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4月28日,德中政府第六轮磋商会议通过网络视讯线上举行,这个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这也是梅克尔总理任内最后一次出席德中磋商会议了。会议的规模很大,由梅克尔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两国政府有25位各部部长和部门负责人就两国双边合作的广泛议题进行了讨论。

梅克尔逢会必敲“中国人权”木鱼

梅克尔的开场白显得比较外交,在表示愿意共同“抗疫”,呼吁两国尽快实现疫苗互相确认的同时,也触及了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个艰涩的话题:中国的人权状况。梅克尔明确提出了对中国人权的担忧,我们能够和谐地就“抗疫”对话,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尽可能、尽快地重新启动人权对话,有些议题还应该由两国的司法部长进行更深入的磋商。她表示:矛盾冲突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

欧盟谴责中国政府压迫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他们被拘禁在失去自由的“再教育营”中生活,而中国政府称之为“职业学校”。李克强的反应与习近平一样:请不要干预中国的内政,同时表示:毋庸置疑,我们之间存在不同点,但我们仍然有可能进行无摩擦的合作。

经济界认为,恰恰这一点尤为重要,疫情期间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汽车制造业更为受益。但德国工业界要求中国更多地开放市场、实行平等的游戏规则。也即是说:德国企业在中国得到待遇,应该同中国企业在德国得到的待遇对等。梅克尔试图推动与中国关系继续往前走。德国媒体表示,总理明白,没有中国的合作,疫情问题和气候保护问题都不可能解决。

本届德中磋商会议,媒体报导是“承认分歧,强调合作”。梅克尔与李克强达成的结果是:继续加强疫情、气候、经济方面的合作,在人权问题上,任由中国强调“不干涉”。笔者认为,梅克尔总理玩的还是她的老套路,“人权务虚,经济务实”,继续抱着对中国人权得过且过、熟视无睹的态度(方法)。

2021.4.28德中两国视讯会谈。图/撷自新华网

卡伦鲍尔:德国在中美间不可能等距离

同一天28日,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女士在受访《国际政治季刊(Internationale politik quarterly)》时,在谈及德国的“印太行为准则”,及德国与中美两国的关系时,她表示,“德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采取同等距离的立场是不可能的。我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而事实是,美国和美国的价值观,比中国或其价值观更接近我们。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利益总是与德国或欧洲的利益一致。东盟国家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巧妙的思考方式。这不是建立一个反对某一方的联盟,而是为某些东西建立一个联盟。如果中国在这方面有其他想法,我们就有必要坚定地表明,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向中国让步。”

卡伦鲍尔的意思十分明确,“印太行为准则”无疑强调了东盟的作用和地位,避免德国经济太依赖中国。也就是说,德国加强与东盟合作,用东盟部分替代中国在德国的经济地位,德国和美国是有分歧,但同时处在相同的西方民主阵营内。德国试图在经济上启动分散性的方式,跟东盟的不同国家建立经济关系,摆脱单方面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换句话说,在自由民主价值观上,在坚持人权方面,德国永远站在西方阵营,与美国属于一个同盟圈中的国家,在民主与专制的国际对决中,德国必须反对中国,无可争议。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图/田牧提供

绿党自民党:德国不会在人权问题上妥协

梅克尔即将任满退休,德国的对中政策是否会随着她的退出政坛而改变,完全有这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

德国绿党双主席之一的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已被推选为下届总理候选人,而她的治国政治主张完全与美国无缝接轨,她希望德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的全球野心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德国绿党在民众中,首先得到年轻选民的支持。截至4月25日的民调显示:绿党的支持率目前达到28%,比梅克尔的联盟党高出一个百分点,这是绿党有史以来最好的周日民调结果。社民党目前的支持率仅为13%,左翼党、自民党分别为7%和9%,选项党为10%。

绿党议员玛格丽特·鲍斯(Margarete Bause)一直敦促德国政府更鲜明地对中国表态:“人权并不是见解或者麻烦的附属品,就像人们从联邦政府那里听到的那样,而是所有职权范围所有谈话的中心内容。不允许将人权与经济和气候保护作对比交换,这些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谈。”她要求中国撤销制裁,与欧盟的投资协议必须明确排除强制劳动。只要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迫害不停止,德国的政治家就绝不能去参加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

绿党议员玛格丽特·鲍斯(Margarete Bause)。图/田牧提供

自民党的人权政治家、联邦议会人权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吉德·詹森(Gyde Jensen)也警示,“为了担心经济关系而置人权问题于不顾。如果联邦政府在这些话题上态度不坚定,中国就会继续超越红线。”

德中关系是否会变更?9月是德国的大选期,我们将拭目以待!

自民党的人权政治家、联邦议会人权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吉德·詹森(Gyde Jensen)。图/田牧提供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