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则
中国是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

索尼(Sony)2009年最畅销的一款电视机写着“中国制造”。但并非如此。

看看里面,你会发现大多数零部件都来自于非中国的公司。

索尼Bravia,2009年

如今最为畅销的电视机之一,是一个使用中国零部件的中国品牌。

TCL S系列,2017年

来源:Steve VanPuyvelde和Randy Thompson,ShopJimmy.com

中国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史无前例的规模制造出更精良的商品,将这个国家变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有一个更远大的计划,而这个计划需要通过试图颠覆传统经济秩序、创造一个能制定贸易规则的全球大国来实现。

QUOCTRUNG BUI, SUI-LEE WEE 2018年11月19日

这不仅仅关乎为增长提供动力,也关乎国家安全和自给自足的能力。

中国希望能在尖端技术行业培养出能与苹果(Apple)和高通(Qualcomm)这样的西方巨头相媲美的本土优势力量。尽管中国要走的路还有很远,但共产党已经全力投入财政支持,迫使其他国家转为守势。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拿出了一个新型生产模式。

经济学课本为发展中国家列出了一个常规路径。首先,他们生产鞋子,然后是钢材。接着,他们转移到汽车、计算机和手机。最终,最为先进的经济体会处理半导体和自动化方面的生产。随着他们爬上生产阶梯,他们一路上会抛下一些较为廉价的商品。

这是美国、日本和韩国走过的路径。但中国正在试图通过包揽一切的方式,推翻经济学定律。

看看中国卖给世界其他地方的东西经历了怎样的演化。随着2000年开始加快制造引擎的运转,中国在生产例如玩具和雨伞等基本商品方面变得得心应手。

到了2016年,中国将生产转移到了更昂贵的商品上,例如手机和计算机,同时也生产更多较为廉价的商品。

来源: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ited Nations Comtrade Database)

下一个阶段包括世界上最昂贵因而也更难的商品。中国不能像美国那样生产出足够小、足够快的芯片。中国生产的汽车主要在国内出售。它在制造业方面的出色能力,主要基于来自西方的工程和专业知识。

苹果iPhone和华为Mate 10都是在中国工厂中组装起来的。这两种产品均依赖于来自中国以外国家的零部件。

iPhone 8,2017年

华为Mate 10,2017年

华为手机中最为精密、昂贵的技术是主板,而它主要由来自美国、韩国和台湾公司的芯片构成。据TechInsights的数据显示,这个2.8英寸的主板成本占手机实际成本的52%。

 

注:图示显示制造商的国籍,但某些组件可能是在中国生产的。 |来源:TechInsights

这些公司有许多先进到不用自己生产芯片。它们将复杂的设计送到亚洲的代工厂生产。但即使是在这个生产环节,中国的大多数公司也大多被排除在外。

除非能迎头赶上,否则中国的处境十分脆弱。当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中兴在被禁止购买美国零部件后几乎破产。习近平亲自要求特朗普免去对中兴的禁令——最终得偿所愿。

中国知道自己存在问题。该国正在电动汽车、半导体和移动技术方面大力投资,而是一个重要行业政策的一部分。

此外,贸易战也让中国愈发明确了自己决心。“贸易战的初步结果让中国显得是弱的一方,”北京的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刘瑞说。“但正是这种较弱的地位让中国觉醒了,迫使我们改变路线。”

电视与手机插图由Mika Gröndahl制作。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