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任领导上台以后,发誓捍卫红色江山不变颜色,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不懈,坚决打击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全面清洗抓捕民运人士(高瑜浦志强许志永郭飞雄吕耿松等等一个不剩),言论结社游行示威自由钳制达到极点,几乎到了窒息状态,一时红色恐怖风声鹤唳,但是国内异议人士生命力不减,依然坚持斗争对抗到底,即使围殴绑架以至坐牢暗杀决不后退,“监狱的门再次向我打开了,为了自由,我別无选择”,甚至预先将家小托付给亲友以备不测,勇气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这些民运人士本来都有机会可以出国投奔自由,当局有时甚至故意驱逐流放政治异议人士,作为筹码达成政治交易。但是他们就是拒不出走,自愿选择充满荆棘道路,坚持留在国内一线抗争,即使妻离子散抄家失业历尽艰辛,也不贪生怕死临阵逃脱(中共国安曾经威胁“可以无声无息将你弄死”)。他们在国家需要之时能够挺身而出,不亚于战争时期保家卫国献身疆场的烈士。他们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历史将会以爱国者的名义纪念他们。

令人想起清末戊戌变法失败以后,朋友力劝谭嗣同出走避难,但他毅然回绝,“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安坐家中从容就捕。辛亥前夕安庆起义失败以后,案件供词牵连秋瑾,但她听到友人报信以后拒绝離开绍兴,“革命需要流血才会成功”,静待学堂等候查抄。这种舍生赴义以命相搏精神,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得以延绵不绝,现代甘愿留在国内冒死抗争异议人士,正是这种传统精神的伟大继承者。

社会进步总是少数人在推动,多数人随波逐流或者旁观其成。国内异议人士做的所有事情,都与他们本人没有切身关系,只是理想在胸正义使然,执着对于民族的关心,对于社会的期待,在那之上,对于国家的热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尤当众人醉生梦死物欲横流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大声呐喊拯救国家,他们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真诚希望国家进步。他们才是中华民族先进分子,推进社会的动力,未来中国的希望。

为了避开专制打压呼吸自由空气,很多正直国人流亡海外栖身异国,但是仍然不忘大陆未来命运,建立流亡组织开展海外民主运动,募集资金帮助大陆系狱受难家属,集会示威抗议中共官员来访等等。比起专心经营自己移民小康或者甘做中共海外奴才之辈,他们所作所为值得称道肯定,但是真正应受尊敬还是这些留在国内生死奋斗人权勇士。

自己国家自己救,国内民运人士是中国民主进程的直接推动者,民主革命的身先士卒者,普世价值的躬身实践者。在他们身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个人奋斗与民族奋斗,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迷幻交织融为一体(“为个人争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为自己争人格,就是为国家争人格”)。他们义无反顾,他们别无选择。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动机是高尚的,目标是伟大的,他们的光荣因此也是不朽的。他们值得我们奉上最高的敬意。

原载:《华夏文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