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没有任何一个合格的台湾问题专家,至少体制内的不行。”北京一位民间研究人士如此评价官方的台湾问题研究现状,他还指出:表现在宣传方面,“逢蔡必骂”的方式证明体制内没有可资实用的成果。

近期以来,中共党媒“骂点”有三:其一,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等于危及台湾民众“维持现状”的愿望,蔡政府支撑不了多久;其二,台裔日本议员莲舫说“台湾不是国家”,等于给了蔡政府耳光;其三,台湾遭遇“?鱼”颱风,蔡英文出面讲话时间太短,是不关心民生的“快闪”行为。

民主政治效率乃体制根本

在北京一次纯民间台湾问题研讨会上,有异议背景的学者对三个“骂点”作了评价。他说:“维持现状应当是北京政权未来十年的要求,它没有打台湾的能力;日本国内总体趋势亲台,但莲舫的党派持亲中立场;至于蔡英文‘快闪’,那是对的,难道国家发生巨灾,领导人还要在媒体面前发表长篇大论?”集中到“快闪”问题,台湾蓝营媒体均持批判态度,且蓝营资讯也是大陆体制内台湾问题专家第一手资料的主要来源。此等专家习惯了北京政权的表演套路,如领导人亲临灾难现场的专题性质电视报道,固然无法理解民主台湾的效率政治。

四年前马英九任总统时,视察汉光演习露面仅六分钟,以致被媒体指为“六分钟护台湾”。对比之下,北京政权以批判民主政治损失效率为能事,但自称有效率的一党专政遭到体制内中下层全面抵抗,怠政、懒政现象已普遍化──“证明我妈是我妈”成了世界级笑料。

北京政权的台湾问题研究与许多军事训练一样,表面看有模有样,一到实战环节则银样腊枪头。有消息称:“对于台湾问题的重大项目,国内涉台研究机构已经拿不出‘不可笑’的思路。所以,军方(也可能是国安委)经过中间机构找新加坡甚至是澳大利亚的亚太研究机构来做。”而据澳大利亚一位学者说:“台湾问题的许多研究材料源自大陆,只是环境与角度不同,所出的看法不同。比如说,对比今年与去年的国庆招待会涉台信息即可知道大陆对台近期底牌,更能反推至台湾方面的政策本质性取向。”

反打压与拒武吓自有远虑

今年与去年的国庆招待会均是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媒体报道套路既定,大有“只是改改报道时间”的意思,但在台湾问题的表述上有所差异。去年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筑两岸命运共同体,今年讲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简言之,谋求两岸维持现状是北京政权的首选,尽管其有时不得不制造疑似冲突热点。

正是在两岸关系博弈中蔡英文政府占据优势,台湾才不惧北京政权的武力恐吓,亦对经济打压坦然承受。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张天钦回答国民党籍立委林德福质询如何因应中共十九大前施予台湾“同属一中”压力时,称“台湾的抗压能力应该有,反制手段也是有的,但详细部分无法说明”。据大陆纯民间身份的台湾问题研究人士称:蔡英文政府有多种策略反制大陆,包括不再坚持根本没有经纬度的南海十一段(或九段)线,以及在东海中日战争时期对日本实施无条件军援,同样,在中美南海战争时向美军开放太平岛。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这些策略并非十分隐秘,它更多的是陈水扁时代‘境外决战’战略的扩展。”

在较为细腻的战略调整方面,蔡英文政府所依据的外部条件也越来越好。比如说,美军在韩国西北部的乌山基地进驻B-1B战略轰炸机,不仅对北京政权的黄海传统练兵区域构成实时威胁,而且还对东北、华北、华东构成了威胁。因此,台湾就不用致力于发展“打到北京”的云峰中程导弹。云峰中程导弹研制资金与智力资源转移到雄二短程导弹改进型(E型为主)则是更有效的选择,因为后者对大陆沿海重大经济目标有现实的打击能力。一句话:“打上海”比“打到北京”更能给大陆民众施加战时经济心理压力。

民族主义假动作间或有之

在台湾已广义化“境外决战”战略压力下,北京政权不得不作出一些名义性回应。例如,强化浙江东南海域南麂列岛的军事基地建设,主旨是施压日本即准备钓鱼岛战争,附带地也给台湾颜色,在南麂列岛发射短程导弹可以打击钓鱼岛,也能打击基隆与台北。再者,派出飞行编队恐吓途径巴士海峡的美军巡弋南海回程舰只,造成三方军机密集特定空域。

九月十二日,美军一艘伯克级驱逐舰巡弋南海后回程驻日基地,北京方面派出机群在巴士海域威吓。此举看似冒险,但可以提振日益萎靡的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敢跟美军较劲”之外还带有威吓菲律宾的意思,毕竟巴士海峡南缘即是菲律宾领土巴坦(Batan)群岛。同时,该海峡北缘有台湾军事重地兰屿岛,大陆军机至此亦等于再给台湾颜色。该日清晨,台湾起飞十余架包括F-16在内的战机临空监视并在南部启动战时状态,美舰也呼来那霸基地军机支援。最后,一场可能的空战由于大陆军机主动退出而消弥。

此类有惊无险的有意将台湾卷进的军事动作以后会间或有之,因为北京政权与朝鲜的金氏政权一样,不持续加温民族主义情绪,政权就没法存续。稍微不同的是,金氏政权是逢美必反而北京政权是逢日必反,现在又加上一项“逢蔡必骂”。

动向2016.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