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1)

     三、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共产党

保共成立于1891年。该党在其生存的一个世纪中,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曾多次改变党的奋斗目标、纲领和名称。1891年该党刚诞生时称“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后曾陆续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工党(紧密派社会主义者)”‘(1903年)、“保加利亚共产党(紧密派社会主义者)”(1919年)、“保加利亚工人党”(1938年)、“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人)”(1944年)。1944年9月保加利亚法西斯政权垮台后,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人)成为执政党。1948年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工党(广泛派)在完全承认保加利工人党(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和组织原则的基础上并入工人党(共产党人)。1948年12月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恢复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名称,选举原共产国际主席季米特洛夫为党中央总书记。1949年7月季米特洛夫去世后,契尔文科夫于1950年11月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从此,保共进入契尔文科夫时期。1956年4月,在苏共二十大的影响下,保共中央举行全会,批判了契尔文科夫时期的“个人迷信”及其后果,推选日夫科夫为中央总书记,确定了“加速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后来,保共把这次会议制定的路线称之为“四月路线”,持续33年之久的日夫科夫时期从此开始。

1989年11月10日,保共中央举行全会,讨论国家面临的形势,并决定接受日夫科夫的辞职要求。会议选举姆拉德诺夫为中央总书记。保共中央后来对11月全会作了如下评述: “保共中央11月全会为消除党内危机奠定了基础。它在自己的队伍里找到了评判和摒弃我国社会中的扭曲现象的力量,也找到了坚定地走向变革的力量。” 11月17日,姆拉德诺夫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并改组了政府。11月18日,首都索非亚五万多群众集会,表示支持新政府,并要求修改宪法,保障言论自由和思想多元化。12月11日,保共中央全会建议修改宪法,取消第一条中关于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条款,建议尽快制定新的选举法,保证1990年上半年实行自由民主选举,宣布同各种进步力量进行认真对话。12月13日,二十多万群众在索非亚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支持保共的改革方针,姆拉德诺夫等保共领导人也参加了集会。12月14日,保反对派组织联合举行集会,要求保共中央、国民议会和政府辞职,要求建立新的国家政权。12月24日,保共中央政治局建议就改革的基本问题举行圆桌会议。1990年1月3日,圆桌会议开始,参加会议的有保共和农民联盟这两个执政党的代表以及反对派联合组织“保加利亚民主力量盟”的代表。反对派联合组织声明,要求通过一项法案,切实保证多党制的实行,保证政治活动自由,实行三权分立。它还要求取消保共对广播电视的控制,要求解散工厂企业中的共产党组织。

1990年1月30日一2月2日保共召开了第14次(特别)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两个主要文件: 《保加利亚民主社会主义宣言》和《保加利亚共产党新党章》。文件总结了过去,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今后的发展方针。这次会议是保共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文件在回顾党的历史和论述当前形势时说: “在反对法西斯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党的功绩是无可争辩的”;“在1944至1990年期间,在经济、教育、保健、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使保加利亚摆脱了落后状态,并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地说,由于近年来所推行的行政命令体制,目前我国已进入了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时期”。关于当前的任务,文件说,“从总体上说,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就是使保加利亚非斯大林主义化和建立新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使之能成为建设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的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政治上的领导者”。

文件在论述党的奋斗目标时说: “党在现阶段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在保加利亚进行改革和更新社会主义社会。”文件还说,党放弃确认它在社会中具有领导作用的宪法规定,放弃对政权的垄断。但“这不是放弃政权斗争,而是承认人民在谁来管理和如何管理的问题上最高的意志。党只是沿着民主的道路,致力于在真正自由的选举中赢得人民对保加利亚建立民主社会主义的赞同”。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文件提出: 应发展多种形式的所有制,各种所有制形式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在同样的经济条件下互相竞争;主张实行以法律为基础的对经济活动起间接作用的国家经济调节;主张市场机制同社会公正和社会保护原则相结合。在政治体制方面,文件提出: 赞成使所有的民主社会力量在政治上发挥作用,主张用现代化的法律来调节政治体制中的各种相互关系;主张实行议会民主制、自由选举和三权分立。

十四大后,保共的全国领导机构是由153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原政治局委员利洛夫任最高委员会主席。1990年1月官方公布的党员人数为98万人,与一年前相比变化不大。

1990年4月3日,保共最高委员会根据全党投票的结果,作出了改变党的名称的决定,宣布自4月3日起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至此,保共不仅制定了新的政治纲领和新党章,党名也作了更改。由于这些更改在党内有意见分歧,在保共十四大前后分裂出几个独立的组织。

保加利亚从剧变到1990年议会选举前后,总统和总理的职务由社会党人担任。尽管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了胜利,但反对派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导致政局紧张,社会动荡,最后迫使担任总统和总理的社会党人在半年之内相继下台。于是,反对派人士上台执政。

在1991年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力量联盟以四席的微弱多数战胜社会党,获得组阁权。总理和议长都由民主力量联盟的领导人担任。1992年1月,在首次全民直选总统中,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热烈夫再次担任总统。但一年之后,由于党争激烈,议长和总理先后被迫下台,只好组成以无党派人士为首的政府。在1994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社会党以44%的选票获胜,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上台执政。1997年4月,民主力量联盟利用社会党政府政策失误所导致的社会经济危机,迫使当局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从而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重新上台执政。

2005年议会选举,社会党东山再起,再次获胜,重新执政。2009年7月,保加利亚举行议会换届选举,“争取欧洲进步公民党”战胜社会党,独立组阁上台执政。

荀路  20228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