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新总统蔡英文明天就职,就职演说是否认同“九二共识”成焦点。一般研判,蔡的宣示可能趋近中性,多谈岛内治理如经济复苏、转型正义和环境治理等,少谈两岸问题;但又必须相对明确表态,对选民、深绿和中、美各方的不同期待,都有一定程度的迎合或满足,譬如只承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等。尽管不可能让任何一方完全满意,却不致引起岛内混乱或北京愤怒,才算明智。

蔡英文完全认同或否认“九二共识”,是两种公认出现可能性最低的结果。她也可能强调遵循民主与大多数民意,台湾人民厌恶被恐吓等;或即使不提“九二共识”,也不明确反对“一中”,之后再找机会,譬如透过国际媒体专访或电视演说等阐明立场,让北京和自己都有台阶可下,否则两岸关系将充满变数。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以严厉语气警告,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台湾必须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则后果自负。这一要求蔡英文明显做不到,但就职演说不认可一中,习近平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一定马上出现,北京应还有一些弹性时间等待。

该如何理解习近平的“地动山摇”,台北、华盛顿又将如何回应?大体可做一些沙盘推演:一、地动山摇指的应是两岸倒退回1996年时的动荡状态,解放军第31集团军近日演练立体登陆突击,“威吓”和释放政治信号居多,并不意味中国要对台动武。北京较可能在外交、经贸上对台施压或制裁,取代军事手段。之前与甘比亚建交、肯亚诈骗犯遣返和世卫大会(WHA)迟发邀请函、陆客减少赴台、拒绝采购台湾农产品等作为,都有“预警”意味。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日前警告,如果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两会机制将崩塌,大陆会结束对台经济让利和惠台政策,陆客和ECFA给台湾的红利都将停止。面对大陆要挟,台湾可能与日、韩、香港和东盟加强经贸联系(即新南向政策),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但台湾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能抵禦大陆制裁与减惠,颇有疑问。如果经济衰退,民众反弹,蔡英文与选民的蜜月期将结束,民调崩塌,可能重步马英九声望急跌的后尘。

二、“地动山摇”并不一定意味武力威胁或犯台,除非北京完全失去信心和耐性,才会长痛不如短痛,想快刀斩乱麻。但其间有美日因素,复杂多变。美国兰德智库专家指出,美军如今已无力干预台海纷争。除非北京的战术战力有把握在短时间内完成占领,在美军未反应之前即结束行动,解放军是否有此能耐普遍被质疑;而即使占岛成功,也未必能坚守和稳定岛内局势。故对台武力威慑与准备只是长期策略,短期内应不致有大动作。但兵不厌诈,如情况有变就另当别论。

三、大陆也可能运用宣传和心理战,想影响台湾人心,再辅以外交和宣传等软性施压;如不奏效,还有经济减利、军事威慑,扰乱台湾经济与政治稳定,逼迫蔡政府就范。北京具体采用何种手段,强硬到何种程度,据传有一些内部分歧。习近平似有整套计画,他不同于江、胡,被指为知台派、行动派,背后还有军队强硬派逼迫,对台政策可能比江、胡强硬。

四、对北京打压、制裁和军事威吓,美国如何反应?台湾地位问题是美中关系的关键因素,确保两岸问题和平解决,是华府长期政策。中国军事实力和信心增强,企图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增加,美国因应策略是维持强大军力优势和威慑力,挫败北京的武力促统意图。

然而,近年美国维持军力绝对优势的难度加大。美军亚太再平衡、强力介入南海纷争,都有威慑遏阻中国的附带作用。美国国会日前通过“对台六项保证”,也是为确保台海不生战事。美方对台海采“维持现状”和维持既有和平局面立场,使台湾军事依附美国保护也连带受益,任一方片面破坏现状,都可能招致危机。蔡英文千万勿重蹈李登辉、陈水扁覆辙,否则局面将比1996年台海危机险恶。同样,大陆也不可轻举妄动,所以球在蔡英文手中,也在习近平手中。

期待蔡总统就职有令人惊艳的演说,似不够务实;演讲要感人肺腑不难,多一些务实、诚意和爱心,少一些意识形态,对两岸关系多呵护、对两岸百姓多一点爱,现状就能维持。北京或许期待民进党政府的外交、经济都绩效不彰,大失民心,四年后再翻盘洗牌,但民、共两党与其白浪费折腾四年,不如意外和解,对两岸才是好事。蔡英文的演讲,正是关键的第一张牌。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