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今年年初曝出的查理周刊遭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巴黎再度发生惨绝人寰的恐怖攻击事件。十一月十三日,在法国巴黎及其近郊发生了连续恐怖攻击事件,包括巴黎的一家餐馆和法兰西体育场附近的酒吧等多处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在巴塔克兰剧院约有超过一百人遭到劫持。截止事件第四日在整个巴黎至少有一百三十二人遇难,受伤人数三百多人(其中九十多人危殆)。

事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声明承认责任,在一份公告中称这次连环袭击的目标是“事前精心选择”,法国会“继续是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并警告法国“这次袭击只是风暴的开始”。对此事件,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称“世界大战来了”。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讲话,劝巴黎居民不要外出以防意外,鼓励法国人民在恐怖袭击面前要保持坚强。面对袭击,法国自二战以来首次关闭了边境,并调动了国家军队因应局势,巴黎实施了自一九四四年来的首次宵禁。法国政府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自阿尔及利亚战争(一九五四至一九六二年)以来法国首次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

今次巴黎11.13恐袭被媒体称为“血腥星期五”、“巴黎大屠杀”。数百条死伤者的遭难令人哀伤、难过。毋庸置疑,在人权意识成为国际社会主流价值的当代社会,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及恐怖袭击都应当予以严厉谴责。不论持有什么样的政治、社会或其他主张,也绝对不可以采取恐怖主义手段去达成,这应是当代人类社会的文明通则、共同价值。因此,在任何国家任何场所发动的恐怖袭击,都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对人类良知的践踏,文明社会决不可姑息和退却,更不可屈服。从这个意义上看,今次发生在巴黎、针对无辜平民实施的恐袭实属严重违反人性之罪行,亦实属罪不可逭。

近年来,这个极端伊斯兰组织宣布建立所谓“伊斯兰国”,并在伊拉克境内外引发了一系列新型战争,实施了一些包括炸弹袭击在内的恐怖袭击,以及一些绑架人质行动,受害者有西方记者、占领区少数族群、非穆斯林等。这导致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不少国家生灵涂炭,平民死伤成百上千,众多家庭流离失所;美国出动空军对伊斯兰国实施打击,俄罗斯也出兵摧毁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基地。数十万难民在今年涌向欧洲,迫使许多欧洲国家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接纳难民,但因许多收纳国负担过重,最后只得关闭边界,甚至动用军队驱离。总之,中东地区出现了一场人道灾难,给本就不太平的世界又增添了一道难题。

法国是人类近代自由民主理念的发祥地之一,其国家格言即为脍炙人口的“自由、平等、博爱”,在历史上法国为世界贡献出了众多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的哲人、文学家及科学家,亦为全球文化重镇,具有第四多的世界遗产,可以说法兰西民族一直竭力维护人类自由和人道价值。这起恐袭可以说不单是对法国的袭击,也是对人类文明和普世价值的践踏。恐袭事件过后,世界各地亮起三色光芒(法国国旗为蓝白红三色旗),表明国际社会誓与法国人民站在一起,抗拒一切野蛮行径,维护人类文明理念。

回顾伊斯兰国的十多年历程,倘若这个极端伊斯兰组织按这种发展势头持续下去的话,将会成为更多国家、地区和人民的噩梦,也让国际社会逐渐意识到,每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很难置身事外,唯有合力同心共同对付伊斯兰国。据悉,伊斯兰国已计划在东南亚建立根据地,该组织正策划在马来西亚及印尼招募武器及炸弹专家,招募新人,发展组织。另据报道,已有逾三百名印尼人加入伊斯兰国,而印尼是世界上伊斯兰教人口最多的国家,若果伊斯兰国在该国或东南亚立足,可以说是中东祸乱的延伸。

巴黎11.13恐袭事件后,法国视此为战争行为,立即宣布出动戴高乐号航母开赴中东打击伊斯兰国,派出战机轰炸伊斯兰国占领区的指挥所和训练营。另一个欧洲大国德国,数十年来一直德国鲜有军事行动,事件后有媒体评论指为“恐怖主义正在强迫我们进入第三次世界大战”。表明此前带头接受大量中东难民的德国,已经感觉到恐怖主义危及己身,而必须有所行动了。在英国,政府正寻求推翻议会有关空袭叙利亚的禁令。再加上美国、俄罗斯和中东某些国家的军事打击、说明面对伊斯兰国的恐怖行径,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共同对之进行打击的必要性。

然而,迄今为止,各国各方的军事行动止于出动战机高空轰炸,尚无一个国家愿意派出地面部队,以彻底清除极端组织的力量。伊斯兰国的历次恐袭虽说多为散兵游勇,但伊斯兰国自称拥有数万名军人,其中有不少是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的失业军人,此外还有许多从海外招募来的武装人员,该组织军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拥有大量美军和其他国家军队的武器,如枪械、火炮、坦克等(还拥有少量战机和直升机,但缺乏相关飞行员)。

基于此,美俄法等国以及中东一些国家实应组成一个同盟阵线,合力围剿这个极端组织,切断该组织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以防其坐大乃至发动更多的恐袭。虽然摆在现实的局面是,各国在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地区的整体战略利益有所分歧,但国际社会面临伊斯兰国的威胁却毫无二样,故此各方在对伊斯兰国实施打击时实应步调一致,而不能各谋其事,防止出现各方力量相互抵消的情势。否则,有可能重蹈九一一事件后十多年国际社会“越反越恐”的覆辙,类似巴黎恐袭的血腥事件还有可能再次发生。基于此,国际社会怎能不警醒、谨慎和作出明智举措?

写于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