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六四前夕,天安门母亲群体对外公开发出《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六四”惨案三十一周年祭》一文,重申三项诉求:“真相、赔偿、问责”。这是被中共当局31年来严酷打压与刻意漠视的正义的声音,但是全世界一切有人性、良知的团体、个人与国家都应该听到并严重关切的声音!

天安门母亲群体在文中控诉:“2020年是1989年发生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六四’惨案31周年。我们不会忘记31年前的惨案。和平时期,中国政府出动标榜为‘人民子弟兵’的国家军事力量,动用坦克、装甲车在十里长安街上,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军队无视站在马路边上的人群随意开枪,甚至当学生撤出天安门广场在西单六部口,军队先喷射含有抑制人神经作用的毒瓦斯让人们失去意识并出动坦克碾压人群。这样惨无人道的血腥场面举世罕见,绝无仅有!”

文中也直陈:“1989年的学生运动从四月胡耀邦去世起到六月四日血腥镇压,学生们始终保持着和平、理性的方式要求与政府对话。除了在京的各大院校的学生外,全国各个省市的学生也纷纷声援北京。这是在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史无前例的学生运动。学生们提出:‘反腐败、反官倒,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公布官员财产,要求言论自由的话语权,要求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公平对话’引起社会上很大反响和共鸣。回顾1979年至1989年,历经十年改革开放政策,国家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真正得到改革红利的是手握权力的极少部分人,社会的不公引起了国民的不满。因此各行各业广大市民均有人参与游行,提出有关民生问题,要求公民对民生问题有知情权和建议权;提出加快政治改革、开放新闻媒体自由,要求政府真正意义上还政于民。这是在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之后,人们对社会积存的问题质疑和思考的一次大的觉醒。难以置信的是政府完全忽视来自于民间的呼声和民意,避重就轻地谈政府的执政问题,要求学生无条件地退出天安门广场。政府的要求遭到学生的拒绝,因为学生们担心无条件退出会遭到来自于政府的秋后算账。北京市的市民目睹和见证了1989年的学生运动和‘六四’惨案的整个过程。”

文中还痛斥:“我们的孩子和亲人在‘六四’惨案中惨遭杀害。31年来每个遇难家庭都是在承受着痛苦和生活煎熬中度过的。做为这个国家的公民和遇难者亲属,我们有充分理由追问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当年的血腥惨案对我们和所有国民造成的伤害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你们在法律上欠人民一个追责,在道义上欠人民一个道歉!”

天安门母亲群体直指中共“六四屠杀”违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有思想、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讯、人身、居住、迁徙、宗教信仰及示威游行的自由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同样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是老人干政的淋淋写照;是中共当局公然违宪动用军队镇压民众;是公然扼杀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

天安门母亲群体是一批在1989年中共“六四屠杀”中痛失亲人的,由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教授、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丁子霖等人发起联合的遇害者的母亲,要求中国共产党平反八九爱国民主运动的群体。该群体针对“六四屠杀”提出在“真相、赔偿、问责”三原则下通过法律与平等对话途径解决历史问题。祂们从1995年开始就持续向中共操控的两会代表写公开信阐明情由与诉求,并且在每年“六四忌日”也联名发出表达心声的祭文。然而,如此二十多年来的持续努力,没有得到中共当局任何善意的回应,相反遭受监控、软禁、驱赶、威胁、恐吓,甚至暴力拘押。中共当局不仅公然剥夺这个痛失亲人的母亲群体的言论自由、人身自由、居住自由等等基本人权,而且丧尽天良地剥夺祂们祭奠自己痛失的亲人的权利。从而在现代自称高度文明的21世纪上演出人类蛮荒悲歌。

从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可见,“六四屠杀”斩断了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的探索尝试,使中国从此沦陷入权贵极权主义的泥潭,致使价值崩溃、道德沦丧、是非颠倒、世风日下、官僚腐化、贫富悬殊、伪劣盛行,各种人为与自然的灾难频仍,广大民众生命财产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整个华夏大地变得人心惶惶不宜人居。而去年武汉肺炎祸害全民殃及人类的惨剧,更是鲜明地注解了没有现代文明制度规制,社会灾难与人类危亡就会随时降临。而要想使中国走出困境,就必须直面1989年爱国民主运动中的诉求,就必须为那些被屠杀的英灵平反昭雪。所以,正视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诉求,就是正视中国面临的问题。解决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诉求,就是解决中国今天的困局。血的教训一再证明,中国必须重启旨在保障人权建立宪政民主的政治改革之路。

诚如“六四屠杀”中逝去的英灵是为民请命为国解困,今天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诉求表面看来是为了亲人讨还公道,其实本质上也是延续八九英灵的遗愿,是为国家民族谋求长远和平、健康、文明的发展之路。所以,一切热爱生命、心怀良善,向往公平、正义、和谐、幸福,忧思民族及人类盛衰存亡的人士,都该认真听取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呼声,并努力使其诉求尽快得到实现。

民生观察 2020年6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