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的勇气【civil courage】”是默罕穆德·甘地的非暴力不服从、马丁·路德·金牧师的战斗的非暴力、保罗·弗莱雷【Paulo Freire 1921-1997】的意识化与文化行动的继承和实践的伦理课题。

在日本,由于以帕斯卡尔人性学为研究起点的三木清【1897-1945】2,在跨出自身实践研究第一步时,不断反复提出的“真理的勇气【Der Mut der Wahrheit】”而被瞩目。这是黑格尔【1770-1831】赴任柏林大学开讲演说词中的语言,三木在1925年治安维持法制定、思想统治强化的年代、在提倡科学作为为民众服务、而非为旧来的体制奉献的“新兴科学”时况中,呼吁“真理的勇气”。他在1928年10月8日的‘帝国大学新闻’的投稿中,以‘真理的勇气-’在新兴科学的旗帜之下‘创刊之际-’为文章标题,论述了“真理的勇气”一词为黑格尔著名的言论,于我,最为心仪的词语莫过如此“。3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