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拜登就职仪式的结束,特朗普终于心不甘情不愿地离开了白宫。特朗普时代,也终于在无数争议当中划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

一个让无数普通中国人目瞪口呆的事实是,特朗普获得了中国知识阶层普遍的赞誉和支持。与此同时,他也获得了中国绝大多数关心政治的网民的普遍推崇。这种现象,是历届所有美国总统都不曾享有的待遇。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中国大陆也能参与大选投票,特朗普必将以压倒性优势继续连任。然而,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无奈的就是如果。

仔细分析特朗普之所以能在中国知识阶层和民间获得广泛的支持,无非有三点。第一是特朗普自始至终以非常鲜明的态度反对中国的执政党和中国政治体制,同时也付诸了相应措施和行动。第二,以一种开放性态度对待新冠疫情,为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西方式人权理念做了一个漂亮的注脚。第三,接地气,特朗普非常乐意并频繁使用网络社交软件和全世界网民互动,且互动过程笑料不断,从而拉近了特朗普和中国网民的距离。

正因为如此,在整个大选期间,中文互联网世界被支持特朗普的各种谣言所占领。这些谣言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也可以说是触目惊心。这些谣言不仅针对特朗普个人,同时还针对当前的美国体制。透过这些谣言,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坏印象,那就是特朗普在美国受到了权贵们的迫害,美国的民主体制也完全崩塌。

所谓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虽然很多谣言缺乏基本事实依据,缺乏基本思维逻辑。但对于很多文化素质、思想素质不高的中国网民来说,却是深信不疑的。由此出现了2020年中文互联网世界的最大一次分裂,无数人因为支持特朗普,而与家人、朋友、亲戚闹得面红耳赤。甚至,无数的夫妻为此差点离了婚。至于特朗普和拜登竞选的赌局,也水涨船高,动辄成千上万的下注,仿佛不如此,就对不起自己心目中的偶像。

现在看来,所有的谣言全部是一个可笑的存在。美国依然还是那个美国。一个被中文互联网世界传播的最大谣言是,如果拜登当选,支持特朗普的军队和人民将会占领国会。然而,事实是某美国公民开车45分钟赶到国会大厦,他也以为会有数千人跟他一起来抗议,结果,现场只有他一个人。

美国的民主体制显然是稳固的,虽然特朗普有着打破传统的勇气,但也没有能力撼动强大的美国政治基石。美国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靠的既不是强大的经济基础也不是全世界人才的聚集,而是其制度。它的制度不一定是人类社会最完美的制度,但相对来说,已经足够好,已经足够美国长期的繁荣、稳定、富强。

但如果据此认为,中美关系会因为特朗普的离任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好转,这也是不现实的。说到底,中国和美国,不仅仅存在金融、贸易、军事上的竞争,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制度上的竞争。中国始终认为当前的制度是最适合中国的制度,而美国则认为,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是落后的,应该被淘汰。这种制度上认知的差异,才是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最终屏障。

至于特朗普的最终败选,最主要还是他错估了真实民意。虽然他获得了历史上败选总统最多的选票,但对于美国本身来说,它的选举体制决定了民调和真实结果是存在不小差距,忽视乃至忽略这种差距,盲目自信,失败也就成为了定局。特朗普自称,他还会以另外一种方式重来。然而,翻阅美国主流媒体,浏览网络社交平台,大多数都在为特朗普的离开而拍手称快。所以,江湖不远,特朗普其实再也不会相见。

特朗普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受追捧的程度和特朗普本人在国际以及美国国内受排斥的程度,明显成一个反比。这实际上说明,中文互联网世界和西方主流媒体之间存在一个信息变形的过程。西方主流媒体的信息在进入中文互联网世界之前,就被人为的进行了加工,从而误导了中国网民的认知和判断。于是,也就产生了美国大选没有结束,川普一定会卷土重来,美国大选舞弊一定会翻案之类的荒唐之语。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文互联网还真的需要认真和国际接轨才对。当然,这就涉及到中文互联网完全开放的问题。因此,可以预见,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类似的现象,一定还会发生。

最后,我们还是希望拜登政府在未来四年能够以新的方式和中国合作,不仅一起解决疫情、气变、经济、贸易等具体问题,同时也帮助中国在制度上进一步革新,消除中美制度之间的重大分歧,未来更好的携手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2021年1月21日于株洲家中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