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学会授予中国著名记者、作家杨继绳“莱昂斯新闻良知与正直奖” ,该学会称杨“是一个榜样,值得那些希望记录人类黑暗而艰难斗争的人学习” ,并安排他今年3月赴美领奖。与杨继绳名字相连而被世人注目的就是他那本著名的《墓碑—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一书。杨继绳以新华社记者的有利身份,穷数年之功,跑遍了当年灾难最严重的十几个省份,亲自查阅无数公开或不公开的档案,访问当事人,数易其稿,2008年在香港出书《墓碑》,该书再现那段惨绝人寰的人间痛史。杨继绳获2013年美国曼哈顿研究所的海耶克图书奖和2015年的瑞典史迪格·拉森奖。

近日新华社官员告杨继绳,禁止他前往哈佛大学领奖,此事引起国内外舆论关注。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2月17日发题为《对西方奖项多一些心眼,不过分》一文。明明极反感、极对立,却只说要“多一些心眼” ,可见压力之大。

单文讲“其实中国官方对三年大饥荒早有正式说法” “官方对‘人祸’ 因素并不回避” 。这人祸环报讲了三点:(1)大跃进;(2)反右倾;(3)苏联撕毁合同。我们与官方此说法分歧在(1)人祸总结不全。大饥荒是空想共产主义的“现报” ,是阶级斗争的恶果,是城乡二元化的恶果,是毛个人崇拜、一党说了算的恶果;(2)人祸总结不深。这要从意识形态、政治体制上溯本求源;(3)苏联撕毁的是工业项目、核发展合同,与农村饿死人何关?饿死人也要发展核武恰是“人祸” 。

单文借孙经先教授话讲《墓碑》“绝大多数关键性的饿死人数数据都是虚假的” ,但却不提杨公开发表的驳孙经先的文章。大饥荒饿死人数有从300万到4000万多个版本,这是可以不断去考证、争鸣的问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所有版本都是民间的,这时官方在哪?70多年前南京大屠杀的数字尚能统计出来,这是不忘历史。可50多年前更大灾难的大饥荒饿死人数字却不去统计,这是有选择地遗忘历史。《墓碑》挑起了民间对饿死人数的大争论,这就是杨继绳的贡献!

单文讲“然而《墓碑》谈论的并非‘历史’ ,它带有强烈的现实政治情绪,因而一问世就在网上激起‘政治争论’ 。”《墓碑》讲的是历史,但其最大的价值在现实政治,这正是杨继绳最大的贡献!通过《墓碑》引发的大争论使人们深思:在一个和平的、无瘟疫的三年中竟饿死那么多人原因在哪?谁之责?为何政府不道歉、不赔偿?一个因自己错误饿死三百万人(按现在最低估计数)的党还能执政吗?一个大饥荒死亡数官方尚回避,那内战、土改、韩战、镇反、反右、文革、8964等重大事件中冤死的人数又有多少?造成大饥荒的体制性问题现在是否依然存在?中共可以阻止杨继绳去领奖,但可以阻止人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追究吗?

北京 查建国 2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