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网红

白冀武以为谈话不会留下记录可查证,却不知道王锋军服领口下的第二个纽扣是微型摄像头。当王锋离开屏蔽区,从安检台取回手机,刚与白冀武的谈话视频便随5G信号瞬时传给了丁大海[1]。别说这么重要的见面,自打有了5G网络后,王锋在各种场合都用这种方式记录,以留下证据备查,也是给自己留下历史。

王锋在高层官员中算得上科技通,却不是真懂多少科技,只是善用而已。他连不离身的八一本都没时间钻研功能细节,而是用一个「技术分身」以人工方式执行他的指令。无论在哪,他随时对八一本说出需要,网络另一端的丁大海便立即处理。就连形成「替身」系统的整个过程,王锋也只是提出想法,具体操作都靠丁大海去实现。从这一点而言,真正掌握「替身」的其实是丁大海,王锋要做到的只是保证他这个技术分身要对他绝对忠诚。

丁大海是胶东渔夫的儿子,性格木讷,外表粗壮,跟一米七的身高比,肩膀宽得有些畸形,头发浓密蓬乱,永远戴着黑框的深度近视镜。他平时不穿军装,没有正规办公地点,很少在王锋面前出现,全靠网络联结,却是一秒不断。任何时间王锋在八一本上点一下,他都会立刻回应,即使睡觉时也会响起死人都能叫醒的铃声,没有一次错过王锋的招呼。

丁大海曾被中美军队的交流项目选拔去美国进修,在一次争执中把同班的美国军官打得颅骨开裂,被美国法庭判刑两年。刑满回国后海军已将他除名,是王锋把他收进了信息战部队,让他的IT天分充分发挥,给了他大校军衔,让他恢复军人的尊严。他便把全部效忠和精力都给了王锋。

丁大海的IT造诣外人难以了解,行家却知道是至高境界。他为王锋处理八一本的使用或管理档案只是捎带的小菜,主要任务是为王锋掌管「替身」。说丁大海是中国最大的黑客不为过。他的厉害不在单打独斗,在于能用「替身」调动整个信息战部队。王锋只放心把「替身」交给丁大海。与其说丁大海是王锋信任的人,不如说是王锋信任的机器。人是会变的,机器永远只按设定运转,不会出错,也不会有二心。宋秘书跟随王锋的时间更长,得到王锋的好处更多,虽然也是王锋最信任的心腹,王锋却不会完全放心地托付「替身」,就在于宋秘书不是机器。

宋秘书与丁大海是同龄人,从国防科委跟王锋到装备部,再到参谋部。

丁大海基本只在网上存在,宋秘书却始终在王锋身边。宋秘书之所以跟定了王锋,既有命运的安排,也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一直认为王锋会成大气候。这没错,王锋升到了上将,他这个秘书也算得上位高权重了,但是他清楚这远非王锋的抱负。一度王锋似乎也认为已经到头,开始考虑如何安置跟随自己的人,问过宋秘书想留北京还是回老家上海任新职,但是在看到Z计划后,又说要干完最后的大事再说。

最后的大事是什么,王锋没有具体说,熟悉他思路的宋秘书明白,阻止Z计划对王锋的更大意义在于是个破局契机,有足够的合理性破局,就有了重构未来的空间。以往王锋虽不安分,始终未脱离大框,即便私下搞「替身」,也是在灰色地带,可以解释为信息战的需要。这次若破局,却让王锋既可能登天,也可能掉脑袋。年过四十对宋秘书已不再是可以选择的年龄,不管怎么样都得跟着王锋往下走,只能祈祷结果是前者。

此刻宋秘书正在张家口以北的雪地作战训练场招待一群网红。这上百平方公里的山地森林不许平民进入,成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以前只招待高级将领打猎,今天王锋下令对这些客人开放,还派雪地作战特种兵为网红们驾驶机动雪橇,让他们用新式步枪过瘾,再为他们举行野禽宴。

宴会后进入正题,先是在投影屏幕上放映经过筛选汇编的关于东北汉扎瞎女导游的台湾媒体报导——东北汉被关进了台湾监狱,妻子被驱逐出境;举牌老人仍是每天站到总统府前,本来只有轻微外伤却拄起双拐,把台独牌子举得更高,成为媒体关注的英雄。一些人聚集在老人周围,名为保护,却是看见大陆游客便挑衅……最新的进展是东北汉出庭时脸上有明显的伤痕,法庭检验身体亦有多处受伤,东北汉回答法庭问询时,诉说是因遭到同牢的台湾犯人群殴,逼他下跪喊台湾独立……。

宋秘书打破观看现场的静默。「诸位每天在网上谈天说地,怎么没看见谁说这个案子?」

网红们面面相觑。他们多数没听说这事。为宋秘书把网红招来的世界时报总编辑叹气,「上面打了招呼,无法多说啊」。他的报纸针对全球时政,是中国民族主义舆论的代表,台湾这么热的事件不报导说不过去,也只是按照宣传部门口径轻描淡写,归咎于台湾导游的职业道德,对其中的台独内容不置一词。

一个在抖音发视频成了网红的小伙子说,他前些天去台湾拍片,有个乡间旅店拒绝他入住。争论时老板当他面在告示板写「陆客与狗不得入内」。接到他报警的警察却嘲笑他不懂什么是民主,禁止他骚扰旅店主人。更奇怪的是,他把这段经过的视频发到抖音上,却遭到删除。

宋秘书端起一直没动的酒杯。「感谢你让国人看到台湾真实状况的努力。我们可以不喜欢现实,却不能回避现实。向敢于正面现实的网红致敬!」宋秘书与小伙子碰杯后,把抿在口中的茅台酒吐进擦嘴的餐巾纸中。「把你拍的素材编成片子,我给你发!」

其他网红立刻都来劲了。如果能谈论这个话题,可想热度会有多高。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其他人怎甘落后,纷纷表示也要加入。有军队支持就无需担心,虽然宋秘书一句未提王锋,网红们都知道不可能是宋秘书自己的意图。三架军用直升机把他们从北京接来,这么多士兵服务,世界时报总编对宋秘书的恭敬态度……这位大校秘书已有指挥千军万马的风范,可以想见老板又该是何等人物!宋秘书允诺,至少在有军队背景的网站平台——如马上将开张的「青年中国梦」上,这个话题可以放开,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都无权干涉,欢迎网红们带着自己的粉丝过来讨论台湾问题,一切免费,打赏不抽成,广告收益不扣税,还会按流量给奖励。

「不要什么事都跟在中央后面。这么大的国家全靠中央怎么顾得过来,哪个脑子能想那么周全?中央期待从群众创造性中得到启发。当年改开不就是从小岗村起步吗?中央有时需要民间先动,现在的对台工作条条框框和利益关系也得从民间突破。」

网红们热烈讨论起来,他们从来不缺点子。「……早该解决台湾问题了!这些年模糊了方向,放下西瓜去捡芝麻。让台湾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离实际独立只差一个名分了。」有军队撑腰,网红们好像立刻有了指点江山的力量。不过说来说去,最后回到的话题还是资源。传统宣传方式旷日持久才能培育民意,新媒体可以在很短时间完成,方法是网络造势,制造热点,扩大范围,只是需要足够的资源——说白了就是钱。

宋秘书没有直接回应,显露在外的民意必须是自发的。不过他留了一扇门。「具体有什么建议和需要,随时跟我联系。」随他招手,士兵给每个网红送上一个军用迷彩包。网红们惊喜地叫起来,里面装的是被视为最酷的新型八一本。「军队有特殊性,尤其在谈资源问题时,与我联络都要通过八一本,其他方式我一概不接收也不回复。我也只看你们通过八一本所做的网络活动。」

提到了资源,再跟八一本上的网络活动挂钩,一定会促使网红们尽多使用八一本。这些网红的粉丝加起来过亿,连锁影响能覆盖整个中国的网络。未来有必要时,「替身」可以瞬间接管他们在八一本上使用过的所有账号,假手他们的名义影响网络。王锋通过二神实例看到了网络的威力。即使二神出师未捷身先死,仅仅搞个猜想就能让原本藏在幕后的黑手不得不伸出来,想逼Z集团进行博弈,这是捷径。

(未完待续)


[1]丁大海在《黄祸》中是王锋秘密制造的核潜艇艇长,靠着潜伏躲过了美俄对中国核力量的打击,又利用美俄冲突激化时对美国发射核弹,让美国以为来自俄国,导致美俄互扔核弹毁灭了世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