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凤凰网 作者:文涛

司马南被“妖魔化”已成网上一景。除了反复炒作的移民话题,还有那张流传甚广的墙头阴部吊砖头的照片,总有人把照片的人当成司马南,对此,司马南曾多次否认。

1月20日,网络上一篇名为“司马南为何成了美国企业家?”的博文广为流传,作者是美国华裔学者那小兵。

文章开头写到:“我从来没有想过会结识司马南,甚至把他看成一位‘潜在约架对手’,意外终于发生了。”

那小兵透露,司马南找他的公司做广告,这才知道他也移民美国了。“这二十多年里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帜,风里来,雨里去,得罪了右派们不说,最后连新左派也容不下他了,终于来到了美国洛杉矶,当了个洋插队知识‘老年’”。

那小兵称,司马南“两年前便积极筹划移民美国事宜”,如今在本地华语电视台上推出了《司马白话》节目,开展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司马南终于移民了”的消息成为1月20日的网络热点。但唯一的信息源似乎就是这位那小兵先生。截止1月21日中午发稿,那小兵先生尚未回复凤凰网的求证邮件。

而作为当事人,司马南照例选择了沉默。凤凰网试图通过电话和短信与他沟通,未有回应,司马南亦未有在微信上对凤凰网的采访要求作出答复。

司马南在其朋友圈称自己现在为美国ICN国际卫视的员工。司马南最近在ICN电视联播网主持一档叫《司马白话》的时政脱口秀节目。(图片来源:司马南朋友圈)

201501211718china1

关于司马南的移民美国的传言这几年一直不断,之前传播一些“细节”更加生动,比那篇华裔学者的文章显得更为“真实”。

2012年1月20日,司马南出访美国旅行期间发生意外,被滚梯与悬墙间未设任何防护的夹角卡住头颈受伤。当时有媒体报道他是去美国探望在那里生活的妻儿。

当时网络上有大量调侃司马南的评论,比如说他曾表示“反美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对此,他曾反驳,“我司马南的脑袋有没有被夹过,都不会说出这样没有逻辑的混账话。”

“司马南老婆孩子移民美国,或者有了绿卡,司马南自己也有绿卡等等。然后让我自证清白,要求我把户口本、护照贴网上,我现在得罪的人这么多,我敢贴么?贴上去就会生出更多的问题来。”司马南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如此表述。

近几日,司马南在美国ICN演播室录节目。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司马南不是移民美国,而是短期出差,2月初回北京。(图片来源:司马南朋友圈)

null

薄王事件前后,关于司马南以及家庭的各种传闻不断,比如他“出关受阻被边防带走”、跟王立军一样“叛逃”、“突然和老婆商量离婚”、“分财产”等等。

2012年3月中旬,司马南的新浪微博停止更新了将近5天。对于他这个“话唠”,如此长的时段缺席公共论坛的现象实属罕见。

当网络舆论沸腾,几乎要把司马南移民或叛逃美国“坐实”时,他又突然现身,用当年的流行语表述,就是他故意让“子弹飞一会儿”。

那小兵的文章出来以后,不少人已经把“司马南移民”当成了事实,并就此发表评论与讽刺。

知名海外华人杨恒均称,他无法证实这个消息。不过,他以假设司马南已移民为前提写了篇题目叫“美国更需要司马南这样的公知”的博文。

杨在文章里揶揄,“我觉得司马南同志如果真的离开中国移民美国了,大家也不要太介意,更不要伤心,要知道,他在美国,会给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他如果留在中国,估计只会添乱。”

杨恒均和司马南都是网络文化名人,但价值观分歧不小,杨曾笔伐司马南:司马,我的党龄比你长,对这个党的功劳也比你小子大得多(你不相信可以去碰碰,到时党会把你当老鼠一样牺牲掉)。

据接近司马南的人士透露,在2012年左右,他曾见过司马南夫妇的中国护照,“没听说他有绿卡。”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 司马南在2010之前没去过美国,还被拒签过几次。“(如果真是)拿绿卡或者移民,这也太快了。”

不过,这位熟悉美国签证政策的人士也告诉凤凰网,如果司马南办的是投资移民,“那就另当别论了。”

在去年12月23日,司马南曾经发帖称:

总是有人乐此不疲地传播关于司马南的谣言。事实是孩子在美国读书,老伴儿在京上班,我做胡同大爷。哪里有什么老婆孩子都送到美国去生活,也不曾绿卡移民、、、、、、不喜欢我的观点可以,用谣言试图证明我观点有错,这未免太幼稚了。

新浪微博认证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破破的桥,1月21日发帖分析,(司马南)赴美电视台做长期节目或工作,今年H签证早已发完,绿卡几率大,但并不确定。“他儿子在麻省技校North Bennet St. School毕业是2012年6月,同年成为钢琴修理技师,即便那时拿绿卡,时间上也来不及给他办。”

司马南最近在美国的华人电视台——ICN电视联播网主持一档叫《司马白话》的时政脱口秀节目。该节目的播出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每期半个小时。

司马南在朋友圈称,在ICN纽约演播室录制《司马白话》特别节目。(图片来源:司马南朋友圈)

null

有人据此分析,司马南能在美国的电视台工作,如果不是有工作签证,那他一定是移民了,否则就会涉嫌在美非法工作。

ICN电视联播网的母公司叫俏佳人传媒(Beauty Media),总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

1月21日,俏佳人传媒公司媒体事业部的李先生告诉凤凰网,司马南与该公司的确有合作关系,他最近几天也的确在美国洛杉矶、纽约等地,也在美国的演播室录制了几期节目。

“但他不是移民去的美国,就是短期出差,2月初就要回北京。”

李先生称,《司马白话》这档节目基本都是在北京的演播室录制完成的,司马南这次赴美,主要是参与ICN电视联播网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星光大道北美总决赛,他是嘉宾。

司马南称自己在《司马白话》中讲了40多期反腐败内容。(图片来源:司马南朋友圈)

null

在人们消费“司马南移民”这一劲爆话题时,他本人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微信上,都顾左右而言它。

1月20日,司马南的好友方舟子在推特上配发图文:长夜又临客旅长,且将胡地做家乡。鸦声一片穿空噪,如海清心照血阳。

图文转发到新浪微博上后,有人回帖:传司马南去国?

司马南回了两个字:好诗。

司马南被“妖魔化”已成网上一景。除了反复炒作的移民话题,还有那张流传甚广的墙头阴部吊砖头的照片,总有人把照片的人当成司马南,对此,司马南曾多次否认。

坊间多认为“司马南”是化名,而据凤凰网调查,他身身份证上的名字,就是司马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