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6 月 6 日

德国四大城市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杜塞尔多夫6月4日晚上20点至21点举行烛光纪念“六四”集会。 图为杜塞尔多夫的纪念场景。图:欧洲之声提供

从伦敦纪念“六四”系列活动后回到德国,又接到“香港人在德国协会(Hongkonger in Deutschland e. V.)”的通知,他们计划在德国四大城市柏林(Berlin)、法兰克福(Frankfurt)、慕尼黑(München)、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晚上20点至21点举行烛光纪念“六四”集会。

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欧洲之声社长廖天琪也通知了一些大陆民运朋友出席这个活动,海内外华人必须合作,一起来祭奠34年前发生在中国天安门广场的“六四”惨案。我们提前抵达聚集之地——火车总站前的广场,我们与香港活动负责人相遇,年轻人很热情,有种老朋友的相见之谊,结果他一解释说明,果然他们已经数次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只是他们每一次都带着口罩。我们大家一起点燃了“64”蜡烛,安装扩音器与布置活动现场等。

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6月4日晚上20点至21点在火车站前举行烛光纪念“六四”集会。图:欧洲之声提供

很快从四面八方过来了约三十余位香港学生,也有大陆留学生,但是学生不愿意在摄影机下曝光,年轻的组织者一边给大家发放口罩,即便是带着口罩,学生还是不愿意被照像。

组织者开始演讲,今天是“六四”,在《国安法》颁布之前,每年逢“六四”,香港市民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维园,参加盛大的“六四”烛光纪念活动,如今讲华语的城市都已禁止纪念“六四”,仅剩下台湾一隅了。但是我们会继承香港维园精神,“六四”这一天,我们会在世界各国各地点燃蜡烛,让维园的烛光纪念活动在全球延伸,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坚持民主自由人权,反对香港的《国安法》,反对中共专制统治迫害香港人、西藏人、维吾尔人、台湾人、大陆人,记住“六四”血腥惨剧,团结起来,坚持斗争!

廖天琪老师的发言从鼓励学生说起,在中共独裁统治下,我们每个人都会恐惧,在人们内心留下了阴影,这不是大家的责任,只能说明中共的严酷统治给中国人民、香港市民、西藏人、维吾尔人、南蒙古人造成的极大伤害,今天你们敢于走上德国街头,表达了对“六四”死难者的缅怀,对中共镇压香港自由民主的抗议,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看到有德国市民围拢过来……,廖天琪即刻使用德语演讲,今天是“六四”,34年前北京发生了血腥镇压学生与市民,有成千的人倒在了血泊中,这成了中国人、香港人、海外华人永远的伤痛,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华人都会纪念死难者,而香港每年在维园举行盛大的烛光纪念活动,每年都有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冒着酷热,参与祭奠仪式,表达了他们对生命尊重、对制造血案者的愤慨,也是为了守护香港的自由人权与民主。2019年香港发生了“反修例抗争”,遭遇了北京政府的镇压,剥夺了香港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 2020年所谓的《国安法》被强加在港岛,给香港人的自由人权套上了枷锁,自此每年维园“六四”烛光熄灭了,但我们在世界各国各城市继续点燃烛光。大家都能看到与感受到,专制独裁违背了人性人权,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造成数万乌克兰百姓死亡,家破人亡、流落世界各地。现如今,中共政府也与普京一样,每天派遣军机军舰围绕台湾岛,威胁与恐吓台湾人民,这些天在2023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共防长李尚福还在持续危言耸听,决不放弃武统台湾。然而台湾不是乌克兰,它的安全就是亚洲、甚至全世界和平的保障。台湾不只是台湾人的事,就像香港不只是香港人的事一样,这是关乎世界和平,关乎人类维护人权、自由与民主的价值观,我恳请这里每一位朋友,关注台湾的安全,维护台湾和平,就是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合力,共同来反对中共专制独裁,为台湾的和平与安全呐喊声援!我们共同加油!

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6月4日晚上20点至21点在火车站前举行烛光纪念“六四”集会。图:欧洲之声提供

我们向香港学生表达了准确和坚定的信息:学生们的行动非常棒!中共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香港沦陷,香港失守,这是天下华人的悲剧与伤痛,让我们团结起来,在全球展开反抗中共的斗争,保卫台湾!捍卫台湾!这是天下华人最后的自由民主圣地!

年轻的组织者最后宣布:向“六四”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让我们团结起来,大家互相支持,将这样的活动不断扩大持续!

这样的纪念活动,欧洲之声从昨晚至现在,已收到来自于巴黎、伦敦、墨尔本、海牙、华盛顿、洛杉矶等各大城市发来悼念活动报道,我们都会一一刊载。

《锐传媒》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