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8日在白宫记者会批评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偏袒中国,防疫“以中国为中心”,疫情爆发初期判断失误,传递错误信息,导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美国考虑停止对世卫捐助经费。谭德塞回应说,各界不应将疫情政治化,利用病毒赢取政治分数。他用三分钟批评台湾三个月来对他抹黑,针对他黑人身分用种族字眼攻击,并指控台湾政府介入。

但蔡英文总统发文反驳,台北外交部也要求谭德塞对指控道歉。台湾民间发起募款,近日将在“纽约时报”刊登全版广告,反驳谭德塞指控。美国多位国会议员近日陆续指控谭德塞不可信,应该辞职;甚至发函要谭德塞赴国会作证;欧洲国家也开始出现质疑谭的声音。

从疫情爆发迄今形势看,美国和台湾都不满世卫和谭德塞作为。世卫防疫过程屡出现失误、偏袒或不实报告,确实有很多问题。正如川普所指,世卫未能正确处理优先事项,以中国为中心,错误判断疫情,引发全球灾难。

川普批评世卫偏袒中国时说,“世卫组织搞砸了”(The WHO blew it);“幸运的是,我拒绝了他们之前建议各国持续向中国开放边界的建议”。“为什么他们会给我们这个错误建议?”川普的话确实有根据,美国限制中国旅客后,仍有48万人从其他管道进入美国,美方如按世卫建议续向中国开放,疫情可能远比今天糟糕。

谭德塞和世卫偏袒北京,无可争辩。1月间宣布新冠病毒爆发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谭德塞赞扬中国从源头控制疫情,措施令人鼓舞,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资讯,并与他国合作,中国领导高层对抗疫情的决心令人震撼。这些说法和国际认定的差距非常大,让WHO信誉和可信度受举世质疑,被讽刺WHO变成CHO(China Health Organization)了。

有分析说,谭德塞及世卫与北京关系密切,受中国施惠,因此不遗余力给中共涂脂抹粉。一,谭和世卫与中国金钱和依附关系高。譬如中国捐2000万美元给WHO,协助世界抗疫。

二,谭德塞曾任衣索比亚(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中国对该国巨额投资,首都几乎由中国出钱兴建,使谭德塞先天就很亲中共。

三,长期以来,WHO的领导要职很多是北京支持的人,譬如谭德塞的前任是前香港卫生署长、现任中国政协常务委员陈冯富珍。目前15个联合国专门机构中,中国至少掌控四个秘书长职位。

四,2015年迄今,中国对世卫资金贡献增长50%以上。北京成为全球各独立卫生项目主要资助国。

五,谭德塞近期访北京受到习近平高规格接见礼遇。不少中国网民指控谭受贿,“你懂的”,但这些指控缺乏证据。

台湾近年力争加入WHO,却连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资格,都在民进党执政后因北京阻扰而取消,因此迁怒谭德塞。尤其台湾疫情初起时许多很好的防疫建议、优良抗疫成就,WHO都视而不见,让台湾朝野愤怒。网上许多漫画、贴文讽刺谭德塞像习近平豢养的走狗或傀儡,让谭非常不悦。但他不敢直接反击川普和美国议员,只好柿子挑软的捏,点名台湾反击,可见其政治性格。

世卫助理秘书长艾尔沃德28日接受香港电台访问,被问及世卫是否重新考虑接纳台湾时,他停顿几秒后称“听不到问题”,拒绝回答,被指“世卫官员装聋避谈台湾议题”。加拿大华裔早先在非政府组织Change.org网站发起连署,要求谭去职,很快即获77万多人向应。美国民众讨厌谭德塞情绪也日益高涨,使谭受到的压力日增,WHO也成美中台角力的新场域。

谭德塞领导的世卫,包括向世界宣布中国疫情爆发的时机、严重程度,疑似配合北京政治意图想淡化掩饰,以致让欧美失去警惕,延误抗疫重要窗口期和时机,是川普不爽谭的主因。虽然川普也有甩锅成分,但美国每年贡献世卫4亿多美元,是中国给出经费的10倍,世卫如偏袒中国,失去中立属性和国际公信力,美国当然不愿也不可容忍姑息。

谭挑明反击台湾,无形中却向国际曝露世卫对台湾长期忽视不公,反而增加台湾的国际声援同情,是谭和北京始料未及。在美中互相甩锅下,谭竟让非政治的防疫角色,卷入两个强权的纷争中,疫情过后如果被算总帐,也是咎由自取。

世界日报2020年04月1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