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四六事件

图说:台湾师范大学在1949年爆发“四六事件”,这也是台湾第一起校园白色恐怖,时任台湾省主席兼警备总司令陈诚下令整顿公文曝光。(画面来源:台湾师范大学提供)

台湾在1947年发生228事件后,紧接着实施长达38年的戒严,就在两年后,台湾师范大学爆发“四六事件”,三百学生被捕,19名学生遭到枪决。这也是台湾第一起校园白色恐怖,在台师大成立的70周年,终于被写进校史出版成册纪念。

尘封的“四六事件”,终于在七十年后,写进了校史,提醒台师大人不能遗忘,这段校园白色恐怖事件。

1949年,也是228爆发的第二年,尽管颁布戒严,但是校园间发动起学潮,3月20号,台大和师大学生因为共骑自行车,竟遭到警察拦检、羁押。引爆两校学生包围警局抗议。

参与编撰校史的台师大历史系名誉教授吴文星口述这段历史,

“学生双载脚踏车事件遭到取缔,学生的不满,因此台大啦,(台)师大啦,几所中(大)学他们就联合向台北市警察局抗议,就发动大规模的学生去包围警察局。要求警察局道歉,当然也引起当局的紧张,认为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压制,可能会扩大不可收拾的学潮。”

消息传到当时派任台湾的台湾省主席兼警备总司令陈诚,陈诚决定镇压学生运动、下令当时担任警备副总司令的彭孟缉缉拿“主谋分子”,台师大提供这份由陈诚签署,要求台师大整顿校风的公文曝光。

三百学生被捕,19名学生遭到枪决,有人失去生命,有人遭退学取消学籍,终身不得当教师。直到台师大七十周年,修订校史,透过二十页的篇幅,还原这起校园白色恐怖的真相。

吴文星透露调,查报导最后表示,“(经过调查后)反而这些被捕的,多数被捕的,事后证明他们并不是,有意识,有清楚的意识,要发动学潮的。要来反学校,反政府的。”

台师大公训系陈同学:“重编校史,把这件事情放进校史当中,我觉得这是面对四六事件的开始。”

这起台湾史上最血腥镇压的学生运动,虽然已经被载入校史史册,不过,有更多的影音纪录,在档案捐赠辗转流失,不够完整。学生们不以此满足,要挖掘更多的真相,不让伤痛历史被淹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责编:陈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