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14, 2024

赛珍珠(Pearl S. Buck, 1892-1973年)是美国著名作家,于1932年凭借畅销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获得普利策奖。1938年,她“以细腻描述中国农民生活的作品以及她的传记著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既获得普利策奖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作家。

1938年12月12日,赛珍珠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瑞典国王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美联社图片)

赛珍珠1892年6月26日出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希尔斯伯勒,她在五个月大时跟随做传教士的双亲来到江苏镇江,在那里长大成人。在中英双语环境中长大的赛珍珠,精通汉语和中国风俗习惯。1911年,赛珍珠离开中国回到美国,在弗吉尼亚州林奇堡的兰多夫梅康女子学院(Randolph Macon Woman’s College)上大学。

1932年

1914年毕业后,赛珍珠回到中国,于1917年与农业经济学家约翰·巴克结婚,随后他们举家移居到了安徽宿州。在这个淮河小城里生活的经历日后成为小说《大地》中的重要素材。在1920年全家迁往南京后,赛珍珠在金陵大学等南京当地的高校教授英语文学课程。1924年,在与丈夫回美国休假期间,赛珍珠获得了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 随后又回到中国南京。

1939年

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后,赛珍珠尽己所能帮助中国的抗战,她于1940年在美国成立了 “中国紧急救援委员会” (China Emergency Relief Committee),并担任该组织的负责人,帮助为中国提供用于购买药品、食物和衣物的资金。

二战期间,赛珍珠还努力在美国推动废除1882年《排华法案》。1943年,赛珍珠夫妇与一众知识分子成立了 “废除排华法案公民委员会” (Citizens Committee to Repeal Chinese Exclusion),该委员会成员与美国各界人士一起向国会施加压力,要求将这一歧视性法案废除。赛珍珠还在美国众议院于1943年5月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不仅从道德角度努力说服国会议员,而且还指出歧视性的排华法律妨碍了美国与中国的战时同盟。之后,美国国会于1943年12月17日废除了《排华法案》。

1943年5月20日,华盛顿,赛珍珠(左)在众议院移民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呼吁废除《排华法案》,她在会后与支持者见面。(美联社图片)

成长在中国最动荡的年代,赛珍珠一生充满传奇。著名作家徐志摩,林语堂,胡适等人都是她的好友,他们都曾经鼓励她着手文学创作。赛珍珠于1930年在美国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小说《东风·西风》。1931年再次回到南京时,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著名小说《大地》。

1934年中国政局陷入动荡不安,赛珍珠原意是暂时回到美国,等到政局稳定后再返回中国,但她此生未能重访自己心爱的成长之地。1973年3月,赛珍珠病逝于佛蒙特州丹比市,在她辞世的一年前,她因被拒绝入境,未能在1972年跟随尼克松总统访华。

1967年6月,赛珍珠在费城家中书房的桌前看《亚洲》杂志,其中有她发表的短篇小说《一个中国女子的话》。(美联社图片)

赛珍珠一生中创作了上百部文学作品,很多美国读者都是通过她的作品才第一次了解了中国人民的生活。

2023年5月,伯恩斯大使拜访了赛珍珠在南京的故居。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庭院以赛珍珠的名字命名。

——本文部分内容取材自美国国务院雾谷飞鸿博客

来源: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