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独立中文笔会极为震惊地获悉并强烈抗议,维吾尔笔会会员、本会荣誉会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昨日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独立中文笔会认为,上述判决严重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是对合法行使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权利者的严重政治和司法迫害。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有关当局依法确保伊力哈木上诉及在继续羁押期间不遭虐待的法定权利,并尽快纠正这一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

伊力哈木·土赫提,45岁,出生于新疆阿图什,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韩国、日本和巴基斯坦留过学,被捕前为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主要研究新疆地区的收入差距及失业问题。2006年,伊力哈木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并任网站站长。他是批评中国政府民族政策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经济政策的知名学者,不但关注维吾尔人民的权益,而且一向主张民族融合,坚持理性、和平,反对暴力,却因批评言论,被有关当局多次警告和监禁,网站也多次被关闭。2009年新疆“7·5事件”后,他曾因言获罪,被北京警方以“监视居住”名义在外关押45天,国际笔会和本会都曾发布紧急呼吁,要求恢复其言论自由、人身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2013年10月发生天安门撞桥事件后,伊力哈木遭到跟踪、恐吓和威胁;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与母亲被警察从家中带走,三十多名警察搜查全家并拿走四台电脑、三个手机、活动硬盘、上课教案、学生试卷和论文、书籍等。乌鲁木齐警方在2月20日正式逮捕伊力哈木,称其“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案事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2014年7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以“分裂国家罪”的罪名对伊力哈木提起公诉。美国政府和欧盟相继发表声明,对伊力哈木案表达严重关切,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伊力哈木。2014年9月17日,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伊力哈木及其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六天后法庭宣布,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利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报道,伊利哈木在贝关押中一直遭到虐待,并被加带镣铐等戒具,而他在宣判前对律师说:“请你转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么样的判决都不要有仇恨。”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伊力哈木一向致力于促进维汉两族的互相理解、包容以及对话,从而和平推动维汉两族和谐和团结,主张“在新疆面临着民族矛盾激化危险、讨论民族问题时观点容易极端化的大环境下,用我们理性、健康的声音与极端化的声音争夺观念的市场,影响社会情绪向好的方向发展,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之一”。中国当局如此重判伊力哈木,显然是对他批评言论的残酷报复和迫害,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并将导致日益恶化的新疆局势更加紧张。

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有关当局长期以来滥用《刑法》第103条恶法,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迫害少数民族异议作家、维权人士,此次更是无视国内外舆论,肆无忌惮地对伊力哈木作出无期徒刑的判决,令人震骇。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公民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伊力哈木,并确保其上诉以及在被关押中不受虐待等基本权利。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