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0)

     二、匈牙利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

    1918年成立,当时称匈牙利共产党,由革命的社会主义者、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和从苏维埃俄国回国的共产党人组成。1919年3月匈牙利共产党和匈牙利社会民主党在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上合并,改称匈牙利社会党,在1919年革命中一度接管了政权,宣布成立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但是113天后的8月1日,这个苏维埃共和国便被颠覆。社会党瓦解后,原匈牙利共产党员转入地下或流亡国外。1943年6月10日共产国际宣布解散后,匈牙利共产党也宣布解散,接着成立了匈牙利和平党。1944年和平党又改称共产党。1945年5月匈牙利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提出了全力重建国家的口号,拉科西当选为中央总书记。1947年匈牙利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匈牙利第一大党。1948年6月匈牙利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改称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原社民党领导人萨卡布奇当选为中央主席,原共产党领导人拉科西当选为中央总书记。1956年10月匈牙利事件发生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重建改称社会主义工人党。在1957年6月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卡达尔当选为中央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匈牙利持续31年的卡达尔时期。匈牙利随后从1968年开始进入曲折的改革时期。

1988年5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召开第14次全国代表会议,讨论政治体制改革和党的任务。在这次会议上,卡达尔辞去了总书记职务。会议选举格罗斯为党中央总书记,卡达尔为党中央主席。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动。1989年2月,匈牙利社工党中央召开全会,宣布在匈牙利实行多党制。会议公报说: “为广泛发扬民主,并从人民当家做主和法制国家的原则出发,中央委员会决定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它深信,在匈牙利特定的情况下,政治体制多元化可在多党制的范畴内实现。根据历史经验,多党制可以在制约政府工作和滥用权力方面提供更好的保证。”会议还提出,通过创建“民主社会主义的新模式”来促进人民的幸福和国家进步。对于社工党的这一立场变化,总书记格罗斯在全会的报告中解释说,去年5月党的代表会议还认为匈牙利的政治多元化要在一党制基础上、在保障社工党领导作用的情况下实现。后来党认识到代表各种政治、经济利益的政党存在的合理性,继而认为“不论用政治手段还是用行政手段阻挠实行多党制都不符合我们长远的政治利益”。这样,匈牙利社工党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中首先宣布了要实行多党制,并正式提出要建立“民主社会主义的新模式”

1989年5月,卡达尔又被免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委员的职务。6月,涅尔什当选党中央主席,并增设由涅尔什、格罗斯、内梅特和波日高伊四人组成的党中央主席团。10月6一10日,匈牙利社工党召开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经表决,以1005票同意、159票反对和38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为匈牙利社会党。大会宣布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作为国家党已结束其历史,它的“法律上的继承者”为匈牙利社会党。

  匈牙利社会党

在1989年10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上改建而成。从代表大会通过的社会党纲领声明、章程和组织原则看,改名和改建后的匈牙利社会党把建立“民主社会主义”定为党的奋斗目标。文件宣称,该党是“完全接受人类发展的普遍价值,接受人道主义、自由、民主和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政治组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传统的继承者”,“是自食其力者、小经营者、匈牙利民族及其他民族同胞的党”。

在政治上,它主张实行多党制、议会民主制。在经济上,它主张建立“以混合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在党的活动原则方面,它宣称,“民主,即党内党员的意志是一切决定和行动的源泉”,“允许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各种观点、意见和流派的存在”,“党的活动向社会公开,党内事务向党员公开”。

1990年3月25日,在首次多党制的全国议会大选中,执政的社会党在全国386个议席中仅得33席,于是不得不把政权让给大选获胜的反对党民主论坛。5月22日,民主论坛领导人安道尔.约瑟夫组成右翼联合政府。1994年5月8日,匈牙利举行第二次议会大选,社会党获得209个议席,占总数的54%,而执政的民主论坛只获得37个席位。7月15日,社会党主席久洛就任政府总理。虽然社会党是同中右翼的自由民主联盟联合执政,但政权的支柱仍然是社会党。2010年4月,匈牙利举行剧变后的第六次国会选举,在野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获胜,赢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执政八年的社会党下台。

(重新组建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

1989年10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宣布该党改建为社会党之后,原社工党中的一部分领导人以党的前总书记格罗斯、前政治局委员拜赖茨等人为核心,宣布不承认代表大会关于更改党名的决定,不承认代表大会通过的社会党纲领声明、章程和组织原则。这部分党员于1989年12月17日重新召开党的十四大。格罗斯在报告中宣布,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并没有消失,它依然存在并在进行工作。党的重新组织是党员的决定。他们认为不能没有一个宗旨是为工人及其他劳动者服务的党。这个党将同以前的错误决裂。报告在谈到十月代表大会时称,“近一年来形成的宗派势力没有征求党员的意见,以反民主的方式欺骗了合法选举出来的大会代表。他们改变了党的性质,分裂了党的领导,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了匈牙利社会党”。报告还说,民主改革的必要性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来了,今后社会主义建设也应当通过民主化来进行。重新组织起来的社工党将同以前的错误决裂,实行自我革新,但坚持传统的社会主义观念。我们并不反对私有化,但反对私有化的方式和程度。我们认为公有制是最重要的,应当有效地发挥其作用。我们将同那些想从社会主义过渡到资本主义的人划清界限。

这次大会选举了新的社工党领导机构,格罗斯的前外交顾问、36岁的蒂尔迈尔.久洛当选为党中央主席。据称,重新组织起来的匈牙利社工党有党员6.5万人(原社工党有党员72万)。

荀路  20228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