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2)

   四、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

捷共成立于1921年,由社会民主党左派联合其他马克思主义小组而组成。1925年接受独立社会党加入。1929年在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选举哥特瓦尔德为中央书记,明确制定了反对资本主义、争取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路线。1933年以后,它领导人民进行反法西斯的斗争。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从纳粹统治下解放后,在捷共领导下成立了由各民主党派参加的民族阵线政府,捷共首次成为执政党。1946年捷共八大制定了由民族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1948年2月13日,联合政府中的司法部长、国家社会党人德尔蒂纳指责内政部长、共产党人诺西克擅自用共产党人来代替布拉格地区的八名非党警长,并联合其他政党在内阁会议上以多数票通过决议,撤销内政部关于调换警长的命令。但内阁两次开会均未有结果。于是,在2月20日的会议上,国家社会党、斯洛伐克民主党、人民党的12位部长集体提出辞职。但总统贝奈斯拒绝接受辞呈。而总理哥特瓦尔德却坚决要求贝奈斯接受12名部长辞职。当天深夜,捷共发表《捷共中央主席团告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书》。21日,在布拉格广场举行了十万人的群众大会。22日,捷共在布拉格召开工会代表大会,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24日中午12时,工厂汽笛长鸣,全国250万劳动者举行一小时总罢工。捷共用群众压力的方式,迫使贝奈斯总统接受资产阶级政党部长的辞呈。同时,捷共还运用了手中的武装力量,调集了布拉格1.5万名工人民兵进行武装示威游行。无党派亲共的国防部长斯沃博达则公开表示支持捷共的立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贝奈斯总统终于屈服了。2月25日上午11时,捷共代表向他递交了新政府成员名单,并要求当天作出决定。下午4时,哥特瓦尔德拿到已由总统签署的名单。新政府成员共24人。其中捷共12人,社会民主党4人,国家社会党和人民党各二人,斯洛伐克民主党和斯洛伐克自由党各一人,原无党派人士所占的国防和外交部长的职位未变。这个新政府与事件前的政府相比,捷共增加了三名,社会民主党增加一名,无党派人士未变,三个资产阶级政党各减少两名。这次事件表明,捷共掌握的武装力量在这次危机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月事件”后,捷共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同年6月,捷共和社会民主党合并。1950一1952年曾发生审讯以捷共中央总书记斯兰斯基为首的“反国家阴谋中心”事件,斯兰斯基被处死。1953年哥特瓦尔德去世后,由诺沃提尼接任中央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持续15年的诺沃提尼时期。在此时期里,捷共先后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基础、建设发达社会主义基础以及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和精神基础的决议。1967年,由于经济恶化、民族矛盾加剧,党内斗争加剧。1968年1月,捷共中央全会解除了诺沃提尼第一书记职务,由杜布切克接替。接着,国家政治经济改革全面展开。由于这些改革遭到苏联一把手勃列日涅夫的反对,1968年8月20日发生了苏军侵捷事件。在这次事件中,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任中央第一书记,约占党员总数三分之一的50万党员被开除出党。以后捷共领导人拒绝实行改革,导致问题越积越多,社会经济发展困难,政治矛盾加剧。1987年12月胡萨克辞去捷共中央总书记职务,雅克什接任。

自1989年8月下旬开始,在布拉格等城市不断出现上千人的游行示威活动。11月17日在一次大学生组织的示威游行中,示威者呼喊攻击捷共领导人、要求取消共产党领导、要求政府辞职和自由选举的口号。大批警方出动,强行驱赶并殴打示威学生,还抓走一百多名学生。这一事件成为更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导火线。11月21日,十多万人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举行示威,全国大多数高校学生罢课,一些工人纷纷声援。在此形势下,11月24日捷共中央召开非常会议,总书记雅克什及中央主席团、书记处的成员集体辞职。会议选举捷克地区党工作委员会主席乌尔班内克任捷共中央总书记,并选出了新的中央主席团和书记处。11月26日党中央再次举行非常会议,乌尔班内克作关于党内和社会形势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加速改革和发展民主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11月28日,乌氏在全党干部大会上号召全党行动起来保卫社会主义。他说,一些势力利用群众运动反对社会主义。共产党人对此不能无动于衷,全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团结所有真诚关心社会主义建设的人,使他们确信,我们能在民主的范围内实现自己的目标。他重申捷共在努力通过对话来解决目前的紧张局势。11月29日,捷联邦议会两院经过6小时讨论,最后批准修改宪法,取消其中关于捷共领导作用的条款,紧接着政府改组为多党联合政府。捷“公民论坛”于12月4日组织了近30万人的集会,对刚组建的联合政府只吸收少数其他党派人士参加表示不满。12月10日,根据各党派和“公民论坛”等组织的谈判结果,组成了以原第一副总理恰尔法为总理的新的民族谅解政府。在新政府21名成员中,捷共占10名。同一天胡萨克辞去总统职务。12月16日,捷共中央主席团举行会议,考虑到宪法中关于党的领导作用的条款已经取消,决定从12月31日起取消在军队、公安、司法、联邦政府中的党的机构和组织。至此,捷共已逐步由居领导地位的执政党变为参政党之一。

在发生了政治剧变的形势下,捷共于1989年12月20日召开非常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了捷共陷入危机的原因,强调要使捷共复兴就必须清除过去的错误,“明确、彻底地与斯大林模式的党和社会划清界线”。大会通过了捷共在政治多元化的新条件下的行动纲领: 《在捷克斯洛伐克实现民主社会主义》。行动纲领的前言说: “建立社会公正的、民主的、人道主义的社会,为所有社会成员的自由发展尽可能广泛地创造条件,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共产党的目标。然而,我们自己过去不止一次地忽略了这一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并经常给予极大的歪曲。我们应吸取许多惨痛教训,愿通过这些纲领设想重新回到我们原定的目标。”关于政治体制,行动纲领说,“我们主张实行政治多元化,政治多元化将确保所有尊重宪法的政党、运动和社会组织有权自由地阐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开展自己的活动”。“政治多元化的原则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概念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特点。”关于经济制度,行动纲领提出要实行“由国家进行调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张在保持社会所有制占决定性比例的同时,实行各种所有制形式平等,反对分掉社会所有制并将它重新转交到私人手中”。

特别代表大会后,捷共的领导和组织状况也有较大变化。新的中央委员会由142人组成,在第一次中央全会上选出由24人组成的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取代了以前的政治局。阿达麦茨任中央主席,莫霍里塔任中央第一书记,另有三名中央书记。1989年9月至1990年1月底共有50万人退党,占党员总数的30%。

捷克斯洛伐克在1992年分裂为两个国家,而分裂后的捷共再也未能上台执政。

荀路  20228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