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雁:纽约州立大学教授

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总统是一位不靠谱的大嘴。除了他的铁杆粉丝以外,很少有人把他那些推特和随口出言当真。因此他言称“中国病毒”的动机,不值得深究。相反,导致他这样说的直接原因倒是值得注意,因为它折射出他的本能反应。这里的直接原因就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怼美国为新冠病毒的来源。

作为官方发言人,赵的说法在没有科学和事实根据,且与现有事实相左的情况下,造成了适得其反的公关危机。人们无需严谨论证,也可判断他的说法很难站住脚。其一,无论美国军人去年秋天在武汉生了什么病,没有迹象或证据显示他们传染给当地医务人员,其他运动员或同机乘客。其二,无论美国去年冬天的流感死亡人数有多少,也没有引发全球病毒大爆发,造成目前众多国家封城停业,死亡严重的罕见疫情。况且,国内外都有科学家追踪新冠病毒的溯源与演变。如果源头真是美国,不用中方揭发,美国的科学家、媒体及百姓,早就会闹翻了。再者,如果源头是美国,为何武汉要训诫八位泄露疫情的医生?为何央视要辟谣?

怪罪美国而引发特朗普的“中国病毒”称呼,其性质及后果是否是种族主义?上周四我在网课开始后的第一堂课里,跟本科生讨论了这个问题。十几位学生的研讨课,几乎全是拉美及中东及南亚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后代或移民。他们中没有任何人支持特朗普,相反还对他特别反感,对歧视问题也特别敏感。

然而他们大多认为,特朗普说“中国病毒”只是反击中国说是美国的病毒而已,而如果中国真的把这次病毒推责到美国,那么特朗普的说法也不过分。对于以地名命名病毒是否会引起种族歧视,他们也不是很在意,举出了如此命名的西尼罗河病毒, 伊波拉出血热,寨卡病毒,西班牙病毒及德国风疹等。他们并不认为非裔会因为前三个以非洲地名命名的病毒而受到特别的歧视。对于吃野生动物,他们认为各地文化和生态环境不同,没有理由批评他人的风俗,尤其是武汉人是这次病毒的最大受害者,因而值得同情而没必要掩盖病毒的来源。虽然以地名命名会引起对当地人的联想,学生们认为那只是暂时的,没有人现在会把西班牙病毒或德国风疹与那两个国家联系起来,何况西班牙病毒来自阿根廷,而德国风疹则是因为德国科学家首先确认了该风疹。有的学生提到以首发地命名病毒的益处,即提醒人们该病毒的生态环境,如以非洲地名命名的几个病毒让他们想到在热带和湿地要注意蚊子。值得一提的是,有位学生说他父亲是古巴移民,受其影响对社会主义国家有成见,因此相信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不慎泄露的。他了解这一阴谋论让我很吃惊,更吃惊的是这位学生还提到中国的科研所有把实验室动物卖到市场的情况。学生们都同意,如果由于疏职行为造成病毒的蔓延,武汉人民更值得同情,而不承认疏职则会失去信誉和他国的尊重。

在多元共处的纽约市,我个人确实没有感觉到与这次病毒有关的歧视。网上流传的歧视个案,在美国任何地方都是极个别的现象。相反,来自国内的各种报道让我感到国内各省对武汉人及湖北人的严重歧视,更不用说最近对蜂拥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其他中国公民的公开歧视。即便是这些返乡人中行为最恶劣的一例,在美国或其他地方也不会受到相似的歧视。我指的波士顿黎洁女士带病登机回国治疗一事。在武汉爆发病毒后,也有一位台籍女士明知自己染病仍乘飞机回到台湾,而抵台后她并未受到当地政府,媒体及百姓的谴责,更不用说公开的谩骂。在美国,好几个州的头几个新冠病例,如华州、麻州、威斯康星州等,都与中国公民或学生有关,其中也不能排除明知染病后进入美国的情况。可是当地政府与媒体从不提他们的族裔,国籍及个人背景情况,以保障他们的隐私和不受歧视。由此可见,歧视与否与社会的价值观有关,而不是病毒命名的本身。

3月23日,在特朗普的演讲稿中,“中国病毒”一词中的“中国”被划去

借着美国社会对歧视的高度敏感,将特朗普“中国病毒”的戏称上纲上线,而忽略国内在新冠病毒上的严重地域歧视,不是坦诚的态度,因而也不是真正的反歧视。更重要的是,在毫无事实与科学根据的情况下,把病毒源推卸给他国,是对受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极不负责的做法。

文章来源:体育老师的博客
2020-03-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