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习近平与李克强。(路透社)

本月17日,中国政府网的“总理”栏目里刊登一篇报道文章,题目是《李克强:这笔钱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文章中说:李克强总理在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李克强还强调了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都要用在“六稳”“六保”上。说是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严峻形势,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办好急需的该办的事。就当下而言,就是要办好‘稳’的事、办好‘保’的事”。

李克强强力指责说, “有一些地方,对某些不是老旧小区、也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区域,说拆就拆,说是为了城市美化,但从不考虑钱从哪来,造成财政的巨大负担……。”

讲完如上内容,李克强借题发挥出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感慨,立刻引来外界媒体的广为报道。

有取标题为《暗讽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的外界的报道文章分析说:中共高层内斗传闻不止,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倡“中国梦”,拚命想对外扩张、北京驱赶“低端人口”,偏遇中国近期内忧外患,经济下行压力沉重的形势下,身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特别要求地方政府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能对一些老旧小区“说拆就拆”,造成财政巨大负担,更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不引发出“格外的联想”。

也已经有外界媒体敏锐地注意到了,“中共官媒对李克强讲话的报道口径不一”。说是中共官媒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在国务院会议上讲话的报道口径不同。另外,李克强的讲话内容被外界视为显示中南海内再露分歧。

相关报具体介绍说:如上李克强讲话内容源自中国政府网,而中共喉舌新华网对此事的报道与“中国政府网”口径不同,仅称“会议强调,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并没有提及李克强所说的“有一些地方,对某些不是老旧小区、也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区域,说拆就拆……”,及“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说法。

笔者对此说法进行了核对。却原来,无论是新华社还是《人民日报》,以及央视和《解放军报》等中央一级媒体,都只是对李克强本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做了简要报道,但报道中都没有引述李克强的如上讲话内容,或者说是未转引中国政府网7月17日刊登的《李克强:这笔钱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全文或部分内容。

中国政府网的“总理”栏目里刊登一篇报道文章,题目是《李克强:这笔钱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网站截图)

事实上,无论是新华社还是《人民日报》等对本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简短报道,与中国政府网上同一天刊登的报道内容无异。但中国政府网17日刊登的《李克强:这笔钱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一文,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央媒均未转引的原因,笔者倾向于相信是因为“上峰有令” 。但笔者观察到了中国大陆的无数地方官媒以及几大门户网站,还有中央和地方的众多部门网站却都没有和央媒保持一致,均在17日之后的一两天时间里,陆续对《李克强:这笔钱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一文做了原题原文转载。

确实,仅从李克强毫不留情地强力指责地方上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角度分析,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是在不点名地批判掌管北京市的习近平亲信蔡奇的所作所为。岂止是去年的强行驱逐“低端人口” ,更还有今年的在地摊经济问题上与李克强公开唱对台戏…….。

而他李克强“量力而行” 的感慨,更是说者也许无心,但听者有意,不但会令外界自然联想起习近平 对中国国力的“不自量力”,同样也会令人分析到习近平当年仅凭挑二百斤担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蛮劲就敢接中共党总书记这付“挑子”本身,就是自不量力。

有网友在相关报道文章上跟帖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李总理这么敢说会不会被批斗?为他担心”;“李克强说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那就表示有人在不自量力!如果此人是李克强地位之下的人,那李克强一定会明说:xxx,你们做事要量力而行,不要不自量力。可是如果此人地位在李克强之上,那就不能明说了,只能暗讽,这也是一种劝戒。地位在李克强之上的人会是谁呢?”

两个多月前,李克强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出了“六亿人口人均收入仅有一千”的大实话之后 ,曾有一外媒驻京记者撰写了《李克强为什么要戳穿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一文,说是李克强在人大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似在不经意之间,露出一句中国有六亿人人均月收入只一千元,无意间丢下一颗超级核弹,冲击波至今不散。

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六亿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推特截图)

在习近平“一尊”的地位之下,李克强甚至连温家宝当年出来痛批文革、赞赏两句普世价值的那种机会都没有,这位在关键时刻被江、曾倒换的接班人,从来就没有摸着习李体制的滋味,很快就知趣地跟在习近平后面了,民间称其“二掌柜”,是颇具讽刺意味的。

(但是)李克强可能终究不甘愿尸位素餐,才说出一句大实话,这句话出自他这个总理之口,让许多在梦中,在受骗中,或者做五毛的人,不甘愿地接受了他说的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国还有许多贫困的人,中国远没有达到清华大学一位姓胡的教授所说的基本超美国的地步。

承认还有许多穷人,不是耻辱,但需要一种勇气。在中国近年浮夸风又大盛,厉害国论调四溢,总书记带头追梦的大环境下,李克强说出这句话,是需要一点胆量的。

说出如此熄火的话,其实很严重,不把这个梦戳破,李克强是害怕等到梦化成泡沫,到时候就来不及了。还是为了什么?李克强说出来了,让许多中国人大吃一惊。现实就是现实,梦永远是梦。

正如当时一则微信里的评论所说:“二当家日前所说的六亿人月收入千元,很多人只把他当一个简单新闻看,其实还拥有最深层次的原因,这是对当前局势的一次群嘲和否定。这是要巨大勇气的,千万别小看了这句话,这是对目前疯狂已失去理性的巨舵的控诉,因为这等于直接否定‘已进入小康社会的说法’‘”。李克强只能鼓起巨大的勇气,戳穿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

当时的微信朋友圈还出现 过这样一段评论内容:李克强这样说,等于打了一号的脸。李的举动好比刘少奇1962年七千人大会发言时突然脱稿的一段插话,刘少奇说,三年大饥饿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让毛泽东一下子陷入被动,不得不在大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和检讨。但是李克强为什么也要这样做呢?刘少奇后来的下场他不会不知道?

两个半月后,当李克强又趁自己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时候,“忍无可忍地冒出几句心里话”,引来有网友打趣说:“完了,又一个刘少奇!”

另一位网友更幽默,评论内容是:“还好他(李克强)没说:好比挑担子,你能挑多重就挑多重!”

也有网友评论说:“(李克强)被习架空,又不能抢风头,你说能干成啥?李也是正经八百的靠本事考上北大的,一步步走到总理这个位置的,如果没遇到习,遇到江泽民或者胡锦涛的主席,或者他自己做主席,估计都不是今天的这样的结局。”

至于李克强当初为什么没有在江和胡之后成为主席,也就是总书记接班人选,居然有网文说是因为江泽民和胡锦涛论祖籍都是安徽人,当时的党内大佬绝不允许安徽人“三连桩”,所以否决了李克强,推出了习近平。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擦去额头的汗滴。(美联社)

对此说法十分不屑的网友则认为,当时“习(浮上台面)是妥协的产物,江希望上自己的人,胡希望上团派的人,结果相持不下。最后上了个两方面都可接受的‘黑马’,结果没想到,这个‘黑马’这么腹黑而且刚愎自用。”

事实上,仅仅从李克强和习近平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时间来看,习近平确实是相对于李克强的“后来居上”。具体说到当年的习近平是如何一步步被看好为江泽民的隔代接班人,也就是胡锦涛的接班人,从而否定了李克强接班胡锦涛的可能,都是在胡锦涛接班总书记但却是任由曾庆红完全把持了中央组织大权之后的事情。

回想2007年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由上届也就是十六届的普通中央委员,跳过政治局委员或书记处书记一级直升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排名在此前一直被主流舆论看好为胡锦涛接班人的李克强之前。该全会闭幕之后笔者即有文章分析说:多年基层政权的政治磨炼,从“七品芝麻官”往上的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到中国最大城市的市委书记,这一级一级的过度是他习近平能够有中央政治局新任常委之今天的最重要的资历背景,如果他沿着三十年前父辈们为他设计的政治轨迹,从中央领导人的政治秘书开始积累政治资历,从中央机关的处长局长到副部长甚至部长,或从军队的正营职一步步晋升至正军职乃至更高的职务都是有可能的,但凭此经历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甚至成为党政一把手接班培养对象的可能性半点也没有。

笔者当时的相关文章中也有分析道,纵观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接班史就不难看出,从华国锋开始,此后的胡耀邦虽然是团中央第一书记出身,但他在文革前也还是被下放到地方省委锻炼过,至于再往后的赵紫阳,江泽民,再就是胡锦涛,都是地方省级党委的一把手出身,胡锦涛甚至还有过团中央,贵州省和西藏自治区的三个党中央的下级或地方省级一把手的履历。

如果说,基层政坛的长时间历炼和省级一把手是成为党中央主要领导人接班对象的必要政治履历的话,那么当年的中央军委党务会议主持人、政治秘书的经历,则是习近平将所有中央主要领导人接班人培养对象候选人比了下去的最重要因素。当年曾庆红在江泽民面前竭力为习近平美言所列举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习近平具备了李克强所不具备的最难得的政坛履历:不仅仅是穿过军装,而且还是当年军委常务工作主持人的秘书。

对中共高层政坛较为关注的人士应该都有印象,那就是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在与习近平时代出生的中共地方党委一把手中,大都是象习近平一样,从基层官级甚至更低一级的任内一步一个脚印攀升上来的。李克强当然不是从地方基层一步步提拔起来的,大学毕业第二年便成了团中央副职领导干部。他从团中央副职至团中央一把手的履历与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完全一样,离开团中央后也被胡锦涛等人苦心克隆成为胡锦涛第二,安排到不同省份担任行政一把手和党的一把手进行政治热身。换句话说,当年无论是胡锦涛的本意,还是胡锦涛手下具体操作人员揣测当时的圣上内心本意之后的苦心设计,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十七大之前那几年对李克强的工作安排,实在是有克隆胡锦涛之嫌。难怪当时的李克强面对外界称呼他小胡锦涛时,从来都是抱以会意的微笑。

更多的回顾 和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