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脇淳子、冈田英弘:这才是真实的中国史

2016-03-11

由“日本右翼史家”的宫脇淳子及冈田英弘所写的《这才是真实的中国史》,其实是一本相同具有参考性的书籍,其重点不是一些考据或者历史真相,而是从“非中国人”的角度去观察中国史;这本书是从评论的角度,以日本观点角度,去分析以及评论所谓中国由1840-1949年的历史,非常值得一读。

近年华人写中国史最大的问题,除了政治观点,以至认定两岸哪一个政权才是“正统”之外,最大的问题是今日通俗的“中史”,实为一不中不西的怪胎;在“中学”方面继承了明及以前各王朝的二十四史,在西学方面却不知不觉,偷偷混入了在1800年以后才出现的民族主义观,但却又不是真正的民族主义,而把晚清的满洲帝国,改当成为了“中国”;于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特别是在中共为了权充“正统”,以及所“继承”非汉族领土的合理性,于是把晚清的历史混入了很多“中国式民族主义”的史观,而这本书则正是这些史观的解毒剂,令我们能更接近当时世界的真相。

作者首先指出,对位于北京的满族皇帝来说,1839-1842年的鸦片战争只是一件南方的小事,纯粹是贸易的纠纷而已,而当时只是一条小渔村的香港岛,更连英国人也不满意,认为只属荒芜的石头。如今中国大陆的史书把这场战争说成是令“中国”、“半殖民化”或“由于西方资本在五口经营工业,这些工厂里诞生了中国最初的工人阶级”云云,这根本不是事实;当时的大清帝国,仍未具有“国家”的意识;在战争后英国以为透过五口通商,可以大卖其商品,却发现清国的商品品质不但较高,价值也更廉宜,因此英国在自由贸易之下,根本不具有优势,更未带来清国的工业化;因此这场战争根本对大清没有决定性的影响,而真正的影响是来自后来的亚罗号战争(英法联军),以及更严重改变清国的太平天国起义。

作者指出太平天国起义,为大清带来的变化,就是汉人因为对抗太平军而各自发展乡军,而开销则由扣押上贡中央的税金,令后来的满清帝国步向瓦解,其地方军队的发展更延续自民国年代,直至共产党击败国民党才结束。这时期最大的改变,则是由于满族的八旗兵不善南方作战,以至面对太平军无能为力的情况之下,才令大量汉人透过举办地方的乡军,而掌握军权,如曾国藩和李鸿章等;而后来的洋务运动,其实主要就是这些乡军的地方大员在举办,而不是远在紫禁城的满族皇室。

作者对“日清战争”的理解,则为日本自明治维新起,全国体制全面西化;然而大清的洋务运动,只纯粹为地方军阀只追求硬件的船坚炮利;甲午海战就有如拿破仑战争初期,由拥有民族主义的法国全民军队,对各国贵族的私人雇兵,因此李鸿章的雇兵根本没有国家的观念,对住体制已改革的日本,又焉得不败呢?

撇除作者偏向日本观点的角度(如殖民朝鲜、满洲等),此书实为突破以往“中史”的思考角度与观念的好书;特别能帮助去除把民族主义观念,以免提早半个世纪套用去晚清的历史,作为非常难得的参考。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