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3)

   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国统一社会党

1946年4月21日由苏联占领区的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合并而成。在两党联合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成立大会上,原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皮克和原社会民主党主席格罗提渥当选为党的两主席。大会通过了题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基本原则和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党的基本任务是争取工人运动的统一、德国的重新统一和政治经济民主生活的民主化,通过建立社会主义来从根本上解决德国人民的民族和社会问题。1950年7月在党的三届一中全会上,乌布利希当选为中央总书记。从此,德国统一社会党进入了持续21年的乌布利希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德党经历了1953年的“六一七”柏林事件,它迫使德党对原定的具有较大强制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作了一些修改,开始注意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1963年,德党又提出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实行“国民经济计划和管理的新经济体制”。但是到1970年,由于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多种原因,改革中断。1971年5月德国统一社会党七届十六中全会选举昂纳克为中央第一书记。从此,德党进入持续18年的昂纳克时期。在这段时期里,德党提出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基本前提。为此,德党曾指出在高速发展生产、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集约化以及经济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方针。1981年,德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又提出“以广泛有效地利用科技革命成果,实行内涵型扩大再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八十年代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1989年9月11日,匈牙利政府决定开放其西部边界,大批东德人开始经匈牙利(后又经捷克斯洛伐克)出境,形成数十万人出走西德的浪潮。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相继爆发示威游行,要求改革,要求旅行自由,反对党和政府领导人。10月10一11日德党政治局会议就如何解决政治冲突问题发生分歧。在10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会上,昂纳克被迫辞职,全会选举克伦茨任中央总书记,并解除了昂纳克、米塔克和赫尔曼的党内职务。至此,昂纳克时期结束。由于人民极度不满,对党不信任,在党的最高领导人更换后,群众的游行示威并未停止。11月3日东柏林50万人举行游行,要求政治局和政府辞职,要求自由选举。在11月8一10日的中央全会上,政治局总辞职,选出了新的政治局,接着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实行革新措施的行动纲领。11月16日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改组了政府,成立了拥有27名部长、其中11名非统一社会党成员的新联合政府。为了表示与过去的错误决裂,在12月3日召开的中央全会上,政治局再次宣布集体辞职,成立了基本上由新人组成的领导班子,并宣布要召开党的特别代表大会,制定党今后的行动方针。同时作出决定,开除昂纳克等12人的党籍。

1989年12月8一10日,统一社会党特别大会召开,中心议题是尽快在东德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新政党。会议选举居西为党中央主席,并选出了一个一百人的中央执行委员会。12月16一17日特别代表大会续会决定把党的名称改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与此同时,政府承认反对派组织的合法性,决定举行有16个党派和政治组织参加的圆桌会议、举行自由选举和建立由各党派参加的大联合过渡政府。但是,这些克服危机的措施并未能起到稳定局势的作用,而党内的思想混乱和意见分歧不断加深。1990年2月24日召开的代表大会决定把党的名称改为“民主社会主义党”,并通过了新党的党纲草案和竞选纲领。至此,德国统一社会党结束了它的历史。在它的基础上又产生了几个小的左派组织,它们是: 1989年12月11日在东柏林宣告成立的“马列主义政党小组”(又名“丁香党”);1989年12月30日宣告成立的“共产主义左派”;1990年1月31日宣告成立的“民主德国CP”。

民主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

由德国统一社会党改建而成。它的党纲草案说,民主社会主义党是一个德国的社会主义的党,但它不是阶级政党,而是坦诚地对待人民中所有赞成一种具有社会主义正义和人与人之间相互团结的关系的社会力量。它特别对维护工人的利益负有义务。它既不打算成为一个阶级的先锋队,也不想成为一个阶层的先锋。它不谋求权力的垄断,也不对真理进行垄断。

党纲草案说,民主社会主义党认为,没有通过时代考验的、被抛进历史灰烬的是“斯大林主义特点的社会主义”。它“败坏了人类历史上最人道的思想”,“使社会主义概念本身也丧失了信誉”,“它的结束是一种幻想的结束,而不是社会主义理想的结束”。党纲草案还说,民主社会主义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民主社会主义社会,它是“一种在所有人平等地参与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生活的情况下自由地发挥个人特点的、和睦团结的社会”。“民主社会主义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已经自成一体的、不是我们在短期内就将实现的社会制度,而是一条道路、一项长期任务和一种挑战”。

党的竞选纲领草案说,该党主张实行民主化,主张建立一个现代法治国家,主张允许公民做法律不禁止的所有事情,主张建立一种以加强社会福利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的有效的市场经济,认为自由市场调节必须根据社会共同富裕的利益和通过公民公开监督和国家战略计划加以补充,主张保护重要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主张私营中小企业自由发展,为各种所有制形式提供法律保证。

该党在1990年3月18日的人民议会选举中获得16.3%的选票,占据65个议席。据称,该党改建后有70万党员,而一年前的统一社会党有240万党员。在2007年的大选中,民主社会主义党以左翼党的名称参选,得到了8.7%的选票。该党的党纲规定了五个基本原则: 每个人都有得到工作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得到适当医疗保障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得到教育和享受文化的权利;每个人都有生活在清洁环境里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社会的权利。如今该党已与其他党组合为左翼党。

荀路  20228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