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抗战是典型的不对称战争。中日国力对比悬殊,以致畏战、怯战情绪一度弥漫国中,而有所谓低调俱乐部的问世。周佛海、陶希圣等一干人,认为中国样样不如人,战必大败,对当时盛行的所谓“歇斯底里的风气”即抗战热情,颇为不满。事实上,八年抗战也确实打得很苦,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个胜仗,基本上,都是败仗。但是,这就能证明难道周佛海们的英明么?到底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后来的答案,不是很清楚么?

今日之中国,又到历史的新关口。不愿受任何制约的国家暴力,针对成长中的公民社会,发动了一轮又一轮无情的绞杀。这也是典型的不对称战争。用世上最高成本喂养的国家暴力,武装到牙齿。手无寸铁的公民社会,几乎没有任何反制手段。尤其近日,绞杀更成常态,一波又一波公民无端失去自由,坏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

镇压的有效一方面纵容了庙堂的镇压恶习,另一方面,也助长了江湖对于镇压的恐惧。社会发育无用论,公民社会失败论,一如当年低调俱乐部对抗战的贬损,振振有词而四下扩散,徒然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据说网格化维稳如水银泻地,无所不能,一切捍卫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的渐进努力,一切争取个人自治和社会自治的艰难尝试,都註定归于失败。所有的日拱一卒都是犯傻,都是炮灰,为聪明人所不取。唯一出路,只能等天上掉馅饼,等一夜间随机总爆发。平时隔岸观火最终乘乱而起火中取栗,才是聪明人该有的选择。

所幸,这国从不缺傻瓜和炮灰。抗战如此,始有一百多位国军将领火线捐躯;今天依然如此,始有许志永、郭飞雄、丁家喜、赵常青、徐友渔、浦志强、唐荆陵等公民英雄宁愿自投罗网。多亏了抗战时的傻瓜和炮灰,才迎来八年抗战的胜利。没有他们的一场又一场败仗,没有他们前仆后继的牺牲,就不可能以时间换空间,就不可能铺出通向凯旋的大道。今天同样多亏了许志永等傻瓜和炮灰,他们调门不高,但是行动坚韧,多亏了他们坚韧的推进,才为公民政治社会的发育打开了缺口,为明天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弱者对强者的不对称战争,弱者没多少必胜的秘诀,最可靠的唯有不屈的意志。弱者跟强者最终的较量,是意志的较量。如果不是敢于打败仗,敢于自我牺牲,就会首先在意志上输掉,就会万劫不复,任人宰割。抗战时阵亡的一百多位国军将领,许志永、郭飞雄等公民英雄之所以令人景仰,就在于他们的大无畏气概,在于他们知行合一:不是停留于口号革命,而是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公民理想,以自己的自由乃至生命为代价为整个民族找新路。有这样的热血志士,黑暗不可能没有尽头,中华民族不会永远沉沦。

胡适是低调俱乐部的重要成员,低调俱乐部这个名字就是他取的。他何尝不知抗战之难抗战之险。但他跟周佛海等不同,一旦抗战全面爆发,一旦民族危亡迫在眉睫,他马上丢掉一切歧见,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战大业,为抗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天的社会发育之难、公民社会之难又谁人不知,但问题是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只能在历史给定的条件下努力。更何况,我们难,我们的对手何尝不难;我们险,我们的对手何尝不险;我们总是失败,但我们经得起失败,千次万次也输得起;我们的对手却一次也输不起。最重要的是,虽然我们手无寸铁,但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这一边,人心在我们这一边。那么我们何惧之有?我们为什么要放弃?为什么平时不努力,只把一个民族的未来,如押宝般押给不可知的随机总爆发?

放下侥幸,立即出发,如胡适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如许志永郭飞雄知行合一敢当傻瓜和炮灰,才是我们对打压、对黑暗该有的回应。

*作者为中国公共知识份子,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文章来源:风传媒2014年06月06日

作者 editor

在 “笑蜀:不可把未来托付于赌局般的随机总爆发——驳社会发育无用论” 有 1 条评论
  1. 发育和爆发又不矛盾,吃饼也不是只吃最后一个就能饱的嘛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