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BRIAN LIU / CUP 新闻回带2022年8月4日

上世纪中国大陆内部对“解放台湾”的政治宣传。 图片来源:Buyenlarge/Getty Images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期间,台湾各地电子屏幕同时被黑客入侵,出现“老巫婆窜访台湾”、“伟大华夏终将统一”等政治口号。回顾半个世纪前,中共亦曾经以空飘气球方式,向台湾本岛散发反蒋传单,时而动之以情、时而杀气腾腾,试图动摇国民党政府管治。

1949 年国民党政府撤退台湾后,两岸持续对峙,偶有军事冲突,同时试图以心理战术击溃对方士气,包括以广播喊话、以海漂方式把宣传品漂到对岸、或者以空飘方式把文宣及物资送入敌阵。

台湾档案管理局研究员许峰源指出,台湾方面主要以特制气球绑定宣传品,在金门及马祖起飞,按风向和风势飘往中国大陆,待气球在空中爆破后,宣传品便会自动散落各处。气球分为高空、中空及低空三类,负重程度不一,宣传内容亦会随时局改变,譬如在大陆饥荒时期,气球会绑上牛肉乾、罐头食品、救灾药品等。

中国大陆以气球空飘散发台湾的反蒋传单。 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民间历史记录档案库”

另一边厢,中共亦运用空飘展开反宣传,包括以风筝方式把宣传品送到敌方,但风筝有距离限制,只能用于国军控制的金门及马祖前线;要把宣传品散布到台湾本岛,气球同样派上用场。有趣的是,即使大陆转用简体中文,但为方便台湾民众阅读,宣传品大多以繁体中文书写,反过来,台湾宣传品则以简体字写成。

台湾记者徐宗懋指出,在战意浓烈的50 年代,两岸传单的措词最激烈,内容总是杀气腾腾、夹带军事威吓;60年代后大陆政治运动更趋激进,但对台传单的用词反而转趋缓和,内容有宣传大陆基建,并动员国民党党政军高职的大陆亲属写家书,以温情方式尝试打动台湾民众。

随气球落下的金华火腿

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的“民间历史记录档案库”,台湾作家廖信忠就记载,1980 年代前台湾中部苗栗县南庄乡因气流关系,经常接收到来自大陆的空飘气球。当地没有人清楚记得何时起发现这些白色气球,只知道冬天出现得最多,每当气球爆开,数个小包裹及大堆传单便会散落一地,引起村民骚动。

驻守当地多年的派出所所长老牛,总是呼吁村民不要碰其中的小包裹,必须交给警方处理,形容那是“共匪的炸弹”,又说“为的是要破坏我们台湾社会的稳定”。当时年少的村民刘阿猴忆述,其家人疑似从气球掉下的包裹捡到“金华火腿”,混入饭餸中,味道与别不同,但亲友问及火腿来源时,他们不敢承认来自气球。

警方还会呼吁村民帮忙拾起传单,一张都不能放过,每捡一张可获5 毛钱;小童捡到一定数量可换彩色铅笔或垫板。刘阿猴依稀记得,起初见过传单印着几个跟他年纪相约的小童,一脸欢欣的抱着庄稼,但每次被发现看传单内容,都会被老师喝止:“那几个男生不要看!上面都有毒,摸到了、看了,眼睛会瞎掉、手会烂掉。”后来传单愈来愈多,有小孩开始私藏单张,刘阿猴就特别喜欢印有壮丽风景照的那些。

有趣的是,村民偶尔会在夏天发现特别的空飘气球,上面写着似懂非懂的“奇怪文字”,其中印有他们熟悉的“蒋总统”和十大建设,还有眼熟的台湾风景照,甚至是穿很少布的美女图。后来小孩从老师口中得知,那是台湾发放给大陆的气球,上边写的是简体中文字,不少气球还绑有大量食物。

随着1979年中共宣布停止炮击金门、马祖,台海局势缓和。在这段最后时光,台湾更常在传单印上邓丽君的甜美笑容,解放军也在80 年代逐步停止对台空飘宣传品,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及冷战结束,台海心战到90 年代终于暂告一段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