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与顾芮娜

维权人士与顾芮娜女士(微信截图)

8月22日各地公民们去长沙围观江天勇律师案件开庭时,有人问前来围观的美国人权官员顾芮娜女士:美国希望中国是个安定的国家,不给全世界带来麻烦,或者更希望中国走民主化道路,但必定会有个不稳定的过程?顾芮娜回答道:这都是中国人自己的选择!

当我看到这位朋友发出的这个帖子,我感到非常惊讶,这是一个人权官员说的话吗?是号称世界警察的美国的人权官员说的话吗?如果像她说的那样,那么这世界还有正义吗?还要联合国干嘛?还宣称什么推动世界的文明进步?

固然,中国人应该为中国的前途尽自己的努力,不要完全寄希望于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但是,作为一个人权官员,尤其是在推动世界的文明进步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美国——的人权官员,竟然说出这样的话,这太不合适了!照她那样说,伊拉克的事也应该是伊拉克人民自己的选择,那么美国打伊拉克是不是不对的?

一个不尊重人权的政权,必定也是对世界不负责任的乃至终将危害整个世界,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证,纳粹法西斯就是最突出的典型。正因为这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美国的主导下成立了联合国,旨在联合世界上的正义力量推动世界各国的文明进步。之后联合国颁布的很多国际公约、从事的很多活动都是按这个宗旨所为的。

一个国家实行怎样的制度,那确实是那个国家的人民自己的事情,是属于国家的内政。但是,人权问题却不是国家的内政。一个国家不管它实行怎样的制度,都不能侵犯人权。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都无权躲在国家主权背后侵犯人权。联合国对于人权问题是有很多具体的规定的,违反这些规定,国际社会是可以也应该予以谴责、制裁的。而恰恰中共一贯都混淆概念,把人权问题也当作国家内政,当国际社会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的时候,就反过来指责这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如今顾芮娜女士的这句话正好又给中共提供了一个说辞。

如果人权问题也是中国人自己的选择,那还要你这个人权官员干嘛?你跑去长沙围观江天勇律师案件开庭干嘛?

如果顾芮娜女士的那番话代表美国政府的态度、意思,那么你们美国政府不帮我们中国人民也就算了,可是,她那番话否定了国家之间以及联合国对各个国家开展人权工作的正义性,使得以后的人权工作都不好开展了,使得联合国及各个国家对中共侵犯人权的现象进行谴责、制裁也没有底气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她可以说:美国当然希望中国稳定、发展,至于采取什么方式,那是中国人自己的选择,但是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不能侵犯人权,不能违背联合国关于人权问题的有关规定。

作为外交官,不该说的不要说,该说的必须要说。

那位朋友跟我解释说:她表面上只能这样说,实际上顾芮娜女士私下里为中国的人权事业做了很多事的。我反问道:如果人权工作只能偷偷摸摸地做,那算什么?它的正义性在哪里?难道人权工作成了间谍行为?

至于说顾芮娜女士私下里为中国的人权事业做了很多事,也许吧,可是,做的那些事有用吗?我只看到她一筹莫展地呆在江天勇律师受审的法庭外面,当然,这比去年审判唐荆陵等三人时去的那些外国人权官员被中共警察关在笼子里的狼狈相要好一些。哦,还有,她曾与其他七国的人权官员一起探望王臧等被中共打压的异议人士,可是看望了又怎样?事后王臧还不是继续遭到中共的打压而且更严重?她和其他人权官员也许还做了很多其他事,可是,这些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糟糕,你们这些人权官员还好意思表功?

就总体上来说,美国人民是正义的、富有博爱之心的、有责任感的,历史上美国曾经多次给予中国人民极大的帮助和救援。但是,这届美国政府是真的不行。不仅仅是顾芮娜女士,也包括川普总统等其他一些官员,他们只会跟中共眉来眼去,做交易,对遏制中共侵犯人权的现象毫无成效。其实,也不止是这届政府,从奥巴马政府开始,就一直是这样。

美国每年都发布一份中国人权报告,指出中国在人权方面存在的问题。且不管那些经常出现错漏的报告的信息是怎么得来的,我只想问:针对那些问题,你们究竟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成效、改善?为什么没个交代呢?连恐怖分子都敢声称对所做的事情负责,你们所做的事情难道不可以有个交代吗?

去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会晤中国海外人权活动人士时说:你看,我们什么都做了,结果还是这样。那意思是美国政府已经仁至义尽、无能为力了。可是做了什么呢?像民间人士一样呼吁一下、谴责一下?这就是你们堂堂美国政府所能做的?

我们不是强求你们要怎样做,但是请你们至少不要打着人权的旗号出来混!不要败坏了美国人民的形象!

在美国政府的这种榜样带领下,整个国际社会也都差不多是这样,对中国的人权问题只做表面功夫,没有实质性措施,反而在经济上与中共诸多合作。中国的人权问题似乎真的是成了美国等一些国家与中共在经济上做交易的筹码。

别忘了,你们所做的事、所说的话是要记载入史册的!以后的人们将会怎样评价你们?

鉴于顾芮娜女士的不当言论,本人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撤换顾芮娜女士。

不管什么人,只要跟中共搞到一起,就必定会变得愚蠢,各国政府官员如是,联合国官员如是,海内外民运人士亦如是。

2017年8月26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9/3/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