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前,我有过朝圣冈仁波齐神山的转山之行。用近二十小时走完五十多公里的转山路。当冈仁波齐那奇妙的山形兀然显现之时,恰如目睹一个具象化的佛教象征——曼陀罗,如此清新、明澈,无污无染,令人感悟。对于非宗教徒来说,它只是一座平常的砾岩层山体。但对于唯利是图的商人,它今天成了吸引猎奇者的诱饵和获利工具。

最近,在中国人气很旺的新浪微博上,刚刚从冈仁波齐神山归来的网友披露,亲眼目睹在转山道上,目前正在拓宽路基、修筑公路,不久各种车辆可从塔钦直达止热寺,并已见到竖起的电缆杆。

据了解,总部在北京的国风集团下属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将其设为旅游区。从网上查到《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http://www.cnstock.com/paper_new/html/2010-09/03/content_46902.htm),显然把神山和圣湖当作了发行股票的招牌,归之为“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区开发项目”,“包括景区开发、酒店建设、环保车购置、制氧厂等其他设施建设等”,以后会有“大门、观景台……景区机动车道等”。这除了把宗教圣地商业化,制氧厂等企业的排放也会带来环境污染。

今年,一项环绕冈仁波齐神山的越野赛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将在7月31日—8月11日进行。承办单位“北京极度体验户外探险运动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说明:“活动费用:1、团队费用:(1) 商业队(企业、企业下设俱乐部及其他以盈利性质单位为背景或命名的队伍) 6.8万/队;(2)非商业队(民间自发组队) 56,000元 ;2、个人费用:1.5万/人……”( http://www.exbear.com/community/group/event.aspx?tid=20952)。虽然这次活动打着“慈善”旗号,但已经显示出伸进冈仁波齐的商业之手初试牛刀。这并非无端的臆测,因为已经有诸多神山圣湖,都是沿着这个轨迹被置于了商业的砧板上。

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位于今日行政区划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了解西藏文化以及印度文化的人都知道,它们绝不仅仅是普通的山与湖,而是四大宗教——藏传佛教、本教和印度教、耆那教——共同认可的最为神圣、无以比拟的“精神之极地”(据说是佛陀所言),因此在传统上,朝拜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是众多信徒一生中不可缺少的经历。而步行环绕神山和圣湖,是延续了难以计数之岁月的信徒朝圣方式,要的就是通过步行的“劳其筋骨”达到宗教境界的升华,绝不需要公路、游览车等。相反,公路、游览车只是为着引来尽可能多的猎奇者,按当代文化人类学的理论,是一种“旅游帝国主义”行为,造成的是对神山圣湖的亵渎和毁坏——如有人含着惋惜的讥嘲:“总有一天会听到一首歌,歌名是《坐着缆车转神山》”。

即使暂且不论宗教信仰者在恒久岁月中赋予神山圣湖的各种神圣性,在特定地方保持一块神圣区域,不妄动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是有着宗教信仰的民族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通过文化手段形成的一种对生态的特殊保护,体现了人与自然交融的“文化环境观”,既有效地保护了众生共有的家园,也为人类传统和信仰留存了一席之地,这正是属于全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理应珍惜,更应尊重。

众所周知,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西藏高原,其山川河流对于全球生态的重要性。目前在藏地疯狂进行的各种开矿、筑坝、旅游等“开发”,正在对藏民族的神山圣湖和宗教文化,对西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在对全球生态造成难以挽回的毁灭。今年1月4日,尊者达赖喇嘛在与中国国内人士视频会面时,江天勇律师提到尊者曾说“冰川溶化、森林消失以及采矿导致水源污染,这些问题不能再等了,但是在政治问题上,藏人可以再等5到10年”,尊者对此表示:“我个人最大的担忧是,要恢复遭受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特别是西藏高原的生态遭到破坏,亚洲各大江河的源头将会受到巨大影响,几十亿人口的生命将会受到威胁。”

今日以“发展”为名对西藏的疯狂掠夺,正如王力雄在《天葬:西藏的命运》一书中所写:“西藏就像一个失去了行动能力的人体,躺在世界屋脊的雪山之巅,从不同方向飞来的鹰鹫,纷纷按照自己的需要撕扯她,从她身上啄食自己需要的部分──或是抢夺主权,或是争取民意,或是表现意识形态,或是讨好国际社会,还有那些贪心不足的商人、盗猎野生动物的枪手、寻求刺激的旅游者、厌倦了现代文明的西方人……也都涌进西藏各取所需。综观历史,西藏从未被外力摆布到如此程度,如此无奈、身不由己。”

尊者达赖喇嘛近期访问美国的议程之一,是与百名华人学者和民主人士见面,讨论关于中国民主前景、西藏未来命运等议题。那些议题虽有高瞻远瞩的理论意义,可是更为迫在眉睫、生死攸关的现实是——西藏眼下正在被分食。如果不能制止这种分食,等到中国民主、西藏问题解决的一刻,西藏很可能已被撕碎而死亡。所以,必须同时要把目光转向眼下,制止那些分食者的贪婪行为,让世人关注到正在西藏发生的对文化传统与生态环境的破坏!

为此,我向追求民主和公正、同情西藏的人士呼吁,用你们的力量,与藏人共同保护我们神圣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并对挽救西藏文化和生态的迫切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唯色

2011/7/3 于北京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1年7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