力,弱国纷纷崩溃。这也让美国人感到焦虑,因为没有人能提供快速解决方案来缓解这种焦虑。他们是对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涉及一些庞大、艰巨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才可以被构建起来:有恢复力的基础设施、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更多的初创企业、以及终身都存在的学习新岗位技能的机会、吸引人才的移民政策、可持续的环境、可控的债务、可以适应新速度的治理机构。

你觉得这只是理论?真的吗?来看看一个国家的其中一方面:巴西的大自然。10月24日,路透社自圣保罗报道,“如果最近再不降雨,南美最大最富有的城市可能会在11月中旬耗尽水源。圣保罗,这个2000万人口的巴西大都市,正在遭受至少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在经过异常干燥的一年之后,为这座城市供应水源的主要水库干涸了。”

什么意思?圣保罗快没水了?是的。

巴西人何塞·玛丽亚·卡多索·席尔瓦(JoséMaria Cardoso da Silva)是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CI)的高级顾问,他解释说:旱灾影响了塞拉达康达雷拉(Serra da Cantareira)流域的一片地区,那里80%的天然森林已遭破坏,在为圣保罗供水的人工水库中,有六座的水就来自这片地区。康达雷拉为圣保罗提供了的近一半的水。森林和湿地已被改建为农场、牧场和人工桉树林。所以,如今收集这些水的管道和水库虽然还在,但森林和流域的自然基础设施已经严重退化。干旱把所有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

“天然林像巨大的海绵,吸收了雨水,逐渐释放到河流里,”他说。“他们还可以保护河道,并通过减少沉积物和过滤污染物保持水质。在康达雷拉,森林的损失增加了侵蚀,造成水质下降,并改变了季节水流量,减少了在气候极端事件下,整个系统的恢复能力。”康达雷拉水系已经跌至其容量的12%以下。

可悲的是,在最近获得连任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执政期间,森林滥伐现象增加了,但在巴西的选举中,这几乎不算是问题。不过,路透社援引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National Space Research Institute)知名气候科学家安东尼奥·诺布雷(Antonio Nobre)的话,称“热带雨林树木本来会释放的数十亿升水,全球变暖和亚马逊森林滥伐大幅减少了这些水量,改变了该地区的气候。‘亚马逊雨林释放出的水雾被称之为’飞河‘,它已经大幅减少,再加上别的因素,就造成了我们今天的这种惨状,’”诺布雷说。

保罗·戈尔丁(Paul Gilding)是澳大利亚环保专家,《大破坏》(The Great Disruption)一书的作者,他从巴西发来电邮,说该国并没有认真应对这个问题,“让我更加觉得,我们不会对大规模的全球问题作出回应,直到它们严重影响了经济。很难想象,还会有什么例子,比一个2000万人口的城市水源快要耗尽更加有说服力。然而,尽管威胁清楚易见,人们的反应主要却是:”我们希望会下雨。‘为什么要否认问题的存在?由于承认它意味着很多事情,我们心里明白,一旦最终停止否认,就没有回头路了。这将需要巴西勇敢地去面对,扭转森林砍伐的现象,而不是减缓砍伐速度,“并”需要让全国做好准备,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当市场、大自然和摩尔定律中的变化发生得如此迅速的时候,机会和压力也比比皆是。有一天,我们将会就如何缓解、利用和适应它们进行选举,那将是一个让美国和美国人变得更强韧的选举。会有那么一天。

翻译:土土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