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由日本NHK拍摄的纪录片《西藏•圣地求富》,讲述的是青藏铁路通车之后,一个四川商人在拉萨经营酒店的故事,展示了强悍的外来资本给西藏的城市、乡村,甚至寺院带来的冲击。影片一开头就给人印象很深,在一座农村寺院,这个姓张的老板用手指点着僧人小心翼翼打开的包裹,问“这个鞋子是怎么回事?”僧人恭敬地回答:“这是第五世达赖喇嘛的,是寺院保存最久的圣物。”张老板说:“哦,就这件东西”,然后镜头一转,他指着另外两件古董对翻译说:“好吧,就这两样给他买掉吧。多少钱?你问他。”还说:“再给他五百块钱看行吗?五百。”

张老板的酒店,正是我不久前写过的把藏文化当成谋生之道的雅鲁藏布大酒店。青藏铁路的通车使大量游客涌入拉萨,今年一年已超三百万。从豪华酒店到低档旅舍遍布拉萨,各有各的揽客招数。雅鲁藏布大酒店自称“西藏文化博物馆”,摆满从民间和寺院搜集来的各种传统物品,并且明码标价,样样昂贵。张老板得意地告诉记者:“市场需要什么,这点我还是知道的。任何一个游客,他到任何一个地方,他都想体验经济,体验文化。他疯了他到拉萨来干什么?如果说这个拉萨没有佛教文化,你会到拉萨来吗?你不会来。就必须要让他体验这一点。”

正如影片所说,对于张老板,一切皆为商机。确切地说,西藏就是他的无限商机,任何事物都是他赚钱的项目。比如请僧侣到酒店做法事,他说:“喜欢佛教的,说不定会要求做法事,做个法事收他个两三千、三四千很正常。”又比如用西藏的特产松茸做菜,每道菜只放三四片松茸,他说:“卖两百,返导游五十。”他还去乡下和寺院收购古董,讨价还价之后,一张一张地数出几张百元钞票,像是在赏赐,但拿回酒店,价格都会翻番数倍。

影片中的藏人,如那位翻译,游说不懂汉语的寺院主持,把在酒店表演法事说成是宣传西藏文化;如那位农民,惶惑不安却已卖掉祖传佛像;如在酒店表演西藏歌舞的曲列,央求同村乡亲不要跟张老板讲价;如在酒店做管理的藏族女孩,发工资时用汉语痛骂另一个藏族女孩……金钱的诱惑,让这些本土藏人成了张老板把西藏当成商机来赚钱的合作者。而曲列最后的辞职离去,才多少显示了一些艰难保持的尊严,但他已不可能返回贫穷乡下过农民的日子,为了发家致富,他要留在拉萨挣钱,也许还会遇上又一个张老板。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极权体制下,当殖民主义的历史还继续在人们的血液中运作,新帝国主义已经在不断地介入当下的生存空间了。在源源不绝的颐指气使的张老板们的眼中,本已创伤累累的西藏,值多少钱呢?

这部影片是NHK制作的系列纪录片《激流中国》的第六集。描述中国社会现状的《激流中国》,因其真实客观,已令北京恼怒,遭到封锁。不过可以从网上下载观看,令人百感交集。

2007-11-27,北京

(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001

图1:这就是在拉萨开雅鲁藏布大酒店的张老板,是个号称要“把酒店变成博物馆,把博物馆再变成商场”的成都商人,一个开超市起家的复员军人,本是乘着青藏铁路的顺风来拉萨的捞金者,却标榜自己是“西藏的新名片”。一位藏人老先生幽默地说,如果他是西藏的新名片,至少应该去整容。

雅鲁藏布大酒店5

图2:矗立在大堂中心的坛城,说成是“民间唯一的世界最大的胜乐本尊坛城”,但具有深奥的、神圣的精神意义的坛城,怎能是酒店的道具?

雅鲁藏布大酒店3

图3:酒店服务生大多是汉人,虽然穿着藏装,可是却穿反了,本该露出的是右胳膊,可是露出的是左胳膊。

雅鲁藏布大酒店4

图4:水泥做的转经筒就在沙发边很难看地呆立着,坐在沙发上,腿很容易就碰触得到。

006

图5:但在酒店的宣传册上,却有一位常年穿梭于汉地的安多喇嘛为之捧场和美言。喇嘛的头衔又多又新颖,这也算是与时俱进吗?如果真是修学深厚的喇嘛,难道就看不穿这酒店是一张什么样的西藏新名片吗?或者说,这位喇嘛本人也是一张流通在市场上的西藏新名片,需要和张老板联手营造新的“西藏文化”?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December 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