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公主孙维世的惨死

2023年08月30日

谈到中共队伍中的杰出女性,就不得不提到周恩来的养女孙维世。周恩来没有亲生子女,但所谓的养子养女众多,不过大多数只限于名义而已,比如李鹏。只有一个是真的,这就是有红色中国第一公主之称的孙维世。

孙维世,中共烈士之女,红色艺术家,美丽活泼,才华横溢,在中共权力场中,她获得最高三巨头(毛林周)的特别青睐,不但是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疼爱的养女,还是中共最高领袖毛泽东的俄文翻译,被毛觊觎而不得,又被毛的接班人林彪热烈追求。另外还是许多权贵男子仰慕的对象,当年追求孙维世的中共权贵男性,除林彪外,还有空军上将刘亚楼、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萧华等。孙维世参加匈牙利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已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萧华向孙维世示爱,对孙纠缠不已。回国后,孙维世告诉邓颖超,邓很生气,亲自打电话给萧华,说你是有妻儿的人,不要白日做梦,不许再找孙维世。在中共权力场中,这位红色公主可以说是积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被中共男性权贵众星捧月的孙维世,也因此受到两位最高权贵女性(江青和叶群)的刻骨嫉恨,最终为她带来杀身之祸,可叹的是,在她面临灭顶之灾时,她的养父周恩来不但没救她,反而为了自保,亲自签署逮捕她的命令。孙维世死得很惨,其悲剧结局是革命杀害自己儿女最典型,也最令人叹息的一例。

孙维世一生情感传闻很多,有两宗真假至今尚有争论。第一是传孙维世1949年12月以翻译身份陪毛泽东访问苏联,说她在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专列上被好色成性的毛泽东玷污。第二宗是传闻她与周恩来不仅限于养父女关系,还有超逾父女的暧昧不伦之情。

第一宗,是孙维世的侄女,孙维世兄长孙泱(人民大学副校长,文革自杀)的女儿孙冰公开披露。孙冰经历父亲惨死,姑母入狱,家破人亡的苦难后,对中共极权专制的黑暗有深刻反思。文革后她移民巴西,曾在台湾《传记文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我的姑妈孙维世》痛斥毛的罪行,称毛泽东第一次访苏,在列车玷污了孙维世,孙向养父周恩来哭诉,周恩来要她顾全大局。

但孙维世的六姨任均(孙母亲任锐的妹妹)后来发表文章否认了孙冰此说。任均指出,孙冰之说与事实不符,毛出发访苏,孙维世没有随同毛坐火车到莫斯科,因为毛在北京出发时,孙维世已先去了布达佩斯,参加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然后再奉命到莫斯科住进中国驻苏大使馆,等待为毛做翻译工作。孙冰和任均一为侄女,一为姨妈,两人都是孙维世的亲人,谁的说法可信?我翻查资料,任均之说部分应该是可靠的,因为毛坐专列到莫斯科,连同随行共9人,翻译为师哲,没有孙维世,所以不可能有孙维世在开往莫斯科的列车上被毛性侵的事发生。但后来毛在莫斯科停留了3个月,周恩来在1950年1月也抵达莫斯科,参加中苏谈判,孙维世是中共方面的翻译和机要人员之一,有与毛近身接触的时间。她是否就在这个时期遭到毛泽东的性侵或性骚扰?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江青对孙维世和毛泽东这段时间在苏联的经历很好奇,孙维世归国后,江青找到孙维世要她谈谈随同毛出访的情况,是否江青有了这方面的怀疑?但自恃有最高权贵男性撑腰的孙维世拒绝去见江青,这也导致江青的痛恨。

至于第二个问题,因写《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一书,我对此有过研究,自认为是可以做些解答的。我认为两人没有暧昧之情。理由,第一,周恩来是同性恋者,不爱女人,证据都写在我这本书中。因此孙维世虽然才貌绝代,但无法在情感上打动周恩来。第二,孙维世与邓颖超有很深厚的母女感情。女人情感丰富,并且敏感,如果孙与周真有超越养父女的不伦关系,作为妻子的邓颖超不可能没有察觉还对孙维世疼爱有加。我们可以把邓颖超与江青和叶群的反应做个对照就可以了,江叶两人对孙刻骨仇恨,一定要致孙于死地,无非看到自己的丈夫对孙维世特别青睐,认定孙是她们的情敌而不共戴天。

孙维世是戏剧工作者,一个在苏联受过系统艺术教育的红色艺术家,她舞台上挥洒革命情怀,但现实中被身不由己地拖入革命者自相残杀的地狱而无法自救。孙维世文革被捕,受尽折磨,惨死狱中,尸骨无存。孙维世之死可以视为血腥残酷的革命绞死了红色革命者最后一丝革命浪漫情怀。

孙维世不是纯粹的革命者,只是一个投身革命的艺术家,但不论你是什么人,对于中共革命这部绞肉机,投身进去也就不可避免地、身不由己地投身进杀人或被杀的结局,孙维世之惨死可以说是一种既定的、宿命的悲剧。

但为什么像孙维世这样有艺术才华的女青年会自投罗网?这就是革命的浪漫魅力。救国救世的乌托邦情怀,这种革命浪漫主义一直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道强烈兴奋剂,特别能吸引怀抱理想主义的文艺青年加入。试想,当投身延安的知识青年在延河畔,众声齐唱起抒情豪迈的《延安颂》: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千万颗青年的心⋯⋯

嘹亮的歌声和激越的口号,让你经历一种法西斯美学的洗脑,会让你顿时产生加入历史洪流的壮阔感,一种你正在救世的英雄情怀,让你激情澎湃,甘心放弃个人自由,甘心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党和革命事业的大我中。

但终究革命现实是冷酷的,投入后,浪漫激情会被冷酷的现实蹂躏而慢慢消耗殆尽。这时或许你至死不悟,或许理想不再,热情已死,但已无法离去。中共这个党如黑社会,如邪教,只能加入,不能退出,甚至死亡都无法脱身,因为按照中共的伦理,自杀是自绝于人民。

孙维世将歌颂十月革命英雄的苏联红色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编成话剧《保尔柯察金》放上中国舞台,主题曲《在乌克兰辽阔的原野上》,曲子取自苏联歌曲《第聂伯河的怒涛》,歌词则是孙维世自己编写的,似乎预言了自己的命运:

在乌克兰辽阔的原野上,
在那清清的小河旁,
长著两颗美丽的白杨,
这是我们亲爱的故乡;
彼得留拉凶恶的匪帮,
来到我们的家乡,
乌克兰原野变成战场,
白杨树叶飘落地上;
⋯⋯

抒情、激越,确实很洗脑,但现实却很冷酷,一点也不浪漫。她的殒落如同被革命狂飙无情扫落地上的白杨树叶,但毫无歌词刻意描写的那种凄美,只有被粗暴蛮力所撕碎、践踏、蹂躏的一地血污。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