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育文:中国经济学家不敢告诉你的50个真相

2016-04-29

随著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一本出版于3年前的书《中国经济学家不敢告诉你的50个真相》在社交网站重新出现,但却被严控状态下。但就作者本身,他一年之后,又出版了一本为官方高唱赞歌的书。在海内海外不同的语境中,作者本身的面目,也越发模糊。

尽管,这本书只是一本堪与都市报比通俗的文本,即便它的推荐人写著著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名字。年轻的作者段育文,被称为是茅于轼的“入室弟子”。

在有门第传统的传统读书人中,谁是谁的门生,依然是中国学术圈至今也没绕过去的坎,并且,似乎还有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心甘情愿地在这道坎前跪倒与膜拜。

段育文的这本“真相”,系天窗出版社于2012年12月,网络推介显示,一个月后即再版。但在中国境内,这本书难以与公众见面,也是因为他在书中记录了福寿螺、苏丹红、毒火腿、瘦肉精、毛发酱油、黑心月饼、地沟油,以及无数骇人听闻的食品安全丑闻,并试图为解决这些丑闻开出自己的药方。

他还试图从物价到地产、从金融到国库、从企业到科技,描画出真实中国的经济全貌,以及“国富民穷”的现实。

在很多人看来,书中诸多内容浅尝辄止,文本粗糙,数据引用来源可疑,部分的案例援引缺乏对该事件全貌的了解,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要在中国社会里集中呈现如此多的问题事件,本身就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至少,在大多数中国的经济学家已经因学术走穴而暴富的时候,已经越来越少有经济学界人士,愿意给自己披上一件“异议”的马甲。

段育文自己也在自序中写到:中国的经济界无疑处在一个新的战国时代,各种利益阶层纷纷登场,疯狂攫取市场利益。利益阶层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忠于自己的代言人。很多中国的经济学家无疑充当著这种角色。

推荐此书的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媒体高管称,作者的观点不全对,只是讲了一些基本的规律,只是一个常识性的读本。但在国内的政治因素下,经济学家已经堕落为权贵的代言人,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书具有的普及价值,才是他推荐的原因。

他说:为什么茅于轼推荐他的东西?依我看它就是一个常识普及读本嘛。国内就没有这样一本深入浅出常识性的读本,因为我们就是个权贵经济,很多东西就是为权贵利益设置的。有些所谓复杂的东西能用简单的话语,简简单单地讲出来,讲得让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人都能看得懂,比那什么高深理论更有价值。写这种东西费力不讨好,又不会大卖。这种书在国内没有哪个出版社会出的,也出不来。还有一个出来之后得罪权贵。这帮经济学家都在捞钱,都成了巨富,他们为各种利益集团代言啊,去充当理论大师啊,像这种人他们怎么会干这种事?

他还认为,中国不是没有高水平的经济学家,只是,很少有人愿意讲真话,而是不遗余力地去为权力抬轿子说假话。

他说:不是说没水平,包括那些著名的经济学家都不讲真话嘛。他们为权贵者唱赞歌,为权贵者骗人。你看现在搞什么习近平经济学啊,一帮专家就挖空心思的抬轿子啊,瞎胡咧。你看那什么一路一带,你觉得有可能吗?觉得打得通吗?但是这帮抬轿子的就胡说八道,没办法,就是那样的。

还有推荐者强调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学家极尽所能掩盖真相,但假话说一百次可会变成真理?这本书,尽最大可能地以一个经济学人的眼光,靠近真相。

但大陆观察人士游明磊认为,书中所谈的这些事情,其实也都只是常识性的问题,但现实的状况时是,民众可能并不清楚,或者说不关心。一方面是全民的阅读习惯很差,另一个就是麻木依然。

他说:不会看,不会看,中国人大部分人不看书。他们会看电视剧,但是不看书。中国人没什么阅读习惯。很多中国人其实并不清楚,也不是不清楚,他只是不关心这些事情,他就觉得这些事情可能跟他自己无关。比如我们自己家里的人,其实我前几年就跟他们讲了这些问题,但跟他们讲他们根本不关心啊。

游明磊强调,对经济的解读,其实任何一个有经济常识的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但任何将政治体制本身加以切割的药方,都不具真实价值。

但如果只是单纯地顺著推荐者的指头,通过本书而去阅读作者,并给其贴上真相的标签,可能也会出现尴尬。

他在“真相”一书的第四部分中写到“中国GDP世界第二不过是传说”,但一年之后,其出版的另一本名为《中国为什么能》,却又在官方已经延续多年的大外宣口径中,一本正经地解读“中国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次,该书也被打上了“茅于轼”倾力推荐的标签。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