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4)

     六、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共产党

    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它的前身是1893年成立的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工党以及后来改称的罗马尼亚社会党。1924年罗共被当局宣布为非法,党转入地下继续活动。1944年8月23日罗共组织和领导了反法西斯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独裁政府。1945年3月6日罗马尼亚民族民主阵线政府成立,罗共正式成为执政党。1945年10月召开的罗共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乔治乌一德治为中央总书记。从此,罗共进入持续15年的乔治乌一德治时期。1946年11月19日,罗马尼亚举行了议会选举,以罗共为首的民族民主阵线在414个议席中获得378席。随后组成的联合政府中罗共占据副总理和四个部长职位。1947年11月,右翼政治势力被清除出政府,以罗共为主的左派掌权。12月30日,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被迫下台,议会宣布罗马尼亚为人民共和国。1948年2月,罗共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改称罗马尼亚工人党,乔治乌一德治任党中央第一书记。1965年3月乔治乌一德治去世,齐奥塞斯库继任中央第一书记。同年7月召开的罗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决定恢复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名称,选举齐奥塞斯库为党中央总记。从此,罗共进入持续24年的齐奥塞斯库时期。

1989年3月11日,罗马尼亚原六名领导人联名发表公开信,指责齐奥塞斯库搞个人独裁,凌驾于党之上,把国家引向灾难。11月20一24日,罗共召开十四大,通过了发展社会经济的“指导性纲领”和政治纲要等文件。12月16日,罗马尼亚西部城市蒂米什瓦拉发生群众示威事件。以神职人员拉斯洛问题为导火索,几千名群众上街游行,反对齐奥塞斯库,并同防暴警察发生流血冲突。21日,罗当局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广场召开群众大会,齐奥塞斯库发表讲话时遭到群众公开反对,随后引发出全国性的抗议示威。22日在军警介入后,又发生了军队倒戈,导致齐氏政权迅速崩溃。当天深夜,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宣告成立。

自齐奥塞斯库政权垮台后,罗共陷入完全瘫痪状态。在原罗共高级领导人中,齐氏夫妇已被处死,另有37名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被捕,罗共各级党组织实际上已自动解散,罗共财产被没收。1990年2月16日,罗政府总理罗曼宣布“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罗马尼亚已经死亡”。但接管政权的救国阵线却是以前罗共领导人为主的政治组织。后来,救国阵线分裂成两派,其中的中左派同另外几个党合并,于1992年4月成立了民主救国阵线。另一派则建立了民主党。1992年9月,民主救国阵赢得议会选举的胜利,并同其他左翼和中左翼力量组成执政联盟。1993年7月,民主救国阵线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同其他三党合并,更名为社会民主主义党。该党在议会参众两院分别占有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的席位。内阁重要职位也基本上掌握在该党手中。但在1996年底的议会选举中,该党却失去执政地位,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反对党。2001年6月,该党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改称社会民主党。2003年7月,社会民主党又与社会劳动党合并,成为罗马尼亚最大的中左翼政党,是议会第二大党。

在1965年7月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齐奥塞斯库就任罗共中央总书记。他在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表示: “不能允许对集体领导原则的任何形式的损害。对此原则的任何违背都将使得干部脱离他的集体,导致低估乃至个人取代党组织的倾向发生,本身就是错误与独断专行的源泉。” “一个党员只能担任一个经常性的政治领导职务。”他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反对滥用权力。

说的挺好,那么齐总书记是怎么做的呢?根据罗马尼亚公布的资料,1989年12月22日剧变以前,齐奥塞斯库担任的职务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长达24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国防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主席、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主席、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主席等多项罗马尼亚最高职务。其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任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委(主管干部工作)、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1982年5月21日,埃列娜的妹妹格伊努谢和弟弟彼得雷斯库被同时推上副总理的职位。妹夫维尔德茨因健康状况欠佳,辞去总理职位后,仍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儿子尼库.齐奥塞斯库任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政府青年事务部部长,1978年调任罗共锡比乌县委第一书记,是齐奥塞斯库内定的接班人。弟弟伊列耶.齐奥塞斯库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罗军政治部主任。前任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布尔蒂卡是齐氏的外甥。齐氏的一个妹夫伯尔布列斯本是个农民,当过农业合作社主席,被齐氏提拔为县委书记,后又升为主管全国农业的中央书记。齐氏还有一个弟弟扬.齐奥塞斯库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弟弟安.齐奥塞斯库任内务部警官学校校长。齐氏家族中共有四十多人在中央和地方各个领域担任重要职务。1989年11月召开的罗共十四上,在主席台就座的二十多人中,齐氏家族成员就占四人,大会代表中还有十多人。齐氏家族庞大,但不是所有人都担任要职。例如,齐氏的一个妹妹一直在家乡当中学老师。齐氏的一个哥哥弗洛雷亚.齐奥塞斯库曾任党报编委会成员,平易近人,生活简朴。

齐氏在任期间大搞个人崇拜。当时罗马尼亚仅有的一个电视频道每天晚上8点至10点播送。在这两个小时的节目中,宣传齐氏的思想、吹捧齐氏家族的内容就占了一半。齐氏的文集已出版了三十多本。齐氏还要求外国翻译出版他的选集。罗马尼亚每年还得兴师动众组织“歌颂罗马尼亚”节,为齐氏歌功颂德。齐氏夫妇一出动就要戒严,造成交通堵塞。有时为了齐氏打猎,几十公里的道路甚至整座山都被封锁。齐氏所到之处都要组织群众夹道欢迎。每逢开会,就要喊“齐奥塞斯库万岁”的口号。全国到处都是齐氏夫妇的画像。罗共《火花报》和《自由罗马尼亚报》等各大报纸每天都用大量的篇幅歌颂齐氏。齐氏还好大喜功,调动全国力量搞了许多铺张浪费但没有经济效益的面子工程。如多瑙河一黑海运河、布加勒斯特一多瑙河运河、格勒拉希钢铁联合企业、人民宫(即他的新总统府)等。这些大型工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然而并未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好处。它们仅仅是为了给齐氏树碑立传,留下“齐氏奠基”、“齐氏时代修建”等虚名,以此证明齐氏的“丰功伟绩”。

齐氏执政后期,生活严重腐化。在布加勒斯特市内和郊区,齐氏家族就拥有21幢宫殿式建筑和别墅。而在全国各地拥有41幢宫殿式建筑和别墅以及20幢供打猎用的房屋。齐氏夫妇在首都的住宅“春天宫”,就连卫生间也装修得富丽堂皇。齐氏还将国家艺术博物馆中的十几幅19世纪著名画家的油画据为己有。齐氏这种奢侈豪华的生活同罗马尼亚的经济发展状况与人民生活水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罗马尼亚剧变只用了一天时间,但这应该是齐奥塞斯库同志酝酿了9000天(24年多)的结果!

荀路  20228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