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至今已快要一年了(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2017年3月7日特朗普刚上台不久,美国政府对中兴公司的违规行为处以8.9亿美元罚款时就已经拉开了序幕),不仅未如许多专家、学者和政客们所预料的那样,最终以双方都作出一些让步以达成妥协而告终,反而愈演愈烈。我们从以下的事实便可以证实这一点:今年3月美国对从中国(大陆)[註:1]进口的钢、铝加证关税开始,到7月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8月又对从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表示如果中共当局报复,则将增加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当中共当局表示要采取报复措施之后,美国又将税率从10%提升为25%。
对中美贸易战,中共当局一开始是表示要“以牙还牙”,坚决奉陪到底,对从美国进口的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不同税率的关税。当美国宣佈将对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之后,中国又宣佈将对6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此时中共当局对美加证关税的商品数额已达到它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的85%,此后美国宣佈还将对3000亿美元(加上前面的加增关税进口商品的金额,就是去年全部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的总金额)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时,中共当局实际上已几乎处于弹尽粮绝无力回击的境地。
中美贸易战一开始,中共当局尽管口头上强硬(这主要是用来忽悠国内的“爱国贼”、“毛粉”、“五毛党”以及国内外的“新闻联播综合症患者”的[註:2]),但从其官方发言和新闻媒体的语气中却早已显露出底气不足。中共当局在其官方发言和媒体宣传之中,至今不敢承认中美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愈演愈烈的“贸易战”这一全世界早已尽人皆知的事实,而是把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弱化为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以便为自己今后的妥协退让留一条后路;一再宣扬中美两国在经济上早已互相捆绑在一起,成了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共当局的经济离不开美国这句话倒是不假,看看年初的“中兴事件”就知道,中共当局的经济一旦离开了美国,将是一场中共当局不堪承受的巨大灾难。然而美国经济离开中国对美国的影响有限,是美国完全可以承受得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曾经一厢情愿地把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比之为“夫妻关系”;中共最高领导人也虚伪地宣称“有一千条理由”要搞好与(那个被他们内部称之为“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国的关系。这些迹象表明,自从今年初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共当局就已意识到情况不沙,所以极力试图通过以往屡试不爽的口头承诺,甚至簽署协议妥协、让步等方式忽悠以美国为首的东西方民主国家,以化解美中之间的贸易战。然而这一招在特朗普政府面前却失灵了。特朗普政府鉴于前几届美国政府一再被中共当局的花言巧语、承诺所忽悠,和一厢情愿地误认为:只要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共当局就会逐步实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从而使中国大陆由极权体制走向民主宪政的经验教训,以及特朗普本人及其政府的主要成员对中共当局半市场化权贵共产极权体制反人性、反文明本质和它近年来拙拙逼人的向外扩张的势头对人类文明所形成的巨大威胁的深刻认识,坚持只看中共当局的具体行动,而决不为中共当局的花言巧语和承诺所忽悠。美国联合欧盟、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一致对抗中共当局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拒不履行中共当局2001年“入世”时所作出的承诺、违反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公平、自由的贸易规则的行为。
9月8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亮出了美国(也是世界各主要经济大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底线,那就是要求中共当局要实现“3零2停1允许”,所谓“3零”就是要求中共当局实现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壘、零补贴;“两停”就是要求中共当局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停止强制性技术转移;“1允许”就是要求中共当局允许外国人在中国拥有自己独立的企业,而不是必须与中共当局合资经营。然而中共当局也有自己不可逾越的底线,那就是不能危及中共当局一党独裁的极权统治、不能危及国有经济的垄断地位,因为国有经济是中共当局维持其独裁极权统治的重要经济和财政基础。从中美双方各自底线的内容可以看出,它们是互不相容的。客观地说美国对中共当局提出的“3零2停1允许”的要求是公平合理的,是符合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世界贸易应遵守的基本规则的,因为这不仅是针对中共当局的要求,也是对美国和其他东西方国家的要求。而中共当局的底线,则是缘于中共当局一党之私利,是违背世界文明发展潮流的。从中美贸易战中双方各自的底线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在贸易战中是没有调和妥协的余地的。所以中美贸易战套用中共当局的一句行话来说: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不过这是一场结局没有悬念的战斗,从中美贸易战一开始谁胜谁负就己见分晓,因为无论是在道义上还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军事的实力上,以美国为首的东西方奉行市场经济的民主国家对中共当局都拥有巨大的优势。
中美贸易战已使不自量力的中共当局,陷入前所未有的走投无路的困境之中,然而在中美贸易战一开始,中共当局并未认清形势和自己必败的结局。还以为可以象对付前几届美国政府一样,提出一些从不打算兑现的空洞承诺和提供几笔大订单、向特朗普家族的企业提供一些利益和方便,便可轻易化解这场贸易战。结果打错了算盘,特朗普及其政府根本就不吃中共当局的这一套,坚持要中共当局在一定的时间之内,釆取具体的行动来实现“3零2停1允许”,否则就将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分批加征关税。
中共当局见这一招不行,仍想使用过去的老办法,以经济利益为诱铒,试图对东西方民主阵营进行分化瓦解,拉拢欧盟、英、日、澳、加等国与自已站在一起与美国抗衡。并为自己因中美贸易战而无法销往美国的中低档商品打开新的市场。然而一直深受中共当局不公平贸易政策伤害的这些国家,不仅没有被中共当局的花言巧语和小恩小惠所拉拢,反而纷纷与美国实现了贸易一体化或正在商谈实现贸易一体化,以实际行动站到了美国这一边,这个算盘不仅又打错了,还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欧盟一些国家对中共当局抛出的采购大单照收不误,而在中美贸易战中却毫不迟疑地都站到美国那一边去了。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政治、经济和民主宪政事业的影响也已随处可见。
在经济上,中美贸易战加速了外资和外企以及私企及其资金外流的速度,美国大幅提高中国商品进口的关税已掀起了一波中国企业的倒闭浪潮,作为中国制造业重要中心之一的广东省东莞市,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就又有数千家工厂企业倒闭或外迁。大批企业的倒闭又造成新一波失业浪潮。据中共农业农村部近日公佈的数据称:已有740万人返乡创业(所谓返乡创业就是失业回乡的代名词,而实际人数远不止740万这么多)。这从国内的交通运输状况的变化之中,也可以反映出来,以前从笔者家乡开往江浙和广东一带的、主要供农民工往来乘坐的长途大巴车不仅班次多,而且大都坐无虚席,现在不仅班次锐减,而且车上乘客稀少;以前从笔者家乡开往江浙和广东一带的K字头的普通火车(因票价便宜是农民工首选的交通工具),以前不仅车上坐无虚席,就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要提前好几天预购票,才能买到一张有坐位的车票,现在经常是临时买票都能有坐位,车上不仅过道上没有人站着,还有不少空坐位;高铁的情况也是如此,以前高铁虽因票价贵,除了一些比较富裕家庭出行时乘坐之外,多为一些出门经商或外出洽谈业务的人员乘坐,除了年节期间外,高铁很少满坐,但以前通常的上坐率也能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然而现在非节假日上坐率大都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笔者八月下旬曾从家乡乘高铁去湖南郴州旅游,乘坐的一趟始发站的高铁(开往广州的),上午七点四十发车,上车时我坐的那节车厢一共只有四个人,相邻的车厢也只有五、六个人(不知其他车厢乘客是否多一点)。
股市已下跌近20%(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大关),许多国内外的股市专家估计,A股尚未见底,更大的灾难还在后头。
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下跌已超过9%,许多国内外的专业人士估计,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比例突破1:7已是迟早的事。
自中美贸战开打以来,中国的经济正如野村证券的报告里所说:隨着国际贸易正在枯竭和中共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中国经济正在遭遇逆风。针对以上情况,美国经济学家和银行家詹姆斯.里卡茨撰文指出:中美贸易战已标志着中共当局制造的、关于中国经济的“灰姑娘水晶鞋”的美好幻境已被戳破,(中共当局)将要面临的是经济放缓(依笔者之见恐怕不是“放缓”而是逐渐崩溃)和社会动荡。
再来看一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政治和民主宪政事业的影响:中美贸易战使中共当局在国际上陷入自“89.6.4”事件以来空前的孤立状态。尽管今年以来,以习为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们倾巢出动频频造访世界各大小国家,以提供大额订单、贷款、无偿援助和参加“一带一路”计划为诱佴,试图拉拢这些国家建立对抗美国贸易战的“统一战线”,尽管中共当局不顾国内贫困人口的死活撒出去的钱不少,收效却甚微。欧盟、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东西方主要经济大国,均因多年来吃尽了中共当局不通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不兑现自已的“入世”承若和一贯奉行不公平贸易政策的苦头,而纷纷站到了美国一边。这些国家与美国以及它们彼此之间(把中共当局排斥在外)的经贸一体化正在变成现实,一旦完全实施(这已为期不远了),中共当局将被排斥在国际贸易体系之外,这必将导致以向外倾销中低档商品为主导的中共当局的外向型经济的崩溃。看看中共领导人们近期访问的国家,和参加最近这次被中共当局寄以厚望的“进博会”的国家就知道,没有一个东西方主要的经济大国的主要领导人参加,只有一些一心望着中共当局的钱袋的非洲、中亚的穷国、小国和几个太平洋岛国来了不多的几个国家领导人,就知道中共当局现在在国际上已被孤立到了何种程度。
中美贸易战还促使中共当局最高领导层各派系之间的内斗加剧。内斗是极权体制,特别是不同形式的共产极权体制与生俱来的特性之一,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以习为首的中共当局应对失措,导致被国际孤立、经济下滑、股市受挫、人民币汇率下跌、企业倒闭和失业浪潮席捲全国、外资外企和私企及其资金外流加剧……,这就为党内各派系提供了对习进行攻击,迫使习下台,以便取而代之的砲弹。再加上今年年初习强行修改宪法,取消对领导人任期的限制,招致党内诸多早就在觊觎中共最高领导人职位的人的不满。
今年5月8日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患难之交樊立勤,在北大校园贴出大字报公开反对习的集权独裁和宣扬对习的个人崇拜以及修改宪法取消对国家领导人任期的限制;7月4日一位在上海房地产公司做中介的株州攸县女士董瑶琼用Twitter在上海海航大厦前直播她对中共独栽专制的不满,和批评中共暴政的脑控及压迫之后,随即向大厦前习的头像泼墨;7月11日新华网重刊了《华主席认错:中纪委曾严查华国锋哪三项违纪?》一文并被广泛转载,其指责习搞个人崇拜的意图十分明显;9月16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在中国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演讲,矛头直指习XX。邓在讲活中指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根本性、历史性、不可逆的变化。邓在这里暗指习试图回到毛时代的倒行逆施是行不通的。邓说:“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坚持立足国情,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谋划一切工作”。邓在这里暗批习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头脑发热、脱离实际,违背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方针,过早公开与美国争霸,导致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使中共当局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国内经济陷入困境。
而以上这些事情发生之后,当事人的遭遇也颇耐人寻味。樊立勤张贴了那张大字报后,至今竟未按许多人预料的那样被冠以“妄议中央”的罪名而遭抓捕,仅仅是在那张大字报的内容早己流传到网上之后,才被北大当局把它撕掉了事。而董瑶琼对习像“泼墨”并发表反习反中共当局言论之后,也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她并未被习当局以“煽颠罪”判处重刑,而是被上海和株州警方以她患有精神病的名义关在株州一家精神病院“治疔”(当然这也与董瑤琼的明智有很大的关系,她将她的演讲和泼墨行动通过TWitter即时推上国内外的网站上,使得习当局在处理她时,不得不有所顾忌。此外也不排除这是公安系统内反习势力对董的一种变相保护这种可能性),新华网重发华国锋的检讨含沙射影攻击习搞个人崇拜后,除后来把这篇文章删去之外,也没有任何人受处分。邓朴方在残联闭幕式上发言攻击习的内外政策之后,除他的讲话没在各大媒体上转载之外,邓本人也安然无恙。这表明樊立勤、新华网、邓朴方他们在党内都有有实力的后台,而董瑶琼犯下如此“滔天大罪”居然被公安部门以“患有精神病”的名义关在精神病院了事,这些都与习上台以来,对党内外反对他的人一律严惩不贷的一惯做法不符,这表明习并非不想严惩这些人,而实在是他现在已有些鞭长莫及、力不从心了。
董瑶琼泼墨习画像之后不久,为防止全国各地群起效尤,许多地方都接到“上面的指示”纷纷将习的画像从公共场所卸掉;今年年中陕西省社科院高调发起的《梁家河大学问》项目,后来也被紧急叫停。这些都表明习大搞对自己的个人拜,和试图重新回到毛时代的倒行逆施已在党内外引起了一片反对,在这种情况之下习被迫作出的退让。
按常规早就要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至今迟迟不能召开,这一情况表明中共当局内部分歧巨大,各权势集团之间的利益无法弥合,且呈势均力敌之势,习对中央的控制力已被严重削弱,一旦召开中央全会,习已无稳操胜券的把握,所以只好拖下去。这与中共八大之后,毛泽东在“大跃进”造成四千多万人饿死、国民经济濒临全面崩溃之后党心、民心已失,因担心党内反对势力危及自己的独裁统治地位,迟迟不敢召开九大的境况有点类似。
从现在的诸多迹象表明,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习当局已处于灭亡前的巨大恐惧之中,已丧失了在困境之中作出对他自己、对中共、对国家和民族最有利的选择的勇气和能力。明摆着的一条光明正道他不走,那就是从此改弦更张,彻底抛弃马列毛邓教条,逐步开始真正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还政于民,走上民主宪政的道路,不仅能得到中国民众的谅解和支持,也能得到东西方民主国家的谅解和支持,因为不论是中国民众还是东西方的民主国家都不希望中国发生战乱,中国一旦发生战乱,不仅将造成巨大的民生灾难,还有可能造成中国核武器的失控危及全人类的安全。
然而手足无措的习当局选择的却是试图重新回到毛泽东时代这样一条死路。前不久习当局试图通过所谓“混合经济”的模式诮灭私有经济,重新回到毛泽东时代“国有”经济一统天下的时代,结果加剧了外资、外企和国内私人资本和私企外流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了中国经济的下滑,致使习当局慌了手脚,连忙通过新闻媒体和亲自出马对私企进行安抚,宣称私企不能退场,私企是“自已人”,但已于事无补。这表明习当局在中美贸易战的打击之下已经乱了方寸,无所适从。习当局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国内民众打压的力度,并试图回到毛泽东时代对民众的统治模式。习当局通过国保、国安和公安部门加大了对党内外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维权人士的打压和管控的力度,加强了对网络,特别是微信的管控力度。据朋友介绍有位笔名叫“滄波钓徒”的异议人士,在失联近一年之后,最近将被习当局以(在微信上)“非法组群”这一前所未有的新罪名起诉。经常发表对习当局不利言论的微信群及其言论都被“网管”们隨时封杀。知名度较大的异议人士、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都先后被国保、国安和公安约去“喝茶”或登门造访,对其本人及其亲属进行威胁、施压,令其闭嘴。不仅在全国各地安装了大量的摄像头,还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大量安装人臉认别系统以加强对民众的监控和管制。
最近习当局又重新祭出毛时代“群众斗群众”这一“法宝”企图加强对民众政治思想的管控,习当局最近高调宣称:要认真学习贯彻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精神。所谓“枫桥经验”就是发动群众加强对阶级敌人的专政,鼓励群众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检举揭发、挑动民众之间彼此争斗以便中共当局从中操控,达到稳固中共当局统治基础的目的。然而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55年前的中国,民众也不是55年前那样的民众。在国内外交往如此频繁、互联网交流和资讯传递如此发达迅捷的今天,许多民众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觉醒,你还能指望这样的民众会主动向中共当局检举揭发那些为了维护民众他们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奋不顾身为他们呐喊、为他们奋斗的党内外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吗?此时中共当局再祭出55年前那早已过时了的“枫桥经验”显然是达不到习当局预期的目的的。
中美贸易战还撕碎了那件罩在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军事外面那件虚假的华丽外衣,将中国在这些方面远远落后于东西方先进国家的真实面貌赤赤裸裸地展现在国内外民众面前。今年初的“中兴事件”和前不久的福建“晋华事件”就把中共当局在科技上的落后和盗窃西方科技和知识产权的卑鄙无恥暴露无遗。
以上这些事不仅加速了中国普通民众的觉醒,也使许多中共体制内的人士逐渐看清了中共当局的真实面目,也促使了中共体制内这部份人的觉醒。许多被国保、国安和公安约去喝茶,或被这些人“登门拜访”过的朋友,有许多都不约而同地谈到这些国保、国安和公安人员在依上级的要求找他们谈话后,都向他们表示:之所以找你们谈话是应上级的要求,自己吃了这碗飯,这是自已的工作,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希望你们能谅解,有不少还私下向我的这些朋友们表示:你们说的、写的这些都有道理,内心也很认同,只是请你们不要在敏感时期写或讲,免得我们向上面不好交差。这些情况表明:作为中共维护其半市场化权贵共产极权体制的支柱之一的情治公安系统,早己远不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高效和铁板一块了。无情的现实已促使这些机构的许多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觉醒,其中许多头脑较清醒者已意识到中共当局走向灭亡已是不可避免的结局,他们也想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以免日后遭清算。他们有的目睹他们的上司贪污腐败、吃香喝辣好处占尽,自己都没有份,而打压异议人士、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这类得罪人又吃力不讨好的事就要他们去做,为自己一旦政局发生变化给自己留条后路计,他们对上面委派给他们的这类打压异议人士、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的差事也是抱着能敷衍的就敷衍,能拖的就拖的态度。而中美贸易战则加速了中共当局情治公安系统人员觉醒的过程,当然仍有一些冥顽不化的情治公安系统的成员还在愚蠢地为中共当局卖命。
总之在特朗普及其政府团队的引导之下,东西方民主国家已从过去那种:只要幫助中共当局发展了经济,中共当局就会主动走向民主宪政、就会逐渐接受普世价值观的误区中走了出来,使它们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没有使中国走向民主宪政、接受普世价值观,反而促使中共当局在积累了巨大财富之后,产生了试图把它的价值观和极权统治模式推向全世界的野心。这促使以美国为首的东西方民主国家正在改变自1972年尼克松、基辛格访华以来对中共当局所奉行的绥靖政策,转而采取施压和针锋相对的政策来遏阻中共当局对外扩张的趋势,并以这种改策来促使中国发生有利于实现民主宪政和接受普世价值观的变化,而以特朗普总统为首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发起的这场中美贸易战就是这种新政策的具体体现。中美贸易战对习当局来说是一场躲不掉的灭顶之灾,而中国的民众却从中美贸易战中看到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和接受普世价值观的希望。

2018年11月22日写于民自阁

[註:1]以下本文所指“中国”仅指中国大陆。
[註:2]:“新闻联播综合症”患者,是指那些一切资讯来源和是非标准都来自中共当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国内外人士。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07