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国和加拿大抗疫概况

3.1 关于群体免疫路线

笔者经历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抗疫过程。众所周知,与中国的严格封控相反,西方的路线称为“群体免疫”。

疫情初起,也和武汉一般猛烈凶险。在美国先后以旧金山和纽约最为严重,很多人失去生命。我们当时急切希望西方能够抄中国作业,亦采取严防死守的办法。后来才理解,一来西方国家没有类似国内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基层居民组织,无人来操作执行政府政策。二来人权与自由至上,政府不得随意干涉或侵犯个人权利。第三,执政者深知,即使做得到,严格封控也绝非长久之计;经济的垮塌将带来更严重的社会危机和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在疫情已然蔓延开来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一定程度与方式的隔离和接种疫苗,来降低传播速度;使同时染疫的人数少一些;以避免医疗挤兑造成大量死亡。此即所谓的‘压低疫情曲线’:降低峰值,但疫情持续时间会长一些。

事实上,英国、美国加州、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或地区也曾封城(Lockdown)。英国在3月15日宣布施行群体免疫,吓了世界一跳。迫于疫情和舆论压力,4天后就宣布采取关闭学校,地铁等措施。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混乱和摇摆后,严格封控的政策纷纷被放弃。特别在2020年年末疫苗问世之后,各国分批分期为不同人群注射了疫苗,严格封控就更无必要。群体免疫成为共识,各国共同的抗疫路线。

在竭力救助染疫人群,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同时,各国政府均采取了诸多防疫措施。而且随着疫情起伏,其严格程度频繁做出调整。

3.2 防疫抗疫具体措施

据笔者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美国和加拿大大致采取了以下防疫抗疫措施:

1. 要求民众佩戴口罩,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限制进入各类商店和商场的人数,公共场所内外均有标记,让人们保持一定的间隔。商店开门后的第一个小时专门留给老年人,使他们能够省时省力买到需要的商品。

2. 疫情紧张时限制聚会。后来转为限制人数,五人、十人,逐步放开。餐饮业曾禁止堂食,只允许外卖。后改为限制就餐人数。有些餐馆要求顾客出示接种疫苗证明。

3. 核酸和抗原检测很早便投入使用,但全部自愿。核酸检测不普遍;出入国境需要提供检测证明,一般情况下则无人强迫。更无国内千百人大排长龙等候检测的景观。

4.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美国研制出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加拿大从美国购买了足够的疫苗。大多数民众接种了两至四针,全部免费。

5. 新冠检测呈阳性或因出入境需要隔离的人员,均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有关部门会电话提醒民众遵守隔离要求,但无人上门检查或监督。一批批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属于中国特色,在国外见不到。

6. 条件允许的公司和业务,提倡居家上班。

7. 控制外国人出入国境,从严到宽逐步放开。加拿大、美国分别于2021年9月7日和11月8日对外国游客重新开放了边境,距今已一年有余。

8. 为帮助民众渡过艰难的疫期,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给业主、失业人员和普通民众发放了相当数量的补助金和救济金。例如加拿大的房租补贴,根据租客的收入情况,政府代付部分或全部租金。

美国和加拿大均属联邦制。疫情防控由各州(加拿大称作省)管辖。故不同的州或省有所不同。美国佛罗里达和德克萨斯州实行开放政策,甚至不要求佩戴口罩,但其疫情并不比其他州更为严重。

3.3 抗疫结果、成效和民众的异议

新冠大疫给美、加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民生与生命造成了巨大损失。然而,在群体免疫路线和上述措施之下,世界各国扛了过来。

三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场和超市大致正常营业,货品短缺的情况极少发生。加拿大各行各业大多未曾停工停产。但餐饮业受影响较大,部分餐厅因疫情倒闭。

事实上美加疫情严重的时期只是从2020年3月至5月,并不很长。5月底美国爆发弗罗依德事件,大批黑人、左派人群上街示威游行,并未对疫情产生多大的影响。同年下半年美国大选,一次又一次的总统竞选集会,尤其支持川普的数万人集会,也不曾引起疫情反复。虽然并未终止,但2021和2022年的疫情都是局部的,小规模的。

关于新冠死亡,美国数字为111万。染上新冠但死于基础病的病例计入其中,而且死于新冠的家庭可以得到相当数目的补助。故两党竞争的体制下,死亡数字包含水分不足为奇。就个人耳闻目睹,我们身边的同事、朋友和认识的人中,极少听说有染新冠去世的。在风传美国疫情水深火热之时,有人到美国一些医院实地考察,发现事实上相当冷清。

对于政府的各项抗疫政策和指令,民众时常表达不满乃至不服从。议论最多的是疫苗的副作用,但主流媒体不见报道。反疫苗的小型街头抗议集会则司空见惯。政府强行规定治疗新冠的药物,惩罚为病人开某些便宜但有效药物的医生,使得医生群起抗议。轰动一时的加拿大卡车司机在首都渥太华的大型示威游行集会,目标是反对政府对卡车出入美加边境的过度管控。但政府拒绝与示威领导人谈判,还将他们抓入监狱,引起民众的普遍不满。

我们看到,抗疫中政府的失职失误、资本与官僚的利益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等等,屡屡遭到人们的质疑。可以说,民众基本上享有表达异议的权利,但政府和媒体打压和限制言论自由的越权违法行为也是存在的。

还有件事值得一提,即川普总统染疫后国内某些人们的欢呼雀跃。世人都看到了,美、英、加等西方国家领导人感染新冠司空见惯,连英国女王也不能幸免。

总之,西方国家防疫抗疫的思路是:通过接种疫苗+自然感染建立免疫屏障——与和流感病毒共存一样——达到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共存。具体措施均较为温和而人性化,依赖于民众的理解和遵守。疫情比较快地减弱,得到控制;群体免疫路线的有效性无人再怀疑。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