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从封城清零到解封躺平——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

2022年2月,奥密克戎登陆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疫情急剧升温。中央施压特区政府采取动态清零政策。特首林郑思虑权衡再三,决定走西方群体免疫之路。香港不做全民核酸检测,更不封城;下功夫推广疫苗接种,減少重症和死亡。就这样,特区政府带领香港社会逐步恢复了正常生活。

然而,内地城市就没有这样幸运了。

5.1 上海封城堵绝群体免疫之路

两年来上海精准防疫,成效卓著。上海接过其它城市国际航班的起降任务,为国家承担了巨大风险,十分不易。国际抗疫形势趋缓之时,上海首先受到冲击;输入病例增多及一定程度的蔓延,本难以避免。阳春三月,正是筹划与起步的好时机。只要由上海的专家继续掌控,趁着温暖的春夏时节,他们会逐步将上海带出疫情的。其它省市也有望参照上海经验,一步步结束新冠瘟疫的流行。香港、甚至朝鲜都能够做到的事,上海更没有问题。

谁承想4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忽然飞来上海,坐镇督导疫情防控。她要求上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算政治账的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要求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尽速改建扩建方舱医院,转运收治感染者。要求从严从紧加强社区管控,严防疫情外溢。中央还从其它省市调集大量人力物力,强力“支援”上海防控。

优等生被当作差等生对待,专家也要听小学生指挥。两年来上海防疫抗疫的出色成就和对国家的巨大贡献,统统被抹杀。尽管中国和世界的疫情与初期已大不相同;孙副总理带来的抗疫方案却与两年前的武汉一样,全无变通。一夜之间,上海的精准防控被粗暴地推翻,外地人员涌入上海接手疫情管理。原本繁华有序的国际大都会,变成了一座充斥着饥饿、混乱、哭泣和呐喊的灾难之城!不止上海,西安、长春、吉林、成都等越来越多的城市,都步上海后尘,走上了封城清零之路。逐步解封与病毒共存的生机被掐断,一场长达八个月之久的暴政在全国上演。

5.2 清零暴政侵犯人权,全面失败

上海等城市的清零封控中,政府之为所欲为大大越过其权力边界;超出抗击疫情的实际需要。次生灾害,非人道的抗疫对民众的侵害,远远大于疫情本身造成的损失。很多政策与做法粗暴野蛮,侵犯人权,违反法律。

第一,封控清零侵犯人身自由和公民财产,视百姓如囚犯。

住宅封控通常很久,长者竟达数月。一家一户封的,从外面锁上房门,将屋主一家封在屋内。因一、两例阳性而封锁整栋楼整街区的,栏杆上甚至缠有带刀片的铁丝网,由大白把守大门,形同监狱。疫情管理人员无视屋主权利,强闯民宅。甚至半夜三更,大白也会不期而至。或检查,或带人,或消杀。野蛮消杀者,随意毁坏屋主的物品和财产。还有入室打人者,更令人忍无可忍。

强行转运核酸阳性人员。上自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母亲怀中的幼儿,不经当事人同意,都被毫无人性地从家中带走,运至方舱隔离。9月18日凌晨,贵州一辆转运客车侧翻,致27人丧生20人受伤;激起全国民众的强烈愤怒。道路封堵,卡车司机连续十多日被封在车上,吃喝拉撒不准下车。农民春耕也被干部阻止,受到惩罚;未知到空旷的田野耕作如何传播新冠?!行程码,健康码等科技手段,事实上用于维稳,监视民众。

第二,封城清零导致工厂、企业倒闭,商店关门,码头停运,交通瘫痪。前两年大致正常运行的经济至2022年很大程度停摆,尤其私营中小企业。破产业主自杀的消息时有所闻。不但国内经济崩塌,世界经济和制造业也因断链而受到严重影响。仅举笔者了解的一例,国际汽车市场停滞,其中一个原因即为上海港停运。几十年开放引来的外资企业纷纷撤离,将生产链转移到东南亚和印度等地;造成中国经济无法挽回的损失。

与此同时大批人员失业下岗,生计无着。尤其底层劳工的生活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但政府并未发放救济金,连失业人员也不曾得到补助。

第三,饮食零售和各项服务业瘫痪;医疗系统只对新冠开放,其它疾病难得治疗;给百姓生活造成极大困难和危害,有些甚至吃饭都成了问题。通过无数求助求救音频视频,封城造成的饥饿、求医无门和抑郁自杀等人道灾难,一时间传遍世界。绝望跳楼,或为求医求食从窗户爬出而坠楼死亡的现场直击在网上流传,惨不忍睹。面对这样的灾难无动于衷,让人如何相信某些人“人民生命至上”的信誓旦旦?!

第四,动态清零依赖两大法宝。一为全员核酸检测,其频率之高,规模之大,空前绝后。名义上免费,实由纳税人买单。核酸检测的实际功能,一来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场合,二为社会蠹虫制造机会大发国难财。第二个法宝为方舱隔离。武汉抗疫时的方舱是必要的,因彼时病毒毒性强、疫情凶猛,造成了严重的医疗挤兑。但到2022年,强制性的大规模方舱隔离民众已不再认同。中央/地方财政大量拨款在全国各地修建方舱,焉知从国库掏出多少真金白银?!方舱建好后无用,为了向上级交差,居然付钱拉人入住。

最后,严苛的封城是否达到目的,将病毒清零?很遗憾,封控封住了人,封住了经济,却封不住病毒。新冠病毒悄悄蔓延,到11月份已成规模。11月27日,全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突破4万。10月31日至12月5日,北大送别了15位教授。11月10日至12月10日,清华18位65岁以上的老教授去世。如同三年前的武汉,疫情掩盖不住了!

古今中外的统治者无不懂得,封城代价巨大,非万不得已不可实施。但在当今领导人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封城竟成为家常便饭;几例阳性即可让一个数百万人口的城市停摆!为了一个不可能的目标,为了显示制度优越,为了权力的争夺;封城清零的实施侵犯人权、摧垮经济、摧残民生、助长贪腐、耗空国库。封城清零以数十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为代价,也未能阻挡疫情的爆发;无疑犯了方向性、颠覆性的错误;是一场人为的、全面失败的浩劫。

5.3 白纸抗议/清零刹车/疫情海啸

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中国大陆以外的世界图景,活生生地展现在国人面前。人们看呆了!既被赛场和看台上飞扬的激情、热气、活力和友谊所震撼,也感到困惑:他/她们怎麽都不怕病毒,不戴口罩呢?一股被抛在国际社会之外的巨大的失落感,及对严苛封控的一团疑云,笼罩在国人心头。

新疆自八月以来实施了最为严厉的封控,呼救之声频频传出。11月24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一桩惨烈事件——被封在一座住宅楼的居民葬身火海,点燃了全国各地的抗议怒火。11月26日起,南京、北京、上海、广州等至少21座大中城市的学生和市民纷纷推开栏杆和围板,一涌而出,聚集到街头举行抗议示威,祭奠乌鲁木齐的死难者。人们举起无字的白纸表达诉求;解封、解封!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等等口号此伏彼起。灾难和醒悟,让沉默了数十年的中国人爆发了!

在扑面而来的疫情和民众的抗议怒潮前,面对空虚的国库,封城清零政策无以为继。

事实上,早在11月12日,国务院即发布了疫情管控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放松了风险人员和入境人员,以及风险区域划定的管控。然而,媒体仍在宣传动态清零。11月12日至20日,人民日报发布8篇文章,定调要执行《二十条》和动态清零方针。直至11月27日,白纸运动已然风起云涌之际,人民日报仍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文章大言不惭,指动态清零“充分体现国家防控疫情的实力和能力,经得起历史检验”。

十天之后,国务院又于12月7日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十条》严格限制封控范围和时间;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允许居家隔离,实际上废除了方舱的使用。《十条》同时还写入了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等条款。但疫情如海啸般扑来,这些条款成为空话。

疫情爆发从北京开始,紧接着是四川、上海、广东、黑龙江等省市;全国各地无处幸免。不但人口密度大的城市,乡村也躲不过新冠瘟疫的肆虐。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估算,至12月21日,全国累计已有约2.48亿人感染(此后的数据就成笑话了)。各地在赶建焚化炉,死亡人数难以估量。

人们都在问,中国这波疫情为何与所谓大号流感的传说不同,如此凶猛?

笔者读到刘忠良等人的分析,觉得颇有道理。首先,春天上海无症和轻症占95%以上、重症率和死亡率低于流感等结论,和全球疫情是吻合的。那时张文宏团队的研究结果没有错。但现在情况变了。1.虽仍是奥密克戎病毒,但毒株不同;2.三年封控使中国人对新冠的免疫力低下;3.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易转为肺炎。这些因素共同导致疫情远比以往及世界各国严重。

为什么现在的奥密克戎对卡塔尔世界杯的全世界游客都没有威胁,战争中的乌克兰也丝毫不觉察新冠的存在?却偏偏在中国发生了疫情海啸?刘忠良文以印第安人几乎被欧洲人带去的病毒灭绝的历史,警告缺乏与病毒或细菌的协同进化将引发巨大的健康危机。

三年的亲身经历和严酷的事实教育了人们,很多人转变了观念。但是,总有一些如司马南之流的人顽固不化。他们咒骂呼吁解封的人们为“躺匪”;污蔑张文宏医生“数据造假,误导民众”,是“不学无术的骗子”。这些言论,理所当然,也遭到正义人们无情的反击。

要求解封的广大民众,或许包括张文宏医生等人,确实不曾估计到这波疫情的极端严重性。前面陈述的解释也远非严格。对新冠病毒和奥秘克戎的研究还存在很大空间,有待于专家学者的努力。

然而要点在于,解封并非疫情爆发的缘由,而是其结果;是汹涌的疫情冲决了封控的堤坝。解封乃大势所趋,方向没有错。错的是长时间封城清零,顽固坚持到最后一刻;使决堤发生在严酷的冬季。所谓的解封既没有准备,也没有分步骤进行。

六.感悟——抗疫政治化及其它

新冠瘟疫之始,谁能想到中国的抗疫竟三年不得终结?在各国人民告别新冠之时,中华大地却遭遇它的反扑,感染和死亡人数实际上将居世界之冠。

中国抗疫虽有成功的时段;然而总体上,西方及其它国家走的是科学和务实之路。中国则反向而行,最后竟一路狂奔;撞了南墙方才回头。前两年因国门关闭不曾损失的生命财产和经济实力,终被清零恶政和新冠病毒加倍索去。高调宣传的“大国抗疫战略成果”和“制度优势”,统统被打脸,成为国际笑柄。

经历了大灾大难,有望大彻大悟。以下应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感悟吧。

第一,科学是防疫抗疫的生命线,尊重采纳专家意见为决策之必须。但在中国,欠缺科学素养的领导人,可以置专家意见于不顾而独断专行。“算政治账”压倒了一切,将防疫抗疫带上了绝路。

第二,将权力关进笼子,即权力制衡、健全的决策和纠错机制,是避免方向性、颠覆性错误,避免人为灾难的保障。在社会怨愤极深,不满之声鼎沸的形势下竟无路可走,何其悲哀!

第三,对美国和西方国家抗疫的曲解与偏见,导致国内上下不假思索地拒绝西方的群体免疫路线。可以说,近年来国内浓厚的排外仇美情绪,是抗疫政治化的土壤。不见“反华大合唱”,“境外敌对势力”,“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等等,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

若干年前的形势并非如此。改革开放期间,中国与西方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之频繁,中国向西方国家移民数量之多,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之密切;既为改革开放前所无法想象,也令今日的人们扼腕叹息。改革开放使中国与世界愈走愈近;而最近十年则相反,愈行愈远,几近反目成仇。

但是身在美国的我们,感觉不到像国内对美西那样的敌意。尽管民调对中国的反感近些年在上升,但并未殃及海外华人。华人的生活和以前没有什麽两样。事实上,美国和西方民众更关心自家柴米油盐,对国外事物的了解远不如国人那样多。

美国既有优势,也有弊端,不必大惊小怪。笔者和同仁组织的教育论坛,过去几年一再指出美国教育的严重问题,呼吁国内切勿盲目学习。对今日美国抗疫的成功,也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任意抹黑所误导的,终究是自身。

哈哈镜里的世界是扭曲的,以平常心与世界相处方为正道。况且,中国不是朝鲜;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不会允许复辟倒退。

(完)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