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2016

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变相默认大陆坚持的“九二共识”,用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迎合北京强调的“一中原则”,暂时稳住了北京的情绪,算过了第一道关。但接下来台湾新政府上任后的一系列举动,如废止2014年通过的“课纲微调”、撤告“太阳花学运”人士、将台湾驻美代表订官衔变成“驻美大使”,以及台湾代表团在世卫大会提交抗议书等,令北京感到极度不安,害怕台北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偷偷地走台独的道路。

为此,大陆国台办频频发声叫嚷,没有“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的沟通(如两岸两会协商机制)与台湾新政府的打算(新南向政策)都没有办法进行。目前,两岸两会协商机制已搁置,两岸关系正进入压力测试与冷和时期。

民进党上任后两岸关系的关键阻力在哪里?民共两党到底有多少沟通的可能?蔡英文能否长期履行其不挑衅、没有意外等承诺?

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进入相持与测试阶段的主因有:一、北京和台北之间缺乏起码的信任。蔡英文及其新政府不像马英九政府那样,明确地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中各表”,蔡政府只是模糊地表示认知。这让北京忧心忡忡,寝食不安,对台北新政府持观望与怀疑态度。

另外,大陆很清楚,蔡英文曾是李登辉任内“特殊国与国关系”概念的始作俑者。而且,蔡也是仰仗其“铁杆台独”在民进党内发迹起家的。出于种种考虑,北京方面对蔡英文有着浓厚的不信任感,怕最后被她玩了。

二、中国大陆对蔡英文释放善意的正面回应,相当有限,不愿为台湾政局演变做出具有转折性调整。虽然,北京也意识到蔡英文正面回应“九二共识”的概率很低,且为此就两岸关系展开一些调整,比如:中国外长王毅曾一度表示,希望台湾新的执政者“愿意接受他们自己宪法所规定的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被各方看作是为蔡英文解套之举。但这之后,习近平却重申,台湾新政府“不仅要承认九二共识的事实,也要认同其核心内涵”,将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的性质画上等号。这就让王毅的善意表达自废武功,失去效力。

三、民、共各有算盘,互不退让。北京释放一些善意,是想以此不刺激台湾民众情绪和助长深绿与独派声势,但绝无意从根本上改变其非对等的对台政策,为两岸关系开拓新空间。而台北虽然表面上走中间道路,推行不挑衅政策,但在实践中则利用任何可资的国际空间争取其自主独立,并在岛内致力推进“去中国化”进程。

民进党的宗旨或终极目标仍然是寻求台湾独立,只是因为大陆强大的“一中”压力,蔡英文政府才选择在一中和台独之间寻找一个折中的策略,暂时不提台湾独立。但是,不说不等于不做。让北京最顾忌的是,民进党长期在台湾教育中推行所谓“文化台独运动”,让台湾青少年一代失去对中国大陆的文化认同,为日后的台湾独立奠定民意与社会基础。

如果蔡英文不能满足北京要她明确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的要求,如果北京在两岸问题上不改弦易辙,寻求与台湾民进党的新共识,如果蔡英文不能或无法有效调控党内外的独派势力及其极端言行,民、共两党的沟通与合作就很难有乐观前景。蔡英文许下的不挑衅、不发生意外的承诺也就难以为继,北京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豪言壮语也只能是一句空言。

两岸关系未来是否会良性发展下去,取决于北京和台北是否能双双都放下包袱,拿出勇气和诚意来正视现实和减少岐见,为两岸人民的和平与福祉共谋大业。(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大陆官媒编采)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