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明白APP 政治宪法学

“告诉我,爸爸,历史有什么用?”

法国历史学家马克·布洛克(Marc Bloch)一生的最后一本书,探讨历史学方法论的书,居然是从回答他孩子的这个问题开始。

是啊,历史有什么用?

历史无法改变历史学家的命运。战火纷飞的二战时期,当布洛克的祖国被德国纳粹占领,他还没写完书,就拿枪上战场。56岁的历史学家成了全职战士,“法兰克射手”(Franc-Tireur)的一员,代号是“纳博讷”(Narbonne)。

不幸的是,他很快被捕,被折磨。他临终的时候很平静。与他一起赴死的少年颤抖着问他:会痛吗?他伸手揽住他:孩子,不会,一点都不痛。最终,在盟军已经登陆诺曼底后的十天,在反法西斯即将胜利的前夕,一代历史学名家就此被盖世太保处决。

在个体命运之前,历史又有什么用呢?

像布洛克身边少年一样,被历史洪流裹挟的人,不计其数,无人幸免,少女齐邦媛亦然。

同样是战争期间,父亲齐世英反抗奉系军阀张作霖,兵败巨流河(今称辽河)。 齐邦媛不得不随父亲颠沛至关内,尔后辗转至台湾,六十年来,隔海相望,离合悲欢。一个女子,在历史面前,能做些什么?唯有凭借纸笔的力量,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民族苦痛史,写在她记忆深刻的《巨流河》中。

巨流河

《巨流河》
作者:齐邦媛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1

齐邦媛笔下硝烟弥漫的中国,为何是这般模样?

20世纪上半叶的战乱,实际是中国落后西方的一个结果。为什么在500年前,当欧洲人开启大航海时代之后,看起来更富裕发达的东方,却与落后的美洲文明以及更落后的新几内亚一样,也败在欧洲人手里?东方遭遇西方的命运为何与美洲一样,都是溃败?

这是我们的问题,也是耶利的问题。

当美国演化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教授去新几内亚研究鸟类演化时,他遇到当地的政治家耶利,后者问他:“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的货物,并将它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几乎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

历史能告诉我们答案吗?

也许可以。戴蒙德教授专门撰写《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来回答耶利的问题。白人发现新几内亚时,当地人还处在使用石器的水平;而依靠钢铁武器,白人自然很容易征服新几内亚这样的部落社会。

枪炮、病菌与钢铁

《枪炮、病菌与钢铁》
副标题::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美] 贾雷德·戴蒙德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问题在于,如果说新几内亚遭遇殖民,是因为它自身发展水平低于西方。那么,文明水平远高于新几内亚的阿兹特克帝国、印加帝国,为什么也败在区区几百名白人殖民者之手?

戴蒙德教授说,导致两个文明覆灭的原因,不仅在于白人的火炮、铁骑,还有他们带去美洲的病菌。白人征服美洲,实际是跟在病菌后头捡便宜。

可为什么不是印第安人的病菌带到欧洲,将白人灭绝?

历史能够告诉我们什么答案?

是因为印第安人没有足够穿越大西洋的能力?没有足够的抵抗风暴的船只?没有足够的航海知识?没有足够动员资源的国家行政机器?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为什么在500年前,有着上述种种能力的大明王朝,也和阿兹特克帝国、印加帝国一样,处在倾覆的边缘?

就在西班牙出征不列颠的前一年,中国的万历十五年(1587年),万历皇帝或许做梦也没想到,整个王朝不久就会遭遇类似美洲的命运。历史学家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指出,这样平平淡淡的一年,其实潜伏着种种危机:皇权与相权的危机,充满混乱和模糊地带的官僚制度危机。

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增订本)》
作者:[美] 黄仁宇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07

如此庞大的国家只能靠皇帝和官员的道德来治理,换句话说,靠人的良心来统治。

但人心何其脆弱!这种官僚制度表象下,隐藏着一种不成文的“潜规则”。学者吴思在其同名专著《潜规则》中认为,“潜规则”的产生,在于官僚集团对现实的利害计算与趋利避害,它在正式规则之下,彻头彻尾地支配着社会运行。

潜规则

《潜规则》
副标题: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
作者:吴思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

假若中国社会一直依靠这样的社会伦理运行,恐怕中国未到明朝,未到东西方相遇,就已经崩溃不堪。是什么因素让明王朝变成这样?是什么原因导致在同一时期,东西方有如此巨大差异?历史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要回答这些更复杂、更困难的问题,我们的视线要投得更远才行。从文明的起源处看文明演变,是穿透历史迷雾的捷径。正如司马迁在《史记》的《太史公自序》中所写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这两句话,几乎道尽了所有历史研究者和书写者所做的一切。

史记

《史记》
作者:司马迁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06

或许就像布洛克曾经说过的那样,历史学家最主要的素质是热爱生活、渴望理解生活。我们了解历史,不为别的,也只为热爱生活,理解生活。

布洛克投身战争,是为了捍卫他所热爱的生活,甚至为此付出生命代价。他真了不起。他参与过的二战,战争结果永久地改变了世界的命运:德国的纳粹、意大利的法西斯、日本的军国主义,统统败北。他参与创立的历史学派——年鉴学派,亦永久地改变了历史学界的视野。

生活在当代,我们也需要了解世界的命运,拥有广阔的历史视野!

作为现代人,我们理应拥有一种超越物质世界的智性生活。

现在,就有这样一批热爱生活,理解生活的学者,带你一起阅读上述5本记录人类历史的经典书籍。

明白团队特别策划《跟学界专家一起穿越千年历史》课程,邀请四位大家学者,精心制作音频课程,原声解读亚马逊、京东销售量千万的五本书籍《史记》《万历十五年》《潜规则》《枪炮、病菌与钢铁》《巨流河》,和你一起,学古鉴今,掌握历史演进的脉络,通晓更多元的人类社会,把握属于自我的生活。

学界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勇教授,以四十年史学功力,解析《史记》这样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纪传体通史,让您了解中国历史的古今之变;深入讲述《万历十五年》给予我们的历史启示,让您拥有“大历史观”;

创造性地提出“潜规则”、“官家主义”、“血酬史观”等概念的吴思老师,亲自解读中国社会运行的“潜规则”,揭秘官场职场下的不成文规则;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类学家郑少雄老师,以严谨的人类学专业视角,分析《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对人类文明演变差异的追问;

著名党史专家、近现代史专家徐庆全老师,以其深邃的历史目光,讲解《巨流河》中的个体经历与家国故事。

课程大纲

六位名师大咖秦晖、易中天、梁文道、许知远、刘苏里、雷颐鼎力推荐

一份让你受益无穷的历史解读课

大咖推荐

● 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如何洞察一个个故事背后的历史真相?

从夏商周到现代,从中国到世界,学者大家们带你穿越历史,感受时代变迁的激荡:

1. 个体命运之上,折射出怎样的家国历史?
2. 社会大舞台之下,有着什么样的隐秘行为文化?
3. 大明王朝为何必然走向覆灭?
4. 为什么强大辉煌的阿兹特克及印加帝国,抵不过几百人的殖民者?
5. 为什么看起来更加富裕发达的东方,却败在欧洲人手里?
6. 我们该如何从人类自身的命运出发,理解历史?

● 专业贴心的课程设置:

2场直播 :马勇老师、吴思老师线上音频直播交流和答疑;
4位大家 :在学界拥有高知名度的学者倾力授课;
5本畅销书 :亚马逊、京东千万销量的经典历史名著;
5节音频 :专业学者原声解读你最感兴趣的历史书。

● 你将获得:

✔ 为你揭开历史发展的真相;
✔ 教你知己知彼的交流方式;
✔ 知晓历史经验,规划个人前途;
✔ 理解社会表象背后的运行规律。

● 适合谁听:

1. 历史爱好者:名家学者为你点破历史真相;
2. 职场工作者:理解掌握职场背后的运行规则;
3. 公务员:教你万变不离其宗的交流之道;
4. 莘莘学子:多方位把握历史脉络,以古鉴今,规划人生蓝图。

● 课程专属福利:

1. 前1000名报名参与课程的学友,报名即赠价值¥49《吴思老师学术自述视频》和价值¥29《马勇老师讲解读书法音频》;
2. 参与吴思、马勇老师线上音频直播交流与答疑。

本期责编:一块锅巴

《政治宪法学》微信平台
海上宪道馆 ▪主办
欢迎大家赐稿荐稿
邮箱:[email protected]
欢迎个人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

政治宪法学-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