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中国-常用

人民大会堂前(资料图/AFP)

各位听众们好,我是王丹。2017年中国政治发展方面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态势呢?在黑箱作业的制度性结构下,严格地说,所有的预测都只能是猜测,但是猜测也应当建立在历史经验和现实依据的基础上。以下,就是我尽量在这些基础上做出的一些猜测:

首先,习近平至今唯一的政绩-反腐败-在2017年将走向尾声。关于习近平的反腐败其实只是针对性的反腐败,目的在于打击政敌,巩固自己的统治,这一点,外界应当已经没有异议。问题在于,这场宫廷大戏,到底要演到什么时候?种种迹象看,现在就是反腐败大戏落幕的时候了。证据之一就是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并未再继续强调打击腐败,反而更加着重党内的政治团结,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这两个文件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要从党内的政治规则上,进一步确认和树立习近平的个人权威。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打老虎”的声浪已经明显不如以前了。这也是符合逻辑的:该打的对手已经被各个击破,反腐对官员工作积极性的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严重,继续下去只能树更多的敌人。所以,明年开始,重点已经不在经济问题,而在党内的政治问题了。

其次,什么样的党内的政治问题呢?当然就是为2018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进行准备。如果外界不健忘,还会记得当年中共召开十八大前被称为“政治甄嬛传”的宫廷斗争大戏,最后以薄熙来的入狱作为高潮而结束,确定了习近平的登基。但是从去年倒习公开信的流传,到习近平公开对团派进行的批评,从广东省委胡春华故意在乌坎村事件上祭出强硬路线,到令计划家族的第一个被宣判者,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轻判十二年,我们都可以看到,习近平经过四年的努力,还是没有做到一统天下。如果十九大习近平还不能完全掌控政治局,那么到了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如果想恋栈不退,恐怕政治风险极高,他势必在十九大上全面安插自己的人马。问题是,可以想像在中共内部一定会出现的倒习联盟,也会在十九大上全力反击以自保。这一切党内斗争,都会在2017年就开始(实际上,过去的2016年已经开始出现迹象),否则就太晚了。不难猜测,“政治甄嬛传”的第二季,将华丽登场。请大家注意2017年李克强的各种发言和动作。

最后,我们都知道,中国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权贵资本主义,政治权力与上层中产阶级勾结在一起,支撑起对社会的压制机制。这样的联盟真的是固若金汤吗?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2017年将是一个转折点,一个权钱联盟开始逐渐瓦解的转折点。这一点从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转移资产到海外,从产业政策上已经出现政府为了保护经济增长而对民营和外资企业进行的限制,从民间投资热情的降温等都可以看出。前不久,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CNN专访的时候,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直言是“史上最大的泡沫”,而且还补了一刀,说“我也想不出什么办法”,这样明显带有情绪性的说法就很耐人寻味。

中共自从1989年以来,就以政治精英,商界精英和知识精英的三角结盟的方式稳固自己的政权,当前对知识精英的打压有目共睹,而商业精英如果也开始离心,发展下去,这样的统治基础势必受到撼动。当然,这一切的转变才刚刚开始,短期应当还看不出明显的后座力。但是,这样的趋势一旦已经开始,就已经成为新的政治变量。这个新的变量,就会出现在2017年。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