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晨思。

想起二老——我的父母亲。他们享有高龄,健在。我的父亲孙镜寰(环)我的母亲金文华。父亲生于1929年,今年92岁,母亲生于 1933年,今年88岁。现在他们共同生活在我老家县城里。

我愿他们健康、长寿,活过百年。

我是一个不孝子。我不孝顺。尤其是不顺,不顺从父母。自我成年以来,就没有一件大事是顺从父母的,这是很不孝顺的了。

孝又是什么呢?孝是传统,也是传统伦理道德,孝是理念,也是行为。古时有著名的二十四孝、有孝经等。书圣王羲之先生还有一部精妙绝伦的书法作品《孝女曹娥碑》。

古老的传统讲孝,强调孝的功能、作用,强调孝在人类善德中的地位,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是人类第一位的善,位于人类善德最前列的善。这是独特的东方古德、中国古德、古文化。

为什么我国古人如此重孝、孝道(孝作为一个理念与行为准则成了系统性的理论与遵循了,孝成了道)?

孝的本义是从老至子,子承父辈,说的是人类的自然传承,因为人的社会性存在,所以人的自然传承也是人的社会性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孝在本质上是源于基本人性的,是基本的人道主义。

孝的引申含义则为对父母双亲的供养、照顾、尊敬、顺从,这个从孝的本义引申出来的系列内涵扩大了孝这个词的含义。孝不仅仅是从老至子,子承父辈的自然的或社会的传承了,孝被增添了一些与其自然本义有关但却不同的意含,如对父母双亲的供养、照顾、尊敬与顺从。

子女因为由其父母生养,因而在父母年老之时对其进行供养是应该的,这在古时称为报恩、回报父母养育之恩。这也是一种简单的道德准则,将子女对父母的供养确定为一种义务。义务是人所应该做的事情。人应该供养父母,但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一般在城镇生活的人,父母是有退休金的,并不需要子女供养,农村缺少退休金、养老金的老人则仍然需要子女供养、赡养。

对老人的照顾与供养是一样的,子女有义务照顾其年迈的需要照顾的父母。

对父母的尊敬与顺从,这方面有些问题。现在一般子女并不尊敬、顺从父母,或者说早已不象古时那样仪式性地尊敬父母、无条件地顺从父母,因为既无必要,又无可能。例如,古时有定时向老人问好请安传统,这既是礼仪也是实行,现在则少有人遵守这些传统、礼仪了。无条件地顺从父母也是不可能的。从人的自由意志与独立性方面看,人不可能无条件地顺从另一个人,即使是他(她)至亲的父母,否则,他(她)就不是他(她)自己了,他(她)就丧失了他(她)的本质、本性。一个丧失了自我的孝子也许有价值但却不是现代人所应做的。

对照以上几点,我真不是一个孝子。我未奉养、照顾父母,我对父母的尊严只限于对父母至亲亲善范围内的尊重,我在所有重大人生选择上未顺从父母,尽管我也想听听他们的意见,但是,很遗憾他们的意见不是我所需要我所能接受的。例如他们要求我安分守已,做一行爱一行,不要跳槽,我却是任性、任我心中的导航星辰的指引前行。

我不孝顺,我真的不孝顺。我唯愿父母健康、长寿,生活安康,我也愿尽我所能给予他们我所能给的亲善亲情。有生之年当报父母恩,弥补缺憾。

今天一天在忙于写电影剧本《新冠来了》,是一个社区抗疫故事。己经写了二万三千字,有三万字就差不多了。这不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是一个应对、处理现实生活事务的凡俗故事。我尽可能以诚实的态度讲一个普通社区工作者的故事,以传达文明思想与情感。

整天呆在家里虽无烦闷之感,但也想着外出。好在没有几天了。今天已是在家隔离的第九天,再有五天就可以解除隔离外出了。

外面的世界精彩吗?很精彩,有许多可观可行的地方,有许多可做之事。

外面的世界可怕吗?也很可怕,可怕的东西很多,现在又多了一个新冠病毒、新冠疫病。但是,人又怎么能因为怕而不外出呢?人怎么不与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与狼共舞、与恶同行不是人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吗?与狼共舞者,防着狼,手中应有防狼棒,与恶同行者,又岂能不扺抗、防御邪恶?抵抗、防御恶又岂能没有抵抗力、智能与勇力?在一个新冠流行的世界里又岂能不具有防新冠病毒的知识与措施、能力?又岂能无扺抗病毒侵袭、侵扰的身体抵抗力、免疫力?

人间还远不是桃花源、理想国,更不是天堂,人生生活着应有诸多美德,在这些美德之中最重要、最具现实意义的是诚实与勇敢。

诚实免于欺诈之罪之错,而勇敢则支撑人生、使人勇于面对现实、面向未来,以助于人去追求人所应有的自由幸福,于整个人类而言,则勇敢的精神更有助于全体人类去追求全人类的自由幸福,在这其中,我们中国人则应以勇敢精神去追求我们中国人全体的自由幸福!

你们不幸的人,到我的身边来,
你们胆怯的人,到我的身边来,
你们缺乏信心、对未来感到迷茫的人,
到我的身边来,让我们同守同行,
守望相助,让我们抬头仰望我们民族、
我们国家希望的星辰,那希望的星辰
闪耀着自由民主的光芒,永不会熄灭!
永远照耀、激励着我们前进!

附今天在微信上写的几段文字。

老酒萌芦的告饶/很光荣无羞耻/一壶浊酒喜相逢/浇灭心中的烈火/生于荒诞的世界/何必事事认真/喝一壶老酒吧/只要酒量够好/打一个愉快的哈欠/困死它们,哈哈

这玻璃的锅/似乎一敲就碎/因为它似乎经不起/一本书的敲击/

我要方方正正的方方/不要油腔滑调/不要左右逢缘/不要无耻吹捧/不要满面的谄笑/不要伪君子臭流氓/在一棵巨大的花树下/在充满无耻喧嚣的世界上/我只想听到诚实的风铃声

那个人没死呵/我好失望呵/我有一个心愿/就是他快点死掉呵/哪怕你说我恶毒/就让我恶毒这一回吧/下次我保证回归善良/不轻易咒人死亡/但我决不放弃这种希望/希望至为邪恶者彻底完蛋

勇敢的方方,
诚实的方方,
她以一部日记,
诠释诚实与勇敢。
满国虚伪之士,
遍地土匪流氓。
偌大一个中国,
只有一个方方。
她面向现实,
说出真相。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