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虎与鹿——颂诫日听达赖喇嘛尊者讲法1

朱瑞:虎与鹿——颂诫日听达赖喇嘛尊者讲法2

朱瑞:虎与鹿——颂诫日听达赖喇嘛尊者讲法3

那是从胸腔深处迸出的庄严妙音,是西藏独有的声音,迂回在喜马拉雅的群山之间。

今天,2010年2月28日,是每月两度颂诫日中的一次。出家人这时,要反省自己的行为,发誓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

无以计数的人们,早就到了大乘经院的楼下。因为达赖喇嘛尊者,此刻正在楼上和大家一起颂诫。尔后,要向所有信众讲授《佛陀本生故事》。

这是自宗喀巴大师开始,历届传大昭中,最光彩夺目的时刻。几百年了,从没有间断地滋养着藏人。然而,这个最重要,也是最欢乐的节日,在西藏境内,已被取缔。连走近松却热法王的宝法跟前,也被视为行迹可疑。幸运的是流亡社区保留了这些传承,让世人看到,人类的生存方式并不是单一、刻板的。

唢呐响起,迎香的烟缕,缭绕着对上师的恭敬。神圣的法幢出现了、尊者出现了。人群中举起一片白色的哈达,像云。而靠近尊者宝坐的右前方,是一片蓝色,像海,波涛起伏。

不仅蒙古人,还有拉达克人,夏尔巴人,台湾人,欧美人,以及中国人,因为仰慕,人们成年累月地积聚在印度北方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达兰萨拉,并把她举向世界。

达赖喇嘛尊者对着释迦牟尼佛祖磕过长头,走上法座后,信众们开始了对着尊者磕长头,衣服触地的声音,如同细雨。

“作为一名佛教徒,要真正理解佛教,亲身体验,不要盲目地相信,才会对佛法产生一个定结,这样的敬心才是坚固的……”

讲授开始了,黄色的法幢,始终有节奏地转动着。尊者提到西藏的显密教法来自那兰陀的传承,讲到佛陀在多劫多世中,以慈心和悲心感化身边的生命:“有一次,佛投胎转世为一只鹅,莲花池里,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对其它的鹅的关爱,但是,当其它的鹅不能确定哪些食物有毒时,他就最先品尝,以牺牲自己,免除其他生命可能遇到的危险……鹅,虽是小小的动物,但内心尽是良善……”

据说,历代达赖喇嘛,尤其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不仅在传大昭期间对他的子民说法,平时,也常在夏宫罗布林卡坚色颇章的挺院里讲授佛陀故事。布施,利他,从来都是西藏社会的主体追寻。

因此,从前的西藏,对外,不仅和周边的邻居,印度(包括锡金、拉达克)、不丹、蒙古、尼泊尔等,都保持着友好关系,百姓之间,也没有国界的限制,婚丧嫁娶,买卖交换,自由自在。对内,千百年来,甚至没有发生过平民起义,子民视法王如父,如宝。这是世界历史的奇迹,和中国这个世界上平民起义,可为世界之首的国家相比,西藏的社会财富,从来没有被破坏过,除了暂短的朗达玛时期。这也是为什么,古老的西藏,也就是没有被中国“解放”的西藏,那样绚烂,优雅。甚至有人认为,古老的西藏,建立了绝无仅有的王与百姓的和谐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典范。

1959年以前的西藏,自从被毛泽东一厢情愿、颐指气使地定性为农奴制以后,中共官媒发挥了不可思议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这个华美、和平的佛地,丑化成最黑暗、最落后、最野蛮的地方。因此,中国人,尽管近水楼台,却没有看到那最柔美的月光,实在是一种不幸。

衡量一个社会进步与健康的标准,首要因素,该是百姓的幸福与痛苦,没有精神只有物质的社会,如同朽尸,终会腐烂,发出臭味。

薰香的烟缕,缭绕,讲经结束了。所有的听众都站了起来,弯下身子,目送着尊者。

“你的英语怎么样了?有没有改进?”经过我的身旁时,尊者停下了。

“没,没有太大的进步。”我一时语无伦次。

“还是比以前强了一些。”尊者笑了。

这位一再鼓励自己的子民成为专业人材,尊重知识与科学的圣者,这位在流亡的艰辛中,也不忘建立民主的精神领袖,却被中国官媒,荒诞地批判为“要求藏民族和西藏文化永远停留在中世纪状态,成为活化石”!

在达兰萨拉,一位格西啦(获得博士学位的高级僧人),对我说,西藏和中国,就是虎和鹿的关系。虎,永远在食肉,进攻,而鹿呢,永远都在吃草、躲避。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Saturday, March 20, 20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