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7

著名维吾尔族小说家、剧作家、现代维吾尔文学的先驱之一祖农.哈迪尔,1915年生于新疆额敏县一个手工业家庭,4岁随父亲迁居伊宁市,7岁入当地宗教学校接受启蒙教育。12岁时因父母去世,不得不靠出卖劳力维持生计。他从小酷爱文学,尤其是喜欢民谣,谚语和民间故事。1937年来到乌鲁木齐先后在中学和农业技术学校读书。这期间开始大量阅读国外文学名著。因此我们在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维吾尔民间文学的优秀传统和世界文豪对人类命运的关怀。1940年,他回到伊宁市从事戏剧创作。1944年三区革命爆发后,积极投入维吾尔族人民的抗争事业,并写大量的作品鼓励人民的斗争。在此期间他曾担任报刊编辑,好多青年人都拜他为师,跟他学习文学创作。后来出现的很多著名作家都受过他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调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从事专业创作。担任过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1959年曾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席在前苏联塔什干市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

祖农.哈迪尔的文学创作始于1936年,开始写作短诗、语言和童话。不久写出叙事诗《齐曼》和话剧《愚昧之苦》。1940年创作话剧《蕴倩姆》,以犀利的笔触、激越的情感反映三四十年代维吾尔族农民的悲惨命运。该剧演出后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使这位有才华的剧作家家喻户晓,成为他的成名作。1941年创作话剧《古丽尼莎》,1945年后致力于小说创作。先后写出《致我的老师》、《魔鬼缠身》、《慈爱的护士》、《筋疲力尽》等小说。真实地描绘了三区革命前后的维吾尔族人民的生存状况和心理状态。50年代后,他深入维吾尔族农村,创作话剧《喜事》,和小说《锻炼》。话剧《喜事》在1956年全国话剧会演中获剧本创作三等奖。在文革时期,作家遇到了残酷的迫害,很长时间失去了创作的可能性。而这一时期,正是作家非常成熟的黄金时代。他坚强又勇敢的品德,不屈不挠的精神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很多维吾尔族作家认为,他是人民的良知。文革那个疯狂的时代,他始终是个头脑清醒的人,又是个顽强的抗议者。他坐牢,流放,干苦力劳动。在审讯的过程中一只眼睛被挖了,但他没有屈服。

1980年祖农.哈迪尔复出后,主要写自传体小说《往事》,电影剧本《艾力普与塞奈姆》。

祖农.哈迪尔是维吾尔族作家中最早用戏剧和短篇小说的形式写出维吾尔人生活的作家,为维吾尔族现代文学打下了基础。因为长期坐牢和流放,从事创作的时间不多,他创作的作品不多,但他对现代维吾尔文学的影响极深。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乡土气息,具有凝重的思想内涵。他以简洁、抒情、幽默的文学语言为人称道,为维吾尔族的现代文学开拓了道路。祖农.哈迪尔1989年12月在乌鲁木齐去世。

祖农.哈迪尔的著作列表:

话剧小说合集《蕴倩姆》(维吾尔文,中央民族出版社,1956年)
《维吾尔民间谚语》 (维吾尔文,新疆人民出版社,1957年)
自传体小说《往事》 (维吾尔文,新疆人民出版社,1984年)
《语言与童话》(维吾尔文,新疆人民出版社,1987年)
短篇小说集《锻炼》(汉文,作家出版社,1958年)
剧本集《蕴倩姆》(汉文,中国戏剧出版社,1958年)
《祖农.哈迪尔全集》(维吾尔文,新疆人民出版社,1991年)

来源:维吾尔在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