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
专家警告非洲大象会在10或20年间从大自然中消失。 (AFP)

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把有钱当作最高价值,而且因为这是“最高”价值,而把有钱当作成功的标尺而推崇,并把有钱带来的副作用当作必要的代价而不以为然的时候,这个国家和社会的人开始有钱这件事,就很有可能成为一场灾难。不仅是对自己而言,甚至对他人来说,都会是一场灾难。这样的例子,在中国的发展中就可以得到例证。

中国人现在变得有钱了,这听起来当然是好事,但是其实也有很多负面的效应,其中之一,就是非洲象种群的灾难。

20世纪初,非洲的大象总数超过1000万头,到1980年,已经下降到了120万头左右,而最新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已经到了不足50万头。在非洲拥有大象头数第二多的坦桑尼亚,2009年到2014年间,大象数量从11万头降到4万多头,降幅达60%,以至于专家预计,如果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非洲象将在10-20年内灭绝。为甚麽会这样呢?很多人应当可以猜到,是因为对大象的疯狂盗猎屠杀,而这样的盗猎,目标当然就是象牙。这些象牙都去了哪裡呢?2013年3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签署国会议上,一共有8个国家被指控要为非洲象的减少负有责任,包括掠杀大象的三个国家: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南非;对运输象牙负有责任的三个国家: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以及,最重要的,象牙的主要消费国:泰国和中国。

泰国进口象牙,当然是跟该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对象牙製作的佛教用品需求甚大有关───这一点其实有点讽刺;而中国,则是富裕了之后,人们把象牙製品当作炫耀财富,甚至是行贿用品的原因。最近十年以来,中国用金钱开路,大举投资非洲国家,间接导致了象牙市场的繁荣。2013年以来,中国的海关在渖阳,上海的机场,北京,青岛,合肥的邮政系统等多地都查获过大宗象牙走私品。而最新的一个桉例,是长期在坦桑尼亚经商的中国人杨凤兰因为经营象牙走私北被捕,根据调查,十几年来,在她的组织下,秘密走私了706枚象牙,意味着大约350头大象因此被猎杀,涉桉金额达到270万美元,是目前非洲最大规模的象牙走私犯罪之一。而这些象牙,绝大部分走私到了中国。

中国人有钱之后,奢侈消费也大幅增加,其中就包括象牙这样的奇珍异宝,尤其是象牙製作的手串,在中国非常流行。这样大量的象牙需求,当然会刺激整个猎杀大象的犯罪链条。至于动物保护这样的观念,在中国还远远没有到普及的程度。很多人觉得反正大象已经死了,自己购买象牙製品与大象种群的厄运无关。

从中国经济崛起到中国人开始有钱,从中国人开始有钱到追求象牙製品以满足消费欲望,再到因此而导致的非洲大象种群的灾难,我们在这条线索中看到的,就是当一个国家的道德和文明程度远远落后于其经济发展速度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人有钱了这件事,就会成为超越国界的灾难的证明。这也告诉我们,有钱,并不必然就是一件好事;缺少道德观念的人有钱,就很可能成为对社会的威胁。而金钱,往往会成为对社会的腐蚀剂,导致强国的衰败,这在历史上有太多的例子了。

当然,最后我也要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没有动物保护观念。根据报道,中国一些志愿者组成“蓝天救援队”,义务到非洲国家去参加防止对大象的盗猎行为的活动。这,多少让人看到一些希望。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