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节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向大陆民间运动杰出人物颁奖

伊力哈木和浦志强获刘晓波良知奖、郭飞雄和李碧云获抗暴勇气奖
2015年2月21日下午,纽约大学纷飞,一批关注中国进步的旅美华人来到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法拉盛的会议厅,参加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和抗暴勇气奖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1时半开始。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易改主持仪式。

首先,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介绍刘晓波良知奖和抗暴勇气奖来龙去脉。据王军涛介绍,2010年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立不久,就做出决定,以奖项方式支持在中国大陆与中共腐败暴政苦斗的民间运动的杰出人士。谭作人、陈光诚等先后获得奖项。2014年12月13日,民主党全委会顾问吾尔开西在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上动议,将奖项设为刘晓波良知奖并将第一个奖项颁给维族伊力哈木。他的动议被大会鼓掌通过。2015年,第二届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委会做出决议,每年颁发刘晓波良知奖之外,还颁发抗暴勇气奖。两个奖项都由党外业界人士组成评委会评选产生。2015年2月初,网络名人北风、《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著名政治学者张博树、维权人士古川和<民主论坛》主编洪哲胜组成2015年度奖项评选委员会,北风担任召集人。

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和抗暴勇气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北风介绍了两个奖项获奖人产生过程。他说,评选经过两轮投票,在数位候选人中,选出浦志强与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选出的伊力哈木同为刘晓波良知奖获奖人,选出郭飞雄和李碧云为抗暴勇气奖获奖人。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为伊力哈木颁奖,台湾海湾民运创始人、《民主论坛》主编洪哲胜代伊力哈木领奖。

王军涛朗读了颁奖辞:“在关注中国发展和命运的人们中,民族矛盾一直是重大焦点。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特别是中共腐败暴政的不当治理,中国各民族间的仇恨和暴力冲突已经成为影响未来安全、和平和发展的最重大隐患之一。那些在这样严酷的社会政治环境中促进各民族理性沟通与彼此理解并寻求共同建设公正的社会的努力,对中国未来宪政民主建设至关重要。为鼓励中国各民族间通过和平沟通解决冲突的志士仁人,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通过顾问吾尔开西的动议,决定将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颁给维族作家伊力哈木。”

洪哲胜在领奖后发表感言:“这个奖颁给伊力哈木是非常正确、有价值的决定。我以前看过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我发觉网站里体现了维族人的两种观点,一种主张分离和独立,另一种主张留在中国框架内实现高度的自治。《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一部分第一条说的就是“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由此引申出任何面临异族统治压迫的民族都有权力选择自治或者建国。一般来说,这两条路径相对容易实现的是第一条,即留在原框架内但实现高度自治。但如果,统治民族拒绝提供这种机会,那么分裂建国运动自然就容易占上风。所以我觉得,当有维族人还在追求自治这条道路时,那他们是值得中国人爱护的,很可惜现在很多汉人连这种想法都不能接受。当中共把伊力哈木判处无期徒刑时,以汉人为主的中国民主党人却为他颁奖,这个奖既是对维族人的鼓励,也为将来民主化后维族人愿意继续留在中国框架内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进进律师向浦志强颁奖,网络名人北风代浦志强领奖。

李进进朗读颁奖辞:“中国正处在风险巨大的政治转型进程中,不论转型循何种路径,通向崇尚法治的宪政民主的转型都需要一批有见识的公民,以虔敬的信念、睿智的良知和高贵的勇气,积极探索司法途径解决各种问题和冲突。为支持中国维权律师和敬业的法律人在恶化环境中坚守司法正义,经特邀业界人士评议,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决定授予浦志强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

北风在领奖感言中说:“我和浦律师十多年前就有交情了,当时他还没有出名,代理了《中国改革》杂志社被广州市华侨房屋公司诉名誉权纠纷案,这是一个关于新闻自由的典范式判例,确立了认定消息来源的原则:只要新闻报道的内容有在采访者当时以一般人的认识能力判断认为是可以合理相信为事实的消息来源支撑,不能认为是失实。现在很多人知道他代理艾未未案,劳教系列案,这都是他出名以后的代理的案件。实际上他出名之前就做了很大的贡献。话说回来,为何像浦志强如此高知名度的人,他去年被捕以后所引起的国内外舆论反应并不与他的知名度相配呢?这个问题需要大家思考,他的家属、代理律师也要思考是低调配合当局以委曲求全呢,还是高调引起国内外关注向当局施压呢?其实不仅浦志强,郭玉闪余年被捕后的外界关注也和他应得的不符。话说回来,其实国内还有很多草根抗争着不为外界熟知,他们又该怎么办?像谢文飞、王墨、苏昌兰等人,他们在街头的表现更加勇猛,反抗更决绝,但可惜还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监察委员夏明教授向郭飞雄颁奖,胡平代郭飞雄领奖。

夏明教授在颁奖辞中说:“在结束中共腐败暴政的统治中,中国出现一批公民以信念、勇气和良知,不怕迫害,探索有效的活动方式,打开中国民间运动的新空间。其中,郭飞雄是杰出代表。经业界人士评议,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决定,将2015年度抗暴勇气奖授予郭飞雄。”

胡平在领奖感言中说:“我很荣幸能够代郭飞雄领取这个抗暴勇气奖,他得奖当之无愧。2005年他参与太石村维权,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极大反响,这起里程碑事件在当时具有开创性意义,知识分子以专业人士与基层民众反抗想结合。在此以后,可以说郭飞雄不是在抗暴维权斗争的第一线,就是在监狱的高墙之内。他面对暴力时的勇气可歌可泣,不仅如此,他还具有非常的见识,是“坐而言、起而行”的典范。他的文字和行动都为后来者留下了很多可以吸取的教训。很遗憾,郭飞雄的家人未能来到领奖现场,我也在此向他们表示无意的敬意。”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委陈立群女士向李碧云颁奖,中国妇权主席张菁代李碧云领奖。由于感冒,陈立群无法朗读颁奖辞,张菁朗读颁奖辞并发表领奖感言。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给李碧云的颁奖辞说:“在人类结束暴政的伟大进程中,普通民众基于常识良知和权益意识,勇敢和坚毅地争取建设一个公正社会的热情和行动,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在这方面,李碧云代表了中国基层维权人士的典范。经业界人士评议,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决定,将2015年度抗暴勇气奖授予李碧云女士。”

张菁代李碧云领奖后感言:“我昨天和李碧云以及她姐姐同了电话,李在得知获奖后很开心、激动,她说有这么多朋友关注她、记着她让她很感动。我觉得中国民主党全委会颁发这个奖很及时、很正确。李碧云因为参与土地维权和独立参选而惨遭中共打压,境遇之悲惨极其令人同情。普通人在中国想参与政治很困难,对李碧云来说更加困难,因为她面临双重压力。一是无钱、无势,受当局打压、限制;二是,身为女性还要受到男权社会的压力。数十年来,中国妇女参政的局面没有得到什么改善。即便是中国共产党内,也极少有女性出现在其领导核心。在民间,像李碧云、刘萍、苏昌兰这样试图参政的普通女性还是太少,所以也就更值得引起外界的注意。”

会上,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助理徐闻介绍了中国民主党美国委员会党员羊年春节向大陆系狱民主党人捐款情况。她说:羊年春节前夕,中国民主党美国委员会党员不忘大陆系狱民主党人,中国民主党美国地区委员会执行主席张健动议,为让那些在黑暗中坚守民主党信念而苦斗的民主党同仁及家属过春节,党员自发向大陆系狱中国民主党人及家庭捐款。根据统计,在组建中国民主党中做出贡献并现在仍在监禁中的民主党人有刘贤斌、陈西、朱虞夫、陈树庆、吕耿松、王炳章、张林、陈卫、秦永敏、谢长发、姜力均、孙海洋。截至羊年除夕,美国地区委员会已经安排专人负责向每人寄去200美元节日资助。中国民主党美国委员会希望各界提供尚未包括在上述名单中的其他大陆系狱民主党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美国地区委员会将安排汇款。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