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Debang7 一个国家权力稳固的基础是民心,民心向背的根本是社会公平正义。

日前中共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上虽然传递出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种具有解读空间的话语,但是,由于整个统战思维仍然在制度性敌对意识的窠臼中,所以这次统战可能会带来消除社会中立力量,加剧社会敌我两极对立,进一步增加社会紧张气氛的后果。
明眼人清楚看到,中国时下的统战就是两个“加强”:一则加强赎买,即对驯服者,支持维护自己者,加大赎买范围与赎买力度;一则加强打压,即对那些不驯服,批评反对自身者,不留余地,坚决铲除。

中国社会多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出现了多阶层不同利益与多种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多元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多元中就包括许多知识分子对党领导的问题予以回避,即不公开表明反对党领导,但也不公开赞同党领导。他们选择了疏离、冷漠与模糊这个党的领导的表态,处身于一种对政治的中立姿态中,在现实中只是就事论事,谈权利、论法制、议公正,唯独不谈党的领导问题。

知识分子不对党领导问题表态发声的情况,当然有迫于现实环境严酷的安全考虑,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现代学人对党争的超越。在现代许多知识分子看来,一个国家是什么党来执政,其实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该国的人民福祉是否得到保障,权利是否得到落实,社会公平正义是否得到维护,即衡量一个社会已经不再局限于对该国什么党执政的探讨,而是对该国民众权利状况的关注。这种视角的转换,给现代知识分子言说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也为知识分子入世找到了一些途径。应该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这种模糊甚至无视党争的情况,恰恰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应有景观。在一个正常社会,这种无视党争层面的人应该成为普遍存在。

但是,中国日前的统战会议对统战工作明确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同时明确要求对党外人士统战“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这就亮明了统战以是否有利于党的领导为衡量标准,统战对象以是否接受党的领导为阵营划线。也就是说,随着本次统战的展开,是否坚持共产党领导将成为党外人士必须回答的问题。这样一来,那些曾经回避党争而注重社会问题求解的知识分子将不得不对党领导问题表明态度。如此,中国将迎来一个以是否支持拥护党的领导为考题的大排查,大划线,大排队。那些亮明支持拥护共产党领导的人,就是统战的对像,就面临各种优待赎买,而那些不表明甚至不支持共产党领导的,就被划入了敌对阵营,成为加强专政的对象。

这种以是否拥护共产党领导来划线的统战,本质上就是在现代社会下将人类进行敌我归队,使大批无视、回避党争问题的学人被强行纳入这种敌我界定中,从而消除了那种回避政治而注重科学法治的中立阶层。如此一来,中国人将面临再次重新站队,中国社会敌我两极化将再度加剧。

从本质上来说,统战原本就是在敌我思维中设法加大自我力量而削弱敌对力量,是完全在敌我斗争形势下的产物。现代文明社会应该是一个以法律论是非,以权利论对错,公民是否拥护支持什么党,原本属于公民的正当权利,只要公民不破坏法制,就是不支持不拥护什么党的领导,那也是正当的,正常的。看看那些民主法治国家,每次在总统选举时,民众有投这个党的,也有投另一个党的,当某党胜选后,没有将投另一党的选民划为敌人。很显然,那些投另一党的民众在选举时是不支持拥护该当选的党的,但这些民众本着民主小数服从多数原则,同时本着尊重法律的精神,和平共处于同一个国家中,对胜选的党所执行的政策,纵有不认同,但只要符合法制程序,还是坚决维护遵守的。而当选的党也不会,且没必要将那些不投自己票的人划入敌对阵营,进而予以整治甚至消灭。如此,整个国家的人民,无论统治者还是民众,在统一的法律下,一如既往地生活工作。这种在民主法治机制下的统一的社会,从来没有为了是否支持某党而需要统什么战。所以,在现代社会中,仍然持守一种统战思维的,事实是一种阶级专政的敌对意识的延续,是与现代法治民主原则相背离的。

一个国家权力稳固的基础是民心,民心向背的根本是社会公平正义。只有一个社会法制昌明,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冤情小了,民怨少了,民心顺了,社会矛盾冲突自然就减少了,社会就和谐了,权力也就稳固了。而凝聚社会最大共识与力量的是一个时代的核心价值。中国今日核心价值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涵盖着现代文明理念,凝聚了民族千万年摸索的文明成果的,所以具有团结最广大民众的基础。只要在这些价值平台上,通过真正落实依法治国,以是否违法来裁量人们的行止,而不是以是否拥护什么党的领导来划分敌我,这样才能筑起最广泛而牢固的社会发展阵线,激发强大而持久的发展后劲。

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必须得跳出过往那种阶级专政下的敌我意识,突破传统敌我生死的斗争思维,回归到民主法治的准则上,在法治平台,在社会核心价值层面寻求最广泛、深厚而强大的统一战线。如此,中华民族才能跳出千年治乱循环的怪圈,才能迈入民主法治的长治久安的现代文明康庄大道。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