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冠抗疫的政治化与路线之争

4.1 美国与西方抗疫在中国的污名化

三年了!国内百姓脑中美国和西方的防疫抗疫图景,始终与真相大相径庭。

在中国,群体免疫遭遇了粗暴的否定。官方语言中,群体免疫即“躺平,不顾百姓死活”;“当权者将政治利益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针对英国率先提出群体免疫,攻击其为“一场豪赌,赌注是英国六千多万人的生命”。

最有代表性的,是2021年8月央视发表的反美八评,想必国人记忆犹新。

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是央视送给美国的第一顶高帽。不知怎的,央视和国内媒体对美国的关心竟超过中国,反复报导美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一年多前当大规模疫情已然消失的时候,还称“全美大量医院接近满负荷运转”;焉知信息何来?!

“美国政府未能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动荡加剧,使得处于底层的美国人民的生活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打击,人权遭到严重践踏”。这样的描述,让人不由得想起五、六十年代的宣传“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第二顶,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时任政府无视中国与世卫组织发出的预警,错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时间窗口。……为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故意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企图将矛盾的焦点引向中国。”

人们常将病毒起源和疫情爆发蔓延的责任混为一谈,突出前者来掩盖后者。病毒溯源未能进行,更无结果;本文不予讨论。但当局对武汉新冠疫情的隐瞒,及其后在全球的蔓延,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岂不知越甩锅,越遭人反感,愤恨?!

美国还荣登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宝座:“美国政府……放任病毒不断扩散至世界各地,对全球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帽子工厂的其它产品包括: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等,不一而足。

八顶高帽,其实都是说给国内百姓听的。重复多了,它们确实成为中国人眼中大洋彼岸的真相。但美国人忙自家的事,很少理睬;再说人家也不懂中文。

4.2. 群体免疫与封城清零的论争

对于中国抗疫走的弯路,最高责任岗位上的几位专家唯上是从,见风转舵,日后难逃追责。然而广大医务人员秉承科学、良知及专业素养,为防疫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除防治新冠外,他们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为全球抗疫献计献策。中国科学家团队早期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是国际快速研发诊断试剂和疫苗的基础。同时,一些顶级医生专家学者一再呼吁借鉴国际经验,逐步解封,建立防疫屏障。

然而,由于不迎合主流观点,他们遭到当局和暴民的上下夹击。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受到的攻击时间之长,范围之广,言语之恶毒,令人咋舌。连他建议早餐吃鸡蛋牛奶,都被戴上崇洋媚外的帽子。疫情期间文革风横吹,令人担忧、愤慨。

三年来张文宏医生说了些什麽?他又是怎样被打压的?

2020年3月,张医生担心若不尽快复工,城市停滞带来的影响可能导致人员死亡。5月11日一次国际学术交流会上,他说:我们会实现社会功能,但病毒不会消失。如果打开国门,为世界按下重启键,我们就要学会与病毒共存。9月2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开学第一课,张文宏做了与病毒共生与共存的演讲。

2021年7月29日,张医生在微博发文指出,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它共存。

人民日报随即于8月7日发表前中国卫生部长高强的文章,不点名批判张文宏。高宣称,英、美等国与病毒共存,已为全球防疫带来严重后果。他说,人类与病毒是有你无我、你死我活的关系,要坚决御病毒于国门之外,将病毒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高强的专业在经济领域,显然欠缺传染病学的基本知识。

紧接着高文的,是央视的反美八评,和全国各媒体支持中央抗疫方针的表态。风狂雨骤,泰山压顶,张文宏医生的处境不难想象。很多网民误以为张不负责任,向病毒投降;一些暴民攻击他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人。张医生无奈沉默半年之久。

此时不少民间人士群起声援张文宏,呼吁保护中国医生的话语权。人们纷纷指出,学术争论不应是充满意识形态口吻的攻讦;不能将一个有讨论空间的专业议题政治化;共存需要理性、科学、勇气和智慧;病毒不服口号只服科学,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专业问题必须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等等。

2022年初,大疫两年已过,疫情缓解;世界各国纷纷解封,经济与民生逐步回归正轨。这样的形势之下,过去两年的安稳日子不再可能,中国站到了十字路口。要麽追赶他国,一步步解封;要麽反其道而行之,采取更严苛的政策,维持国内病毒清零。是堵还是疏?关键时刻,张文宏医生再次发声。

1月25日,在提交上海两会的书面建议中,张医生指出,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应未雨绸缪。他建议上海,针对疫情规模超出现在5倍或者10倍做好预案。3月12日,接受采访的张医生明确表示:躺平我是不同意的!如果让疫情蔓延,可能会付出比较大的死亡代价。目前抗疫的总体策略是‘积小胜成大胜’。要最大程度让城市或者居住环境受影响小一点,停摆的幅度小一点,管控的人群少一点;这样就是取得了进步。上海封城结束后,张医生说:病毒已经无法被控制,如何有智慧地和病毒共存,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又一次,他被网暴为卖国贼、投降派,从公众视野消失。

香港大学教授、病毒学专家管轶也是倡导群体免疫的一位。2020年1月,管教授到访武汉后,批评武汉防疫措施不足;结果被网暴返回香港。此后他明言,长远而言无机会清零;如果大陆对散发性个案零容忍,“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一定会垮掉”;他又指大陆“不要再动不动就全员核酸检测”。

尚在疫情早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就提出了明确而有说服力的前瞻性意见。

2020年2月19日,王辰院士在白岩松的采访中指出:新冠肺炎与SARS不同,SARS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很快把宿主杀死,病毒自身也无法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4月3日王辰院士又接受采访说,欧美会比较理性地断指求存。一些西方国家施行实质性的群体免疫策略,以牺牲年老体弱者的生命为代价,换来人群整体免疫水平的提升;疫情之后能够放心打开国门。而我国……不放弃一个患者,后期可能面临被动局面。6月9日,王辰院士又表示,新冠病毒不可小觑,它比较容易在人体繁衍和传播;这个病毒不会倏然而去。疫情在夏季相对好一点,在秋冬季节要深存戒惧之心。

设若国家领导人倾听并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中国抗疫今天何至于如此被动?!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