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今年初视察解放军中部战区,双手端起新式步枪瞄准目标,官媒捕捉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放。有分析将之与毛泽东1964年在北京西郊射击场,端起中国国产56式半自动步枪的情景相提并论,认为这是习近平“尚武精神”的形象表达。习近平上任以来,频频以强势推动强军改革,要求军队必须有能打仗且能打胜仗的能力,体现其“浓厚的尚武精神”。这种“尚武”意味着什么?

自习近平2015年推动军改以来,中国军队发生了显着变化,具体有:一、习治军频开“先例”。譬如:推进指挥和编制改革,全力培育军队战斗力,推动军队“换血式”改革,提升“蓝军旅”地位,要求原18个集团军必须与之在朱日和进行大规模实战对抗演练。

二、习亲自督导强军计划。掌军权后,习立刻巡视各军种和军区总部,在南海舰队亲自登甲板、上战车、进潜舰,并亲自参与中央军委多部门制改制,新设五大战区,以及陆军总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三大军事院校和武警部队之授旗仪式等。

三、形成以军事斗争和实战为标准的治军风格。中国军队近年大规模出现海空等兵种实战联合演训,被要求“真实实战、不计牺牲”。2017年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朱日和阅兵中,各式装备罕见地以野战状态参阅。另外,习近平对军队将领提拔,有意识地选择有基层实战经验的将领,如在中越战争中建立功勋的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

习近平“尚武精神”还体现在一系列讲话中。他曾说:“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被看作是他对军队改革的出发点。

习近平还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他并强调,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有分析称,习近平“尚武精神”源于毛泽东和邓小平尚武传统和军事哲学思想,即“以兵止戈”及“以战求和”的军事战略思维。分析认为,毛泽东和邓小平各以一场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为中国确立国际地位,也为改革开放奠定和平环境,“使中国民间‘尚武’之风大盛,整个社会充满着一种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

毛泽东向来主张武装斗争,从来不认为妥协和军事让步能换来和平。在中国身处经济恢复和建设困境时,毛泽东仍发起抗美援朝、中苏边境对峙、中印边界冲突三场战争,确保了中国周边环境数十年稳定。邓小平同样认为,一个国家没有军事能力,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会成为其他大国的“盘中餐”。

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邓小平断然下令向越南发动突袭。这场战争为中国奠定数十年稳定期,确立了邓小平在军队无可置疑的权威。想必出身于“红二代”且有过军旅生涯的习近平,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忘战必危”的思想,有深刻体会和认识。

习近平推动以打仗为标准的强军计划,要建立与毛、邓比肩的功业与权威,因此必须“尚武”备战,“以兵止戈”。有人认为,中国大陆未来军事斗争最可能发生在台海两岸,而不是其他周边国家和地区,如东北亚、南海和中印边境等。因为台湾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日益增大,是决定习近平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成真的关键。

中国如占领台湾,就等于占据整个西太平洋,日本、韩国和东南亚都将在中国的箝制和掌控下,南海将成中国的“内海”。如能拿下台湾,建功立业,树立权威,名垂青史,是习近平的梦想,也是中共为确保今后数十年稳定发展的战略考量。对北京来说,台湾势在必得,但现实上能否实现是另一回事。

而川普政府近期加强美台关系,如国防授权法案提议美台军舰互访、向台湾增售肩射型刺针飞弹,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等,强化了北京解决台湾问题的紧迫感。大陆“以武促统”日益成官民间的共识,是台湾不能忽视的发展。

世界日报社论2018年02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