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CF0DE0EB470583BD661EE0440AA106

摘要:漫画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人

7日,两名戴黑色面罩的男子携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进入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编辑部,杀死杀伤23人,警察倒在地上还遭补枪杀死。“杀手”的一名帮凶已经自首。

震惊、愤怒、悲伤、忧惧……种种负面情绪,流淌在人们心头。不同于以往发生的多数恐怖袭击事件,这是一记新的警钟。什么是极端?什么是恐怖?这就是!

过去,不论西班牙马德里恐袭案还是英国伦敦地铁遇袭案,恐怖分子多少还有些“地下活动”的意识,大都是偷偷摸摸安装爆炸装置,然后遮遮掩掩地引爆,事后也多半会声明是其所为。

但在巴黎恐袭案中,凶手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明目张胆,残忍血腥,且案发至今,没有任何极端组织声称是其所为。这一切,使巴黎恐袭案难以避免地带给西方和世界巨大震动。

有人说,这家杂志屡次刊登取笑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因此招祸,甚至津津讨论究竟是哪一幅漫画造成祸端。是的,这家杂志的漫画经常引发争议与和平抗议,周刊负责人甚至因此被告上过法庭。但是,要记往,这些回应都是和平进行的。用恐怖袭击的方式加以报复,情无可原,罪无可恕。

我们最好能记得,7日遇害的杂志主编夏尔伯生前说过的一句话:“漫画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人。”宗教学者也都知道,世界主要宗教中,没有任何一种会鼓励或赞成信徒以随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暴戾方式对待各种“冒犯”。血案发生后,伊斯兰世界和欧洲穆斯林领袖纷纷发声,一致强烈谴责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即是明证。

我们最好也能记得,不论发生在世界什么地方,绝大多数恐怖袭击事件中,受害者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从来没有“冒犯”过谁。他们只是过着自己的家常日子,却在超市,在火车站,在酒吧,在某一正常生活着的时刻,遭遇飞来横祸。这充分说明,恐怖主义是所有人的危险,再安分守己也未必能够躲得过。

把血案祸源指向这家讽刺杂志本身,实际上正中巴黎血案凶手下怀。正如英国《卫报》专栏作者西蒙·詹金斯所指出,恐怖分子实施此次袭击的目的就是要恐吓民众进而阻止对极端势力的持续批评,同时使得被袭击国家陷入“疑惧”状态,变得狭隘。

巴黎恐袭案不是一起漫画引发的血案,而是极端暴力思想引发的血案,不能清楚认识这一点,就会错失问题的焦点,甚至可能使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出现偏差。

来源:思想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