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九年那场学生运动的主要口号就是反腐败,十一年的时间,共产党自己也不断清理自己内部的腐败分子,尤其是朱熔基成为政府总理以来,人民群众对他抱有幻想,以为他这样一个清官,一定会整治好共产党腐败问题。也难怪,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在封建专制下生活,人民把对国家的治理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寄希望于“包青天”身上,希望多一些“包公”式的“父母官”,就象香港包公电视剧主题曲唱到的:“人间处处有青天”,这个社会就会变得美好。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的幻想破灭了,腐败现象不见减少,而是越来越多,杀了几个贪官,又衍生更多的贪官,“贪官杀不尽,腐败之风吹又生”。共产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科员到部长、从村长到委员长,并非“人间处处有青天”,而是“人间处处有贪官”。共产党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了“亡党亡国”的边缘,对此,中央个别清廉的官员也一筹莫展,拿不出一副灵丹妙药来治理腐败。眼看着这个党江河日下,一天天烂下去,无奈之下,又捡起毛泽东“伟大、光荣、正确”那一套,自我吹嘘是“三个代表”,也不想想看,这年头不是那年头,老百姓谁还会信那一套,广大共产党员自己也不相信。这才是打肿脸充胖子,自欺欺人,何苦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腐败,这是不可能行之有效的。但我们国家是一党专制,并没有其他社会制衡力量监督,而且实际上新闻不自由,司法不独立,人民群众自发的反腐败,会被污蔑为“动乱”、“不稳定因素”,会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稳定的环境,“稳定压倒一切”这样的借口来压制反腐败的声音。咋看起来共产党不相信媒体和舆论的力量对腐败有威慑作用,不相信独立的司法制度对腐败有惩治和制止作用,当然更不可能允许多党制的制衡监督作用。实际上,共产党也知道这些都是很好的治疗共产党腐败的良药,为什么讳疾忌医。道理也太简单,腐败分子大都是有权有势的共产党员,如果把搞腐败的共产党员全都抓起来,按照法律程序予以揭露和制裁,那整个共产党就要垮台。老百姓所说的把科长以上的全部抓起来,冤假错案超不过1%,隔一个抓一个,漏网的就有50%,这话实际上一点都不假。厦门远华走私大案,湛江走私大案,其实并没有把腐败的官员统统抓起来,如果按照法律,要抓的人也太多。据有报道说,厦门远华大案,三十万以下的只要把非法所得交出来也就既往不咎,这时候“法不责众”的传统用上了派场。军队腐败怎么样,你朱熔基再疾恶如仇,有办法对付吗?江泽民还要靠军队稳定支持“江核心”,谁敢动“钢铁长城”?!

在抗洪抢险中,朱熔基痛斥“豆腐渣工程”,声泪俱下,感慨万千。“豆腐渣工程”何止防洪大堤,铁路、公路、桥梁、隧道、车站、机场、码头、水库、电(厂)站和众多的公共建筑物,到处都有“豆腐渣工程”。腐败分子就在共产党内,这些蠹虫都有了免疫力,什么“杀虫剂”都能对付,因为“杀虫剂”的配方是共产党自己研制的,“制剂师”自己都不忍心,药量使用也不大,如何“杀虫”?

三峡工程是否科学不论,在施工以前人们就知道会有“大蠹虫”,这时候共产党应该警惕并应该有可靠的预防措施,但开工以后不久“大蠹虫”就出现了。我引用戴晴《三峡工程和蠹虫》(见《多维观点》6月2日)一文里的一段话:“果然,繼廈門華遠走私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之后,爆出了三峽工程的兩個蠹蟲金文昭(音)和代蘭生。前者負責三峽工程移民,貪了至少10億;后者負責大壩工程,數額也不比他的同僚少。當然,這錢若與三峽工程總投資(2000-6000億)相比,不過百分之一,離偉大領袖毛主席常說的成績錯誤”九個指頭一個指頭“之比,還差著十倍吶!”许多事实已经足以说明,共产党没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腐败问题,反腐败就是反党,不反腐败不得人心。

共产党腐败必然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比愤慨,尤其是那些衣食尚无着落的下岗职工,他们并不反对改革开放,而是反对那些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贪官。国营企业为什么个个要垮台,是资金不足还是设备不行,都不是,除了体制问题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共产党当官的大都是蠹虫,是他们贪污挥霍了工人创造的财富,过着糜烂腐朽的生活,最终受害者是普通工人。所以一波又一波的工人示威、静坐、游行,这些是动乱吗?这些行为不都是那些贪官逼出来的吗?动乱的根源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就在庞大的腐败队伍里。要稳定,首先要真正反腐败,真正反腐败,就要整顿共产党,整顿共产党首先要在共产党内实行民主化,在党内实现民主化就要废除所谓“核心”、“一言堂”和个人崇拜,要做到这些又要首先批判毛泽东,破除迷信,解放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思想,要做到这些,还要使党内不同意见和派系公开化,同时要开放报禁和新闻媒体,司法体系脱离共产党领导,真正实现司法独立。

也许有人说我讲的全是废话,因为中国共产党不可能走到这一步。但是我们也不能坐等天上掉下“民主馅饼”,我们应该考虑影响共产党,也只能寄希望与共产党被迫自身改良,寄希望与它在社会舆论下,在人民群众的不满情绪下,研究自我完善的办法,走自我改造的正确路子,让社会稳定,让人民休养生息、安居乐业,让中华民族振奋起来。

(2000年6月6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