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西藏议题时,民主人士们,包括一些西藏问题的专家学者们,也免不了过于激情地把“八九六四”和中共当今在西藏的暴行,绑在一起,也就是让二者浮在一个表层,从而否认西藏和中国之间的殖民与被殖民关系。

当年,中共政权理直气壮地高呼清除一切封建残余的时候,却在西藏,继承和夸大封建王朝在某个特定时期与西藏的关系,以致于后来,在第十世班禅大师突然圆寂之后,演出了“金瓶掣签”的闹剧。如今,我们的民主人士和学者们,也在跃跃欲试地为推翻中共政权后,继续实施在西藏的殖民统治,架桥铺路了。我吃惊于中国的独裁和民主,在西藏问题上,居然如此“珠联璧合”。

最近,在推特上,一些谈论民主宪政很在行的人,傲慢地提醒大家:西藏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中国实现民主宪政。有位貌似支持理解西藏的推友,还专门给我留了言:

第一,中国“民主宪政”以后,西藏的情况只会改善,肯定不会更糟;第二,即便不会马上解决,但至少会很快开始良性互动的进程;第三,随着舆论自由,真相公开,汉人会开始反省和去法西斯化。虽然仍需要一个过程,但还藏人一个公道是应该可以期待的。

这个留言的潜台词,我理解是:首先,西藏必须留在中国。其次,推翻中共以后,中国肯定实现民主宪政;再次,这个民主宪政是只给汉人的,对于藏人,究竟得到多少,要靠中国人的觉醒程度,一句话,靠中国人的施舍。

似乎,这位推友面对今天中共在西藏的屠杀,表现出的是冷漠,不太愿意倾听藏人那震耳欲聋的呼声。可悲的是,在中国民主人士中,这个逻辑,并不鲜见。我不禁怀疑,这样的民主追随者,真的有能力引领中国实现民主宪政的转型吗?他们懂不懂民主?

2010年3月,在达兰萨拉,有个“民运”女士问我:“朱瑞,你支持‘藏独’对吧?”

“‘藏独’是个虚拟词。”我说。

我很是吃惊,这位自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就支持西藏的“民运”元老,竟然从中共制造的意识形态词库里取词!难道,这是为了在暗中控制他人的思想?不,我可不想把这样的大帽子扣给任何一个人。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位“民运”女士是忌谈民族自决权的。那么,她支持西藏什么呢?是不是为了借助西藏的捷径,抢占道德制高点,实现炒作自己的野心?

总之,西藏议题,鲜明地折射着汉人民主人士,在民主意识上的局限,暴露了他们在精神深层中对中国皇权文化的依赖。也说明,两千多年来,中国人已习惯了在强权的夹缝之间生存,习惯了垂涎权力和物质,习惯了弱肉强食,习惯了精于计算得失,缺少更高远的视野,以及内省和洞察力,习惯了满足推翻一个政权的短暂亢奋。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一直陷于仅仅权力更迭的恶性循环之中。

2008年,一篇《表明真相的时刻》,让藏人看到了中国人的良心和公允。如今,在藏人自焚,中共当局出动大批军队、武警、特警,在西藏进行秘密屠杀的非同寻常时刻,艾未未再次表达了他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由的仰视,这其实,就是在践行民主平等的理念,真正地超越了中国皇权文化。

我不是硬要每个汉人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们,都来支持西藏独立,不,不是的。每个人都有保持自己观点的权力、选择的权力。我说的是一种开放、诚实的胸怀,一种对他人的尊重,一种对历史的正视;这也是一个很初级的对民主的追求。不过,对汉人来说,尤为困难,因为它的背后,标志着一次文化的变革。能不能承受这个震撼,应该说,对待西藏劫难的态度,是一个标尺。

2012年2月3日完稿于加拿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